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將助漲房價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1-01-12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聞了很久的物業稅那只鞋子,終於要以房產稅的方式落下來了。因為物業稅的徵收需要人大的一個立法程序,所以就提出了房產稅,房產稅的暫行條例1986年就通過了,對經營性房產進行徵稅,但是非經營的、自住的住房是不徵稅的。以前政府一句話說「免征」,彷彿是個恩賜;現在一句話說要征,那是法律「本該如此」,自然也不必徵求誰的同意。但中國是否從此進入房產稅時代,也許我們還得等一等看一看,看一看試行的結果到底會如何。

關於房產稅的內容,還看不到具體的方案,但財政部已同意重慶開徵,上海也已經箭在弦上,據說這是真的。我們只能根據各種信息,勾勒出一個大致的模樣:重慶將針對高檔住房(增量的可能性大),可能是144平方米以上和評估價值超過主城區平均售價3倍以上的住房,稅率有可能是1%,也有可能實行累進位。上海只對增量房徵收,可能針對人均70平米或戶均200平米以下面積免征,稅率為0.5%左右。

關於征房產稅的理由,重慶據說是為了建保障房,上海似乎沒有提出明確理由。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保障房理由,多半不靠譜,當初設計土地出讓金制度,也是以保障房建設為由,但僅僅過去的五年時間,全國土地出讓金就收了7萬億元之多,其中去年一年就2.7萬億元,保障房建了多少?從更宏觀的角度看,稅收也是必須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但我們的稅收、還有大量預算外收費、大量「國有企業」盈利,又有多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呢?取之無需嚴格的人大立法和公民監督,用之無需透明和公民監督,再多的錢收來也是沒有個夠的。城市化進入到一定時期,將土地收入逐漸向更為穩定的房產稅收入轉變,或者兩隻口袋都掏,自然是各級政府喜歡幹的事情,而打壓房價之類,不過是一個稍微說得上台面的藉口而已。

但還是有人止不住為房產稅歡欣鼓舞。期待它把房價往下砸一砸固然是一方面;即使它砸不下房價,能夠對於一部分人擁有大房子或多套房子的造成不利影響,一些人也會看著高興。當然,這種高興,最終必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除非他一輩子不買房。

依筆者看,房產稅的開徵,只不過為政府開闢了一個新的稅源,它會增加政府收入、增加公職人員崗位、增加行政成本、推高房價,但它改變不了土地財政,也解決不了基本的社會公平問題,甚至增加社會不公平。

首先,它的徵稅對象和徵稅額都有限。不管是面對豪宅還是超出人均70平米面積徵稅,以及1%以內的徵稅額,其面對的對象都極其有限。根據任志強的估算,七折八扣,當前城市真正的純商品住房的總存量大約只佔全部住房存量的25%左右(分母中沒有農村住房)。其中144平米以上的住房、或者價格達到平均價格3倍以上的住房,或者扣除人均70平米以外的住房,那又能是一個多大的比例呢?這麼小的徵稅比例,不可能引發住房持有者潮水般拋售房屋進而引發房價下跌。而我們要面對的是中國每年平均1%以上、大城市高達3%以上的城市化人口增速,這樣的徵稅額度很快就會被人口的汪洋大海淹沒。更何況,今天的房地產投資者要面對的是每年10%甚至更高的實際通貨膨脹率,人們甚至全款買房,也要用它來抵禦通脹。1%的房產稅和10%的通脹,輕重緩急,一目瞭然!最終結果是:與歷史上幾乎所有增加房屋持有和交易環節稅費的結果一樣,增加的持有稅費最終又以房租、房價的形式轉嫁給買方或承租方。房產稅只會推高房價。今天沒有買上房的人,不要興災樂禍得太早,明天等到他們自己買房的時候,必將為今天的鼓吹收稅和興災樂禍買單。

其二,如今的城市房屋,品類繁多身份複雜。有政府免費或者極其廉價劃撥土地建的各類福利房,有拆遷安置房,有歷史上民眾「征了國家的地」在上面蓋並且幾代人慢慢更新換代的棚戶房,有大量新時期以來在農村集體土地上蓋的小產權房,還有一部分是土地招拍挂以後通過有償出讓70年或四五十年土地使用權蓋的商品房。在這各種身份的住房裡面,最應該徵收房產稅的,是那些沒有交納土地出讓金、甚至沒有繳納一分錢稅費的房屋。但現實的制度設計,恰恰是那些已經繳納巨額土地出讓金和巨額稅費的商品房,其中的那部分「豪宅」要重新再繳房產稅!豈非要把社會的中高產階層重新打回城市貧民的原形?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嗎?

但如果說商品房不繳房產稅,而讓保障房、回遷房、棚戶房、小產權房來繳房產稅,那又會讓世人笑掉大牙,全世界都會覺得這個國家的制度在欺負窮人。對小產權房更棘手:對它徵稅嘛,等於承認了它的合法性;不征嘛,它既不繳任何稅費也不繳土地出讓金。這豈不是守法的備受欺壓,不守法的活得更加滋潤、更加如魚得水?

任志強曾經提出過一個尖銳的提問:市場經濟的基礎是財產權利的平等。當中國的各種財產權利並未解決平等的問題之前,又如何對財產權利徵稅呢?難道差別對待的稅法還要增加新的不平等嗎?

一意孤行的房產稅,看來是要在增加不平等、助漲房價的道路上執意裸奔。郎咸平說世界銀行的報告《城市房產稅的改革,指導原則與建議》給出了一個駭人聽聞的結論——「房產稅必然要承受非常沈重的政治代價」。這些年房價大漲,政府得罪了幾乎所有買不起房的人,再搞房產稅,又將得罪已經買房和即將買房的人。把所有人都得罪光了,接下來會怎麼辦?

我們姑且看看房產稅試行的效果吧。

問題是,即使政府得罪了你,你又能怎麼辦?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