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的稻香:商品糧基地的重金屬憂患(圖)

發表:2011-01-0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湘江:飽受重金屬污染的困擾

中國科學院一項研究顯示,目前中國受鎘、砷、鉻、鉛等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近兩千萬公頃,約佔耕地總面積的1/5,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污染而減產糧食一千多萬噸。湘江邊的產糧縣湘潭則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種糧者吃不上糧?

得知真相的村民們,悄悄地又將真相重新遮蔽起來。

縱然在田地裡勞作了一輩子,74歲的響塘鄉長安村農民黃運升如今卻得祈禱:吃上自家種的稻米。

在國家商品糧生產基地湖南省湘潭縣,這本不應成為奢侈的願望。這個傳統的雙季水稻栽培區,擁有耕地面積101.4萬畝,年產稻穀85萬噸以上。作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偏愛的示範基地之一,這裡還曾創下了超級雜交稻平均畝產1206公斤的記錄。

11月正是晚秈稻收割的時節,湘潭縣早早開始了收購。但黃運升今年收成不好,每畝地只收了三百多斤,最後連一斤穀子也沒有賣出去,「穀殼都是黑的,沒人收,自己也不敢吃,最後全餵了家裡的雞和豬」。

他認定這一切都與近在咫尺的錳礦區有關。黃運升回憶說,自上世紀50年代湘潭錳礦開發以來,原本寧謐乾淨的山區,「整天灰濛濛的,空氣不乾淨」。在他的田地旁,三四條陳舊的鐵軌橫亙而過,沿鐵軌兩側,煙囪和掛著錳業公司標記的廠房赫然包圍著村莊。

工業帶給這個鄉村的烙印,並不僅限於天空。黃運升說,種地也開始出不了穀子,長安村的糧食生產已連續多年陷入倒退狀態。以自己為例,作為最早使用袁隆平雜交水稻的農民,「早年畝產能到六七百斤,但現在只有兩三百斤」。他的田地離礦區尚有一定距離,「離得最近的,常常顆粒無收」。

產糧大縣,竟有村民吃不上自種的糧食,湘潭市一名政協委員為此專門提出了議案。響塘鄉政府很快查明瞭原因,在2007年遞交給上級的匯報材料中,秘密被第一次揭開。

報告稱,由於「水系破壞、水域污染、水土流失、土壤板結,造成水田無法耕作,糧食產量下降,農民減收」。響塘鄉共有1331.6畝水田受到嚴重污染,其中長安村便有549.3畝,完全絕收的面積又幾佔一半。

由於長期礦產開採,當地的灌溉水源嚴重缺失。長安村的村民回憶,村中原有個清水塘,水面面積有30畝,為周邊良田提供灌溉。但2000年池塘開始滲漏,到2005年夏天便完全乾涸,導致周邊農田無法灌溉,顆粒無收。現在,人們不得不從混雜著工業廢水的溝渠中取水澆田。「土壤中的鎘污染,主要來自礦山、冶煉、污水灌溉與污泥的施用。」中南大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授分析,其中尤以污水灌溉和礦山冶煉的累積為重點,「可以斷定,長安村糧食的絕產與此有很大關係」。2009年發生的瀏陽湘和化工廠「鎘污染」事件,讓村民們將自己種出來的稻子與新聞中所說的「鎘米」聯繫到了一起。他們認為,煉錳或許不會帶來更多的鎘污染,但礦區長期存在的非法煉鎳卻可能是元凶。「重金屬一旦進入環境,尤其是進入土壤—水稻系統中就很難排除。過量的重金屬在水稻的根、莖、葉以及籽粒中大量積累,不僅影響水稻產量和品質及整個農田生態系統,並可通過食物鏈危及動物和人類的健康。」有村民甚至找到了一篇題為《土壤—水稻系統重金屬污染的研究現狀和展望》的學術論文,越對照越篤信。

政府只能實行補償,但黃運升說,即使按照鄉上建議的每畝1440元補償標準,「拿到的錢還是不夠買米」。得知真相的村民們,悄悄地又將真相重新遮蔽起來。他們先是將收穫的穀子賣給糧食收購站,然後自己再去購買外地來的商品糧,「自己種的稻穀即便能賣,也就百斤120元,而一斤東北米的價格至少是1.8元,但我們只能照買。」一位村民無奈地說。

「鎘米」暗湧,等待無期

「即使大量的‘鎘米’流向餐桌,也未必有人知曉。」

古語云,「湖廣熟,天下足」,但現今在稻穀豐收時,湘潭部分村民們的憂慮揮之不去。

毗鄰響塘鄉的響水鄉,稻田的重金屬污染亦頗為嚴重。湘潭市國土局一名官員對媒體記者說,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2008年曾做過專項調研,結果顯示,響水鄉稻田重金屬污染面積佔水田總面積的68.84%,其中尤以鎘污染為最重,「 鎘污染導致水稻產量和品質下降」。而其中的規律是,「距工廠或湘江越近,污染越嚴重」。

位於湘潭縣城易俗河鎮的紅燕山礦區,現在已被列為湘潭重金屬土壤修復試驗區。礦區52歲的村民張新民,以他工作的湘潭紅燕化工有限公司為例,「過去洗壓濾布、漂洗氧化鋅後的含鎘廢水,就曾未經任何處理,直接排放到農田」。

與工廠為鄰的人們,開始將所有的田地拋荒,寧願將收入的大部分用來購買安全的糧食。

不要說稻穀,連易於生產的蔬菜也罕有人敢吃。由於重金屬污染,當地的菜園中,總會結出些奇形怪狀的變異果實———瓜架上的絲瓜會突然爆裂,黃嫩的絲瓜心從裡面探出頭來;連湖南人最愛吃的紅辣椒,也出現了一個個朽洞,乾癟得毫無滋味……

整個湘潭市的情況一度很不樂觀。湘潭市農業局一位退休幹部稱,2002至2003年,市農業局曾對湘潭市湘潭縣、湘鄉市等下屬七個鄉鎮27587公頃耕地的主要農產品產地環境質量進行了檢測評價。

這一至今未對公眾完全公開的結果是,稻田土壤污染嚴重———雨湖區重金屬鎘超標,岳塘區鎘、汞嚴重超標,荷塘、昭山兩鄉5個土樣汞超標1.63倍,鎘超標4倍……「雖屢經治理,但情況依然沒有本質的改善。」上述幹部坦陳。「湖南耕作區的土壤多為紅壤和山地黃壤,都是酸性或強酸性。重金屬污染更容易在酸性土壤中被吸收。」湖南一位土壤專家說,「重金屬污染在稻田中累積,因為水稻對重金屬的富集作用而傳遞到稻草和稻米中。」湘潭市環保局一位人士透露,市環保協會曾牽頭與湖南省農科院、中南大學一起負責一項全市重點鎘污染土壤修復項目。當時的申請報告給出了一個駭人的數據,「湘潭市境內湘江兩岸至少有50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鎘污染,在被污染的土地生產的不少農產品鎘含量嚴重超標,食用這些農產品的群眾身體受到不同程度傷害。」而據更早前的權威部門檢測,受湘江水灌溉影響,湘江兩岸的土壤、作物鎘含量最惡劣時超標1倍至11倍,檢測的稻米樣本中已形成「鎘米」的佔50%。

研究土壤重金屬污染十年的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曾希柏擔憂,「人們吃掉了這些重金屬污染的飼料餵養的豬,又吃掉了被重金屬污染的土壤中種植出來的蔬菜和糧食,有些人甚至還喝著被重金屬污染的地下水,人體就這樣被二度污染,甚至三度污染。」最後,湘潭啟動的修復項目建議,對業已超標澱粉類的農產品加工成燃料酒精;而受鎘污染的農作物枝葉秸稈則用於生物質發電,竭力避免進入食物循環鏈。

多位業內專家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在各地重金屬污染事件集中爆發前的2005年,國家環保部、國土資源部等部委曾牽頭,在全國範圍內展開過首次超大規模的土壤重金屬污染調查,但調查數據仍未見公布。

而問題在於,等待的過程中,「由於中國並無相關的稻米檢測機制,即使大量的‘鎘米’流向餐桌,也未必有人知曉。」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陳能場博士說。(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張新民為化名)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