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虧我們印鈔能力不足

發表:2011-01-13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12日發布副行長馬德倫署名文章稱,人民幣每年將近20%的速度增長,與這個需求相比,生產能力的增長相對緩慢。馬德倫透露,中國目前印製行業工人3萬多人,這樣大的規模在世界上獨一無二,但生產能力的增長畢竟要受限於許多制約因素。

恕我愚鈍。央行發布馬副行長這篇署名文章意在何為?我琢磨了半天,終究未能得到答案。不過,有一點似乎可以肯定,這就是中國目前的印鈔能力與現金需求相比還有差距,接下來的潛台詞是要強化印鈔能力還是求得公眾的 「諒解」就不得而知了。如真是這樣,我覺得很欣慰,因為幸虧我們的印鈔能力不足。

眼下,我們的物價正在節節攀升,通脹率也不斷上漲。對於通貨膨脹,比較公認的概念是指「在紙幣流通條件下,因貨幣供給大於貨幣實際需求,也即現實購買力大於產出供給,導致貨幣貶值,而引起的一段時間內物價持續而普遍地上漲現象,其實質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社會總供給(供遠小於求)」。但是,我們的很多專家學者並不承認當下的中國已進入通脹時代,而且央行也一再否認是因為貨幣超發引起物價上漲。

在我看來,儘管「通脹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是由貨幣發行量大於經濟產出引起的」不是真理,但有道理,我們的GDP增長8%,現金增長20%,幸好央行印鈔速度跟不上,否則,中國的CPI至少要增加5個百分點。

貨幣發行量必須與國民生產總值相匹配。一個國家的貨幣如果不顧這個現實而任意發行,造成的惡果只能是通脹,只能是貨幣的貶值。從歷史上看,凡是惡性通脹,都同政府有意識用濫發貨幣解決財政困難有關。

根據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2010年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28473億美元,同比增長18.7%,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19.7%,餘額已經達到創記錄的72.58萬億元。而10年前,我國的M2僅僅是12萬億元左右。也就是說,過去10年,我國M2年均增長約18%,貨幣發行量一直高於 GDP的增長,更是超過了人均收入的增長。貨幣增長可謂創全球記錄,比經濟強國美國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老百姓也許不太「專業」,可淺顯的道理還是能明白的。如果貨幣發行加倍,物價同樣會加倍。因為貨幣終究不是財富,發貨幣絕不等於增加社會的財富,因為鈔票多了它本身就不值錢了。物價全面上升,也意味著鈔票不值錢,因為印得太多了。物以稀為貴,鈔票也一樣。按照央行最近一次加息後2.7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和去年11月份CPI增幅為5.1%計算,負利率擴大至2.35%,即1萬元定期存款一年後將「縮水」235元。個中緣由也許專家能說出個一二三來,可不成比例的貨幣發行在其中也 「貢獻」不小。這是毋庸諱言的。

所以,我要說,幸虧我們的印鈔能力不足。假若印鈔能力夠足的話,老百姓本來就有限的那幾個錢,到了今天真不知要「縮水」多少了。

「防止通貨膨脹首先要控制貨幣發行量」,這是國際較為一致的觀點。而我們的一些能稱得上「專家學者」的人和我們的央行,對於什麼引起通貨膨脹的瞭解,肯定比老百姓「專業」很多很多倍,但是為什麼他們就不承認是我們的貨幣超發引起物價上漲呢?是這些足夠「專業」的人士真不懂,還是揣著明白裝糊塗?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