「新疆領導先走」的更新版——雪中迎賓

發表:2011-01-09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第五中學1月2號舉行恢復掛牌慶祝活動時,巧好下雪。學校讓學生在雪中站立了一個多小時,歡迎領導的到來。一個署名為「網路流浪者」的人在網上發貼對這個活動表示不滿,說自己的孩子冒雪參加迎賓後,回家發了高燒。這個帖子受到網民的關注。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邀請在重慶從事過教育工作 10多年的穆家峪先生和現居住在美國芝加哥的自由撰稿人劉三妹女士對此進行討論。

記者:「首先請問重慶的穆先生,您怎麼看湖南桃源縣第五中學學生家長對孩子雪中迎賓表示的不滿呢?」

穆家峪先生:「我很支持家長的說法。桃源五中的事情我在網上也看到。桃源的教育局和桃源五中的這些領導人他們純粹是在搞形象工程。形象工程有硬性的和軟性的。硬性的就是修一幢大樓。桃源五中開這樣一個會,搞得氣派這麼大,並且也不顧天氣這麼嚴寒,學生們、小孩們生病或者不舒服。他們已經是把既得利益拋在腦後,這在我們大陸各省份的一些學校是經常出現的。因為我經常到學校去,他們要搞個晚會也好,搞個校慶大會也好,搞得非常隆重,又耗材又耗力,並且還要犧牲別人的利益。桃源五中搞這個活動,在財力方面的浪費我們不說了,關鍵的是它犧牲了學生的利益。」

記者:「桃源五中學校方面也有一個說法,它肯定學校也有失誤的地方。天氣比較惡劣,讓學生迎賓肯定不好,但也不是網上講的那樣的,還是請大家以一種寬容的態度來看待迎賓這個事情。那麼在芝加哥的劉女士,您怎麼看待這個事情?這個事情您覺得值得關注嗎?」

劉三妹女士:「這個事情太值得關注了,我認為它是個大事情。我把它看得很高,就是一個意識形態問題。迎賓這種形式、這種形象工程(是)只有極權國家特有的東西。我也在中國上的小學、中學、大學,我就知道這個迎賓呀,把領導看得高高的舉在上面,眾星捧月似地捧著,只有極權國家才是這種現象。這就使我聯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疆電影院裡曾經發生過一次大火,讓領導先走,數百個孩子被燒死在電影院裡,實際上這是有關聯的。這種極權思想、極權意識只有在中國才有。我的孩子就是在美國長大,那時候也有市領導到學校去跟孩子在一起上課、講話、交流(它不叫視察),沒有這種迎賓的事情。包括美國總統,新的總統上來都要到學校去跟孩子一起談話,孩子可以問很多問題,總統回答他們,跟他們坐在一起,孩子哇哇在他們旁邊揪耳朵、摸臉的,真是很親切的,沒有那種講形式化的迎賓。」

記者:「所以,這不僅僅說是一個雪天,一個學校迎賓的事情。」

劉三妹:「這是個大的問題,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

記者:「這個問題看起來很小,實際上它背後是有很大的深層的關係。穆先生,您看怎麼樣提醒中國社會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呢?」

穆家峪先生:「我就談第二個我覺得是本質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在中國有極權意識?你知道桃源五中的這個個案,可以把它上升到一個高度。在中國普遍的出現只為上,不為下,各級官員都是要想辦法(服務)比他高的,為他們服務。而比他們低的老百姓,他不把他們作為重要的一個服務對象。這個原因在於中國的選舉制度。因為中國的官員實際上雖然說也經過了什麼人民代表大會的選舉,但是你不能否認,實際上官員的提拔、任命主要還是屬於上級任命。也就是說一個官員的官位是從哪裡來?是上級給他的,而不是老百姓,也不是選民給他的,那麼他肯定就造成只為上,不為下。極權意識滲入意識形態,還有極權意識它所對應的組織基礎。它的組織基礎就是它的選舉制度。」

記者:「那麼中國的一些網友說自己小時候也被學校組織參加過這種活動,所以希望這種事情以後不再發生。那麼,劉女士你看這種希望在中國以後怎麼實現呢?」

劉三妹女士:「這種希望實現還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它有個制度問題。但是我們首先自己思想要確立一個就是我們老百姓人民做主的觀念。雖然共產黨的制度它還不給你這麼一個民主制度,但是我們自己心裏要有這麼一個思想。家長也要告訴孩子不能把這些當官的太放在眼裡。極權國家它是逆向選擇,好的人要是為老百姓著想的人。不欺壓百姓的人上不去,所以我們不要迎他們。讓孩子自己能夠學好了,他們是國家的希望,他們是將來成國家的棟樑,起碼要有平等的意識,讓孩子有平等意識。」

記者:「穆先生,你怎麼看網友說希望這個事情以後不再發生?這方面您有什麼建議呢?」

穆家峪先生:「剛剛我想到這個問題,新疆以前發生過領導先走的事情,那是很痛心的。我想到這樣一個問題就是說作為我們大陸的公民怎麼辦呢?我覺得還是提高公民意識,或者說民主意識的覺醒,不但自己(覺醒)還要影響別人,影響其他的公民。要讓他們在民主、自主、平等,跟他們談平等,在這平等方面的意識要加強。在中國活被燒死的現象是悲哀的,像這類的事情可以說是見怪不驚訝。要徹底解決的話,只有在中國實行憲政民主制度。不然昨天有一個新疆領導先走的問題,今天有個桃園五中的問題,那明天肯定還有類似的問題發生的。」

原標題:湖南桃源五中學生冒雪迎賓引爭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