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高血壓引爆「動脈瘤」(圖)

發表:2011-01-09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步入年關,應酬忙、總結忙,職場一族忙得就像陀螺,熬夜加班、應酬客戶。然而,透支體力、高度緊張的結果可能會引發體內潛藏的疾患,主動脈夾層動脈瘤 爆裂就是其中之一。專家表示,由於生活方式不健康,高血壓、動脈硬化 的人群漸趨年輕化,由高血壓、動脈硬化而引起的主動脈夾層動脈瘤 在中青年中越來越常見。


 

銷售總監倒地昏迷原來是動脈瘤惹禍

主動脈夾層動脈瘤並非真正的腫瘤,其實就是一個血管裡的包塊,它破裂後引起猝死的凶險度卻遠遠超過了任何腫瘤。

45歲的梁生 ,是某貿易公司的銷售總監,近日經常熬夜加班。2010年12月24日晚上應酬客戶,由於酒喝得多,梁生整晚都很興奮,不料去洗手間過程中,跌倒在地上,昏迷不醒,被急送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就診,測量血壓高達202mmHg。醫生給他做檢查時,還發現其心臟有雜音,CT檢查結果顯示梁生患有極其凶險的疾病———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由於病情的險惡,病人隨時可能猝死。

該院心胸外科主任楊艷旗教授表示,夾層動脈瘤破裂可以導致快速大量出血,壓迫心臟。此外還可引起心功能衰竭、腦缺血等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梁生發病時就是因為短暫的腦缺血摔倒在地。

楊教授介紹,在西方,此病發病的平均年齡為60歲,而中國則出現了30多歲和40多歲的患者,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在我國的年輕化趨勢值得關注。

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是動脈瘤發病主因

夾層動脈瘤的病因很複雜,常見的有高血壓、動脈硬化、馬凡氏綜合征等,其中,以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最為重要,它們是絕大多數中老年患者的發病原因。

楊艷旗指出,梁生的發病主要是由高血壓突然引起的。據統計,80%-90%的夾層動脈瘤患者合併有高血壓,且發病時一般已有10-15年的高血壓病史。

在人體疲勞、劇烈運動、情緒激動、熬夜的時候,則會讓主動脈內壓升高,血腫越來越大。當血管耐受不了「高壓」時,就會在瞬間破裂,造成大出血。可以說,高血壓在大多數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的發病中起著最直接的推動作用。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排除「定時炸彈」

據楊艷旗介紹,主動脈夾層動脈瘤 是最凶險的疾病之一,患者的死亡率相當高。約有50%的患者在發病的急性期,即血管破裂後死亡,搶救成功的機會很小,幾分鐘就可能死於失血性休克。

迄今為止,尚無治療夾層動脈瘤 的有效藥物,手術是預防夾層動脈瘤破裂的唯一有效方法,但此手術又是一個大手術,風險高。因此,專家建議,對此病要以預防為主,並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1.不抽煙、少喝酒、少吃油膩食物,多吃青菜、水果。

2.適量運動。

3.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4.出現突發性胸痛現象的病人要立即到醫院就醫。

5.高危人群如高血壓患者應積極合理治療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要控制血脂和血壓。

Tips

如何及早發現動脈瘤

患有夾層主動脈瘤 的患者在「炸彈」還沒有爆炸之前,從外表看起來跟正常人一樣。專家認為,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高血壓,加強早期發現才是最好的辦法。

(1) 勤查血壓。有高血壓病史的人,應在辦公室或家裡常備血壓計,經常測測血壓,瞭解自己的血壓狀況。遇到血壓異常時,應及時就醫。

(2) 發生胸痛切勿忽視。胸痛未必就是心臟病發作,也有可能就是「夾層動脈瘤」。所以,平時體檢的時候,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在做完心電圖檢查之後,再做CT檢查一下主動脈的情況,以防漏診。

(3) 核磁共振是目前快速診斷夾層動脈瘤的重要檢查手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