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與外界失聯 網友隻身探望遭遣返

發表:2011-01-12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珍珠獨自駕車前往沂南探望陳光誠, 卻遭到守候的維穩人員圍攻,以致一夜下落不明,網友發起了營救行動,之後珍珠被當地警方押解回南京。

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自2010年9月出獄後, 被當局隔絕並嚴密軟禁在家中,生活舉步維艱,引發了外界的大量關注,卻一直很難施以援手。包括記者王克勤在內的各界網友前去陳光誠家中探望時,都遭到不明身份人員的暴力阻攔。

網友珍珠(@pearlher)本名何培蓉, 於星期一駕車前往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準備探望被軟禁在家的盲人律師陳光誠。但是進村後於當晚十時二十分左右與外界失去聯繫,此前珍珠還透過推特發出最後一條消息說:找到了陳光誠所在的村子,馬上進村。

根據與珍珠一直保持電話聯繫的網友華澤發出的消息說, 她在晚間和珍珠每隔十幾分鐘通話一次,直到後來珍珠失去消息,她最後收到的消息是珍珠表示,「歪打正著,闖到了土匪們的老巢。有十幾個男人,和兩輛車子。」華澤並在電話裡聽到一個山東口音的男人在質問珍珠。

律師江天勇最後聯繫到珍珠時,她的車子已經被駐守村中的維穩人員所包圍,他說:「與珍珠通話的時候,聽見裡面砰砰的拍打汽車的聲音,還有非常粗暴的男子的呵斥聲。珍珠表示,許多流氓圍著她的車,拍打、腳踹,要求她出來。」江天勇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昨天到了一兩點的時候,我和她打電話,能夠打通,裡面響著音樂聲,但是一直無人接聽,今天早上七八點的時候打電話,也是無人接聽,不知道現在怎麼樣,中間從推特上看,可能有一兩個推友打通了她的電話,說她正在派出所做筆錄,但是我一直沒有打通。」

本臺記者星期二致電珍珠,但是電話鈴響,一直無人接聽, 記者於是致電沂南縣公安局查詢,「有一個居民叫做何培蓉,她網名是珍珠,昨天去找陳光誠,但是她失蹤了,所以想問一下,她現在的行蹤?」
接聽人員,「這個我們已經安排轄區派出所的人正在調查中,具體情況暫時還不太清楚。」

網友們獲知珍珠失蹤的消息後,徹夜持續圍觀並關注她的安危,很多網友互相通報當地國保警察的聯繫方式,並輪番報警查詢,網友們還很快成立了圍觀團隊。星期二一早,多位關注陳光誠和珍珠的網友展開行動,分批趕往山東臨沂去搭救珍珠。也計畫動身前往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告訴本臺記者:「因為光誠被軟禁了很長時間,從監獄出來以後,屬於全家都變成囚犯,在家中坐家牢,被全家軟禁,這個情況持續這麼長時間,大家都沒有辦法,挺著急的,珍珠也就是何培蓉一直也是很想為光誠的家人做點事情,比如說,至少讓孩子過年過得好一點。」

在網友們前往山東營救的過程中得到珍珠的消息,稱她已經被警方送回南京的路上。本臺記者當晚九點致電珍珠,她告訴記者七點多到家,並說她堅持見陳光誠,於是與幾個不明身份男子發生衝突,最後被強制押回南京。

此前,山東當局一直以來對陳光誠實施了嚴密的封鎖, 且以維穩為名,動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在巨大的利益驅使下,當地招募的各色維穩人員用盡手段將陳光誠與世隔絕,任何人都很難接近他所在的村子,不但家人生活艱難,連親友都無法探望。

外界曾經多次嘗試探望陳光誠, 都因為遭到流氓手段對待而無法成功。2006年6月27日,李勁松、李蘇濱、胡佳等四人去探望陳光誠,進入村口時所駕車輛就被流氓堵住車門。律師多次報警並在車裡等待警察。圍攻人員竟然掀翻車子,並搶奪攝像機和毆打律師。

江天勇表示,「陳光誠本人在監獄遭到迫害,他是需要看病, 從現在看,他一直沒有能夠進行檢查,對他採取與世隔絕的做法,現在全國都在關注陳光誠。這樣一個女孩孤身前往,我對她的勇氣表示非常敬佩,同時我也希望,更多的人關注陳光誠這種狀態。」

陳光誠幼年因病導致失明,他自學法律知識幫助村民和殘疾人維權, 曾通過多次上訪,使臨沂政府終止了對殘疾農民徵稅。2003年,外地盲人在京免費乘坐地鐵,也歸功於陳對北京地鐵運營公司的勝訴。他被香港《亞洲週刊》評選為「2005年風雲人物」,並且入選美國《時代週刊》2006年「塑造世界的一百人」。法學教授賀衛方曾呼籲釋放陳光誠,依法賠償其家人損失,他說,陳光誠給臨沂,更給這個民族帶來了光榮,而眼下對於他和他家人的迫害,不僅是對公民法律權利的悍然侵犯,也讓我們的國家蒙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