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議員遭槍擊細節披露 美降半旗悼遇難者(組圖)

發表:2011-01-11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9日,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市民在女議員吉福茲辦公室外點燃蠟燭為其祈禱


吉福茲與丈夫馬克·克里的合影

疑犯洛克耐爾的作案動機目前仍無明確的官方說法。

談及洛克耐爾是否有精神疾病史時,當地警官杜普尼克表示目前無法下結論。

親自前往事發地指揮調查的FBI局長穆勒稱,不排除以國內恐怖主義的罪名起訴洛克耐爾的可能,不過「現在確定疑犯的動機或給此案定性還為時過早。」

子彈從吉福茲的後腦杓兒進入,穿過左半邊大腦,最終從前額飛出。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療中心的神經外科專家如此描述子彈飛行的路徑。

自亞利桑那州圖森市於當地時間1月8日爆發槍擊案後,頭部中彈的女議員吉福茲的傷情備受關注。

治療 議員活命堪稱奇蹟

8日下午2時,醫生們對吉福茲完成了複雜的腦部手術。由於腦部受傷後水腫和血凝是最大的威脅,醫生進行了止血和消水腫的手術。他們還將吉福茲的部分頭蓋骨去除,隨後將其送入重症監護室。

目前,醫生為吉福茲注射了鎮靜劑,使其大腦處於昏迷狀態,幫助恢復。與此同時,她被週期性喚醒。醒來時,吉福茲能和醫生進行簡單溝通,例如握緊對方的手或舉起手指。

由於吉福茲仍佩戴著呼吸機,暫時不能說話。

神經外科專家認為,吉福茲能進行簡單溝通說明她大腦負責語言和指令的部分仍在工作,它代表大腦很高級的功能。

該中心外科醫生彼得·李稱,子彈可能沒有破壞吉福茲大腦的重要部分。

神經外科專家稱,頭部中彈的人90%都會當場斃命,此外,即便倖存下來被送往醫院,還會有50%的人在搶救時死亡。不過,吉福茲似乎已挺過了這兩關。

在他們看來,吉福茲能活命已是奇蹟。然而,接下來的康復道路還有很多變數,可能需要數月或數年。

調查 警方搜出可疑信件

吉福茲的康復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時間,而警方對槍擊案的調查則迅速和直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稱,對槍擊案疑犯賈裡德·李·洛克耐爾的家搜查後發現,他的刺殺計畫是有預謀的。

9日,FBI探員提交的一份正式文件顯示,他們對疑犯在圖森市北索爾塔德大道7700街區的家進行了搜查,隨後在一個保險箱內發現了一個信封。

信封上寫有「我已做好準備」和「我的刺殺」的字樣。此外,信封上還有被襲女議員吉福茲的名字以及據信是洛克耐爾的簽名。

保險箱內還有吉福茲給洛克耐爾的一封信,是為感謝他參加2007年8月的一場名為「國會在你的街區」選民見面活動。

據洛克耐爾的兩位高中時代的朋友回憶,在那場活動上,洛克耐爾曾向吉福茲提出一個問題:「如果話語沒有實際意義,要政府有什麼用?」

女議員將洛克耐爾寫在紙條上的問題念了一遍,但沒有回答。對此,洛克耐爾十分生氣。他的一位朋友說:「洛克耐爾不喜歡政府官員以及他們說話的方式。他認為他們總是在掩蓋一些陰謀。」

1月8日,在吉福茲的第20場「國會在你的街區」選民見面活動上,洛克耐爾近距離槍擊吉福茲頭部並向人群掃射,造成6人身亡,14人受傷。

目前,美國媒體尚無疑犯父母對槍擊案態度的報導。

1月9日,美國國會大廈降半旗,向亞利桑那州槍擊案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與此同時,全美則降半旗4天。

案情 老婦跪在疑犯腳踝上

隨著調查的深入,有關槍擊案的一些細節逐漸被披露。

經調查,事發時,洛克耐爾用一把9毫米手槍開槍襲擊人群後,直到子彈打光才停下來。這時,幾名倖存者衝上去與他搏鬥,其中一位是73歲的退休上校丹·巴吉爾。

槍聲停止後,巴吉爾剛從地上站起來,發現疑犯就在身旁。混亂中,有人舉起一把折疊椅猛擊疑犯的後腦杓兒,巴吉爾看準機會抓住他的左手,將他按倒在地。

但洛克耐爾當時還握著槍,有人見勢喊道:「快奪槍。」

此時趴在地上的69歲白髮老婦人派翠西亞·麥什夠不著疑犯右手上的槍。當她看到洛克耐爾左手掙脫控制,從口袋中掏出另一個彈匣準備換上。於是,麥什趕緊抓住彈匣。

又有一名男子跑上來幫忙,麥什最終奪走了彈匣。雖然凶手被兩名男子按在地上,但麥什看到他的腿還在掙扎,於是她跪在洛克耐爾的腳踝上。

被眾人控制住等待警察的這段時間裏,有人多次問洛克耐爾:「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但他沒有回答,一言不發,面無表情。

警察趕到後,麥什用紙巾包紮了巴吉爾頭上的傷口,疑犯開槍造成他頭部被子彈擦傷,但沒有大礙,當天就出院了。

巴吉爾回憶說,當時的情形十分可怕,「我周圍至少有10個人躺在地上,好像已經死了。那些坐在椅子上的人都倒在地上流血。」

警方對麥什的英勇行為表示稱讚。而麥什將功勞歸功於其他和疑犯搏鬥的人。她說:「我不是英雄,所有這些關注都讓我感到尷尬。」

訴訟 疑犯10日首次出庭

由於遇難者中包括一名63歲的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和吉福茲的助理,他們皆為公職人員,由此,聯邦檢察官已於8日對洛克耐爾提出「企圖刺殺國會議員」、 「殺害聯邦政府僱員」等5項罪名指控。

若殺害政府僱員的罪名成立,洛克耐爾可能被判處死刑。

根據法庭程序,洛克耐爾將於當地時間10日15時在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首次出庭受審。聯邦檢察官的指控只限於受害者中的公職人員,亞利桑那州檢察官還將另外起訴洛克耐爾對其他人犯下的罪行。

■ 媒體評論

各州應加強審核購槍者

吉福茲遇刺案再度引發美國社會有關槍支控制的爭論。支持者認為,應對獲得槍支的途徑加以控制;反對者則堅稱,這恰好說明為什麼大家應該擁有保護自己的武器。而問題的關鍵在於,為什麼22歲的疑犯洛克耐爾獲准購買殺人凶器?儘管他由於行為極度反常被大學休學,要求獲得精神健康證明,確保他不會對他人造成威脅才能回學校上課。然而洛克耐爾還是通過了背景審查,合法購買了一把9毫米口徑手槍。由此,美國各州應加強合作,加強審核,提交不符合購槍資格者的資料,避免精神狀況不穩定的人獲得武器。———美國《時代》週刊

應重視監控精神疾病患者

槍擊案表明,政府應當加強對半自動手槍和彈藥的控制。凶手所用的半自動手槍裝有30發子彈,還攜帶了很多彈匣。其實,除了警察和軍隊,其他人沒有正當的理由擁有如此多的彈藥。同時,政府也應重視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監控和對此類疾病的救助,尤其是可能對他人帶來威脅的人,洛克耐爾在大學的表現和2007年的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凶手十分相似。但目前由於財政緊張,各州都在減少精神健康醫療服務的開支,這是目光短淺的做法。———《華盛頓郵報》

很多人願意給我們幫助,現在我們能做的只有祈禱。如果你希望做一些表示,可以考慮一下吉福茲一直支持的兩家慈善組織,圖森市社區食品銀行和美國紅十字會。

———吉福茲的丈夫、宇航員馬克·克里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