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驕傲 亞洲首部長動畫《鐵扇公主》

發表:2011-01-11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1年中國第一部動畫卡通長片

原來中國人曾經那麼有創意!那麼有幽默感!

中國的第一部大型動畫片是由動畫始祖萬籟鳴、萬古蟾兄弟1941年創作拍攝的《鐵扇公主》。

《鐵扇公主》取材於古典小說《西遊記》中「孫悟空三借芭蕉扇」一段故事,片長達1小時20分鐘。除借鑒了美國動畫片中的一些元素外,還大膽吸取了中國古典繪畫和古典文化藝術的營養,使中國山水畫的風格被成功地搬上銀幕。萬氏兄弟在電影放映中還嘗試用紅色玻璃紙擋住鏡頭,使片中的火焰山放出紅光,在黑白動畫片中創造了彩色動畫的效果。

當時正值抗日戰爭的艱難歲月,萬氏兄弟動員了100多名工作人員參加製作,繪製了2萬張畫稿,用去紙張400多令,費時一年半時間才製作完成。在影片進入製作的關鍵時期後,出現資金的短缺,幾乎使製作工作夭折。後得上海財團「上元銀公司」的資助,才得以最終完成。為了吸引觀眾,還請來了當紅影星白虹、嚴月玲、姜明、韓蘭根、殷秀岑等為影片配音。

影片於1941年底在上海上映,獲得空前好評,其後又在香港和東南亞及日本上映,反響熱烈。《鐵扇公主》不但是第一部中國動畫長片,也是亞洲當時的第一長動畫片。在世界電影史上,它則是名列美國的《白雪公主》、《小人國》和《木偶奇遇記》之後的第四部大型動畫藝術片。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影片誕生於抗日戰爭期間,萬氏兄弟也有意藉助孫悟空的鬥爭精神鼓舞中國人民的抗日鬥志。影片中原有一句字幕:「人民大眾起來爭取最後勝利」,後在放映時被當時的電檢機關強行剪去。日本學者小松澤在他1979年的一篇文章中曾經提到當時《鐵扇公主》中「孫悟空號召人民起來反對牛魔王,實際上是諷刺日軍對中國的侵略」。

中國首部動畫《鐵扇公主》1/8

日本漫畫之父手塚治蟲就是因為看了它而投身漫畫事業!

日本動畫片《鐵臂阿童木》的導演、日本動畫和漫畫的鼻祖手塚治蟲,就是在看了這部動畫後放棄學醫,決定從事動畫創作的。

說到鐵扇公主,這可是日本」漫畫之神」 手塚治蟲的啟發之作,他在自己的回憶講到,他看」鐵扇公主」看了7次,從此立志一定要做出類似的優秀作品,在他畫」我的孫悟空」時,對鐵扇公主的回憶是一段段冒出來…..

辭翔望空寫道:這是中國最早的動畫..當時,社團請來宮崎駿的老師大塚康夫來講座,他那裡有個日本語版的,而且說允許我們復刻,但原版他要留著。他說,這在日本引起極大的凡響.."中國人的動漫做得這幺好....","這太神奇了","這是怎幺做出來的....",三四年之後,日本才開始發展動漫..這部作品竟然是日本動漫的起源,不覺得很諷刺麽,又是一個誕生在中國的東西,而到現在,"動漫王國"冠在日本的頭上......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