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冷颼颼 中醫教你如何禦寒 (圖)

發表:2011-01-09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變冷,預估過年時更會冷到最高點,禦寒措施不可少,早晚溫差大,更要注意保暖。

天氣一冷,手腳冰冷、胃寒痛、關節酸痛、血壓高、頭痛、感冒、胸悶、心血管等問題蠢蠢欲動,尤其老年人或原本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更要注意禦寒。

中醫強調,頭要涼,腳要溫。所以,冬天一定要穿襪子,讓足心溫暖、提升心血管動力,增加血液循環;晚上睡覺時,也要穿襪子,棉被也蓋住下肢。平日也要注意頸部保暖,外出可圍圍巾,睡覺時棉被要蓋到脖子,達到保暖效果,外出前可先喝200cc溫水。小孩子睡覺的姿勢及保溫更要注意。

洗澡用溫水洗澡,約37至38度,勿超過40度,建議洗澡先自下肢沖溫熱水暖身,再循著往心臟方向持續沖溫水保暖,血壓高的人更切忌從頭頸部先沖水,此舉動容易引起血壓更高。冬天較不易流汗,不需如夏天般每天洗澡,建議兩天洗一次澡,除非生理期或運動流汗後無法忍受。

洗澡時應注意空氣流通,雖不必要門窗全打開,但也不能關得密不通風。會建議窗戶可開約四分之一,讓浴室與外界空氣相通,以免室內空氣不通風,導致呼吸困難;瓦斯熱水器管線若在室內,更須注意空氣流通,千萬避免瓦斯外泄而造成意外。家裡有年紀大的長輩,一定要注意四肢保暖,洗澡避免單獨一人在家進行,需有人隨時留意。

飲食宜溫和,勿過補,若需進補,先請教中醫師建議。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人更不能過補,以免反效果。

驅寒食療建議:

怕冷的女性:生薑約1塊切片、紅棗5粒+牛蒡根半條至一條,用500CC水煮來喝。可驅寒溫經絡、助循環、解酸痛、安眠。

怕冷的小孩:龍眼肉10克+去籽紅棗5顆+黃耆10片,用500CC 水煮來喝,可增強抵抗力。

怕冷的男性:乾薑10克+川芎6克+川七花10朵,用500CC水煮來喝,可補腎氣、補陽、增加體力。

怕冷的老人:乾薑10克+生薑3片+桂枝10克+甘草10克,用500CC水煮來喝,可增強活力、增加四肢循環,較不易感冒,助睡眠。

(註:感冒時暫停服用)(製表/李採霓中醫師)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