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式決定你的復原力

發表:2011-01-09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原力與大腦皮質有關,它掌握意義建構,協助處理危機。大腦皮質可以被訓練,透過「正面思考」的理性訓練,學習感性的同理心,有助逆境中快速復原。

大腦可分理性、感性兩大部分,外側額葉皮質主司理性判斷,眼眶額葉皮質主掌感性,額葉皮質對情緒調節非常重要。

1.天生特質: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蘇絢慧表示,個人特質、家庭環境與教養方式,以及幼兒與家人依附關係緊密與否,皆會影響大腦皮質對挫折的反應。有些人先天承受力差,遇到事情易逃避;有些人則相當積極、勇於接受挑戰。

2.後天教養:偏向負面、指責及怪罪的家庭教養方式,一旦遇到事情,就容易放大負面情緒,認為自己倒霉透頂;相反地,如果能正面看待事情,就算碰到挫折,自然會覺得可獲幫助,度過難關。

3.親子關係:另外,孩子從出生到2歲前,當身體不舒服、大哭呼求外界關注時,若沒獲得父母親關愛、擁抱,問題沒被解決,感到難過、無助,孩子與父母親的依附關係較弱,長大後面對挫折,也較容易退縮與逃避。

4.人際關係: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衛中心主任楊聰財認為,大腦皮質可被訓練,自我加強正面思考訓練,遭逢挫折時,可透過群組討論後「轉念」,把逆境視為人生高低起伏,重要的是從挫折中學習,用理性態度面對。

5.同理心:不只如此,若能培養同理心,加強與人溝通、互動,一旦遭遇挫折,即可獲取適當資源,復原力也會更理想。

壓力有多大檢測告訴你

壓力與自律神經變化有關,要想瞭解壓力有多大,是否處於情緒崩潰邊緣,可透過自律神經測定儀(HRV),從前、後心跳間隔

變化,可知道目前是否處於高壓

狀態,需不需要介入治療。(資料來源:李光輝醫師)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