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頻頻示好 韓國堅持肇事者先表態(圖)

發表:2011-01-10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日,參加「軍務工作者藝術慶典」的北韓軍隊官兵身穿類似於韓國國軍作戰服的迷彩服合唱歌曲《勝利的閱兵式》。

韓國安全部門的一位官員分析稱,北韓對南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簡稱祖平統)8日向韓方提議「無條件對話」的意思是「要恢復到天安艦、延坪島事件之前的狀態」。祖平統當天宣布將重新開通板門店紅十字會聯絡代表處並解除對開城工業園區經濟合作協商辦事處的凍結,並稱其為「旨在打開對話之門的善意之舉」。這些都是韓國政府去年在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發生後採取5.24對北制裁措施後,北韓採取的應對措施。祖平統當時針對韓方採取的5.24措施宣布:「在李明博叛徒的任期內將不會進行當局之間的對話和接觸。」同時還宣布中斷紅十字會聯絡代表處的工作、切斷南北之間的一切通信線路、關閉開城工業園區經濟合作協商辦事處、全面禁止南韓船隻和飛機經過北韓等。

祖平統8日發表的談話顛覆了自己去年5月發表的對南強硬政策。祖平統8日還提議:「1月末或2月上旬舉行紅十字會、金剛山旅遊、開城工業園區會談」。金剛山旅遊和開城工業園區相關會談在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發生後中斷,紅十字會談在延坪島炮擊事件發生後中斷。

北韓1日在新年聯合社論中提到「解除南北對峙局面」後,不斷提高「對話攻勢」的力度。高麗大學教授柳同烈等很多人對此分析稱:「無論是否舉行對話,對北韓來說都沒有害處。」如果韓國政府在對話問題上猶豫不決,北韓可能會給韓國政府貼上「強硬」的標籤。這會有助於韓國左派勢力,無論北韓怎樣惹事生非,他們都認為錯在韓國政府的「對北強硬政策」。特別是,美國和中國等國提出改善南北關係作為重啟六方會談的前提條件,在這種情況下,北韓只要發動「對話攻勢」就能留下為六方會談而努力的口實。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在19日舉行的中美首腦會談中,雙方有望重點討論韓半島問題,而北韓的對話攻勢為站在北韓一方的中國創造了有利局面。」同時北韓還可以躲過天安艦、延坪島挑釁事件後國際社會的對北譴責。

相反,如果韓國同意對話,北韓就能獲得穩定金正恩接班體制所必需的經濟援助。實際上,祖平統8日提議舉行的會談是討論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問題的紅十字會談和可以獲取現金的金剛山旅遊及開城工業園區會談。過去10年裡,北韓通過金剛山旅遊獲得了超過5億美元的資金,通過開城工業園區每年賺取5000萬美元。曾擔任金日成大學教授的趙明哲博士指出:「北韓謀求舉行南北對話的重要目的是解決經濟困難。」一位對北消息人士表示:「北韓去年打開軍隊糧倉艱難度過了春荒,但今年很難通過這一招解決問題。」

韓國統一部的一位官員指出,對於力度越來越大的北韓「對話攻勢」,韓國政府的立場是「解鈴還需繫鈴人」,讓北韓就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表態。韓國統一部就北韓祖平統8日提出的具體對話建議表示:「北韓是否有誠意,令人懷疑。」這也是因為北韓對天安艦和延坪島挑釁事件隻字未提。韓國安全部門的一位官員認為,雖然沒像5日發表「聯合聲明」時那樣把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的責任歸咎於韓方,但「沉默並非負責任的態度」。

韓國政府總是懷疑北韓的「對話誠意」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韓國政府一位消息人士指出:「韓方正在考慮向北韓發送通告,指出如果想對話,北韓應率先對天安艦、延坪島事件表示遺憾,或者提出‘反向提議’,建議在南北對話中討論包括濃縮鈾計畫(UEP)的北核問題。這都是為了確認北韓的誠意。」

特別是,北韓經常是一邊提議對話一邊給人背後一擊,李明博政府已多次領教了這一點。去年年初之前各方對南北首腦會談充滿期待,結果北韓卻於3月份炸沉了天安艦。去年下半年,南北雙方舉行了離散家屬會面活動和紅十字會談等,使南北關係出現緩和跡象,但就在這時,北韓把炸彈扔到了延坪島。

韓國政府此次堅持要從北韓在天安艦、延坪島事件和核問題上的態度中看到對話誠意。韓國政府一位高層官員指出:「南北對話的核心是無核化,(南北關係)最大懸案是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如果恢復南北對話,就應該討論天安艦、延坪島問題,以及無核化這個核心議題。」但據判斷,北韓最近發動的對話攻勢和對話核心——無核化問題,以及最大懸案——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都沒有任何關係。也有人觀測稱,北韓提議先舉行紅十字會談,討論離散家屬會面等讓南北雙方都沒有什麼負擔的人道主義問題,北韓或許會在討論這些問題的過程中,表明北韓在天安艦和延坪島事件上的立場。雙方就南北首腦會談進行秘密接觸的2009年10月,在開城工業園區舉行的臨津江水災防治工作會談上,北韓曾就臨津江大壩泄洪導致六名韓國國民遇難一事表示「遺憾」。

據悉,韓國政府目前不會立即推進南北對話,而會考慮聯合國安理會最快從本週開始討論濃縮鈾計畫的動向、六方會談的重啟氛圍以及19日舉行的中美首腦會談等因素,制定對策。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