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教授倡「悍母」教育引發中美媽媽論戰(圖)

發表:2011-01-13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揚子晚報報導,一位耶魯大學華裔女教授蔡美兒,投書《華爾街日報》,詳列自己管教兩個女兒的「十大不准」規定,在美國社會激起震盪,各大媒體都進行了報導和討論,引發「中美媽媽論戰」。有人認同東方式兒童教育,不過也有人認為對兒童來講,這種教育「太恐怖了」。

十不准:

1 不准夜不歸宿

2 不准參加學校的小組娛樂活動

3 不准參加校園演出

4 不准抱怨沒有參加校園演出

5 不准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

6 不准擅自選擇課外活動

7 不准有科目低於A

8 除了體育與話劇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

9 不准練習鋼琴及小提琴以外的樂器

10 不准不練習鋼琴及小提琴

1962年出生的蔡美兒,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她出生在美國,父親是從菲律賓移民美國的華人。蔡美兒8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國母親何以更優越」一文,表示「中國父母可以命令孩子功課全部拿A,西方父母只能要求孩子盡力」,在美國引發震盪。

這篇文章摘自蔡美兒11日出版的新書《虎媽的戰歌》。她在這本著作中描述了包括自己在內的中國母親的教育之道,解讀「中國媽媽」為何會成為 「悍母」的代名詞。

蔡美兒說,很多美國人對中國家長的教育模式感到好奇,想知道他們如何培養出那些能在很小的年紀就解出世界級數學難題,或是用鋼琴彈奏高難度樂曲的「神童」。

「中國媽媽」的最重要元素,就是她們不像美國家長那樣將孩子想得無比「脆弱」、永遠用支持和讚譽的口吻訓子。中國母親們認為子女天生就有一顆「強大」的內心,因此常常用斥責甚至威脅的方式對他們施壓。

蔡美兒在文中指出中國父母得以「成功」的三大特質:不理會孩子的自尊心;認定孩子必須孝順父母;堅信小孩子不懂事,需要父母指引。文中說,中國父母可能做出西方人無法想像的事情。她表示,雖然自己的兩個女兒是美國人,但她一直秉承著「中國媽媽」的教育方式對待她們。

蔡美兒寫道:「中國父母要求孩子拿滿分,因為他們相信孩子有能力做到。」所謂的平庸或失敗並不存在,除非孩子是故意的。

她對自己的兩個女兒露易莎和蘇菲亞列出「十不准」,但她們真的做到了這些「苛求」,蘇菲亞還成功於2007年在紐約卡內基中心登臺表演,讓蔡美兒非常自豪。

蔡美兒11日接受《時代》雜誌專訪,稱她寫這本書的動機是想告訴人們如何當好父母。蔡美兒說,她的父母對待她極為嚴厲,同時對她又極為疼愛。她崇敬自己的父母,覺得各方面對父母都有虧欠。她想照父母的方式養育自己的孩子。

蔡美兒說,目前主導或盛行的西方做法是,對孩子的寬容超過了對孩子的教育,這種做法是從60年前開始流行的。

西方家長把追求激情的想法浪漫化了,是給孩子們選擇。如果你讓一個10歲大的孩子選擇追求他或她的熱情,那麼就會變成在Facebook上玩6個小時。相比之下,她不認為拉小提琴或做功課是非常重要的。

她的文章寫出來後,先拿給家裡人和中國及韓國朋友看。大家都覺得挺有意思的,並且深有同感,但他們都表示,「你當然不能出版它,你會遇到很多麻煩的。」

不過蔡美兒認為,數百萬家長都用這種方式來教育子女,不僅僅是中國人。這是一個真正的移民事情。所以明知道會引起強烈爭論,還是決心公開發表。

這篇文章很快就成為《華爾街日報》網站的大熱門,截至昨晚已吸引3300多篇評論,還有8萬多人把它轉載到Facebook。《時代》雜誌 11日對蔡美兒進行了專訪,《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美國主流媒體都參與了這場爭論。

《赫芬頓郵報》評論說,中國父母總是相信他們知道「什麼對孩子是最好的」,他們會用自己的決定蓋過孩子自身的需求和想法。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形式」。當然,「中國媽媽」的教育模式並不是所有中國母親的通性,也不意味著美國母親就不會這樣做。

美國媒體認為,如果家長的目標是讓孩子成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麼中國的母親們無疑比多數美國媽媽更勝一籌。但如果將成功簡單地定義為 「高分」、「獲獎」,那麼教育出來的孩子肯定是「疲憊不堪的」、「能力低下的」、「不健康」的兒童。

在網路評論中,雖然有很多人不認同蔡美兒的教育觀點,不過在投票中卻有59.6%的網友認同嚴厲的東方教育。許多人認為中西教養方式不必對立,父母大可集兩者之優點。

而蔡美兒後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實最好的教育是在中國和美國式教育方式上取得平衡。

蔡美兒的文章幾乎在全部美國華人網站上得到熱議。北美華人網友在轉載時,給標題加了「震驚」字樣。許多華裔母親也表示「震驚和難以置信」。一位華人網友寫到:「看了半天沒明白作者是在反諷,還是在論證她的標題」。

一位華人說,猶太母親與中國母親一樣,對孩子期望很高,也一樣注重功課,不過猶太社會至少接受心理治療。接受心理治療就像失敗一樣,被許多華人視為見不得人的弱點,經常導致不幸後果。

一位美國大學教授說,經常有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給他當助教,但這麼多年來只有一個人在英語水平和科學背景方面達到要求。這些中國留學生充斥在美國大學的研究生院中,但能達到他的要求的人非常少,因此談不上成功。由此看來,也許只有生活在美國的中國人才適用蔡美兒的教育方法。

也有網友表示理解,一位網友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她那幾條我想過,但一條都沒能做到,汗顏。」另一網友也指出,「認同作者,對子女的自尊心來說,父母最大的失敗就是讓他們放棄;因為沒什麼比在你失去信念的時候堅持成功更能建立自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