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啟立撰文紀念胡耀邦 強調公道自在人心(圖)

發表:2011-01-14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在最新一期《炎黃春秋》撰文,高度評價已故前總書記胡耀邦,稱他贏得了人心,他並說,位高權重的人,雖可以得到表面上熱烈的掌聲和客氣的笑臉,但未必得到人民內心的尊重。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強調,社會有了好的人際關係,才好解決貧富差別問題。


圖片:新年伊始,最新一期《炎黃春秋》雜誌刊登胡啟立紀念胡耀邦的文章。(網路圖片/記者喬龍)

今年第一期《炎黃春秋》雜誌刊登了幾篇重要文章,其中第一篇是長期在胡耀邦手下工作、因「六四事件」被免去中央政治局常委職務的胡啟立撰寫的特稿《人生•人格•人心——耀邦誕辰95週年感言》。這篇約兩千八百字的感言說:胡耀邦獨特的人格操守和道德準則是以人為本、以民為天。縱觀胡耀邦一生,他全部的思想和實踐,他終生的追求和堅守,一以貫之地充盈和激盪著一種人道主義情懷和人民至高無上的道德精神。這是他人生的基石和支點。

胡啟立用了大量篇幅講述胡耀邦的坦蕩胸懷和磊落性格及不搞權術、不以權謀私。他回憶說,「我至今記得,八千人大會後,一次陪耀邦在中南海散步,耀邦對我說,貪污腐化,以權謀私能否制止,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他一連用了三個「最」,說要用「最大的決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韌性」,狠狠地抓,堅持到底。」

文章稱,正是立於這個基石和支點,造就了胡耀邦的民主精神和民主作風。在他身上,民主精神、民主意識、民主作風是強烈而自覺的。正是這樣一次一次選擇,使他一生在心靈上和肉體上深受戕害,失去了許多,但與此同時,他卻贏得了億萬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信賴。世上公道自在人心。位高權重,可以得到表面上熱烈的掌聲和客氣的笑臉,但不一定得到發自內心深處的尊重和水乳交融般的感情;銀海金山,富可敵國,可以買到香車寶馬,豪宅盛宴,卻買不到知識、品德和人格;譁眾取寵,表面文章,可以哄人於一時,但換不到真心的擁護和信賴。

一位知情者星期四告訴本臺,胡啟立的這篇稿件源於去年11月參加胡耀邦誕辰時的講話:「9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座談會上有一個叫中華歷史傳承學會,談胡耀邦思想。11月20號,主要是講耀邦人品、艱苦樸素、工作方法。」

胡啟立在「六四事件」中,因同情學生運動、支持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免職。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告訴記者:「我想能夠發表這篇文章,胡啟立先生能夠寫這篇文章,《炎黃春秋》能夠發表這篇文章,新聞出版署跟中宣部能夠同意發表這篇文章或者不反對發表這篇文章,是個好事情。」
記者:您對胡耀邦是怎麼樣的評價呢?
鮑彤:他是一個值得尊敬的領導人。那時候的經濟情況沒有現在好,但是那個時候的社會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現在好。

對比胡耀邦擔任中共總書記的八十年代初,鮑彤是這樣認為的:「只要有一個好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麼經濟的發展也是不會困難的,如果現在能夠在那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發展下去,我看現在的中國的整個社會的情況一定會比現在更好,包括經濟方面的發展也會比現在更好,而且經濟發展以後的社會各種人之間的關係,比方說貧富差別、城鄉差別,我想這些問題也會解決得更好。」

北京學者高瑜讚揚胡耀邦說:「他真正的是向人民有負罪感,而且要糾正共產黨的錯誤。他推行的黨內民主當然和憲政民主還是兩回事,在八十年代,無論政治、思想自由度來講,還是人民獲得的實惠來講都是最好的一個時期。真正給人民帶來實惠。」

至於該文的現實意義,高瑜說:「我們中國的領導人現在就缺乏這種真正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的,懷念胡耀邦就是因為他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當然他作為一個共產黨人還有非常多的侷限,在最後他還不如趙紫陽,趙紫陽是拒不檢查,在六四問題上。現在最根本的,就是作為共產黨,他根本就不是人民的利益,而是權貴利益集團的代表。」

編後記:從中共的歷史看,像陳獨秀、瞿秋白這種多少保留一些傳統知識份子思想的人,像胡耀邦,趙紫陽這樣心裏還存有人民利益的人,像朱鎔基這樣立志做清官為民幹點實事的人,不論他們對黨貢獻有多大,也不論他們如何沒有個人野心,最後都難免不被清洗或擱置起來,被黨的利益和紀律制約住。多年鬥爭中培養出來根深入骨的黨性,使他們往往在關鍵時刻妥協,束手就範。因為在他們的下意識裡,黨的生存是最大的利益,寧可犧牲自己,寧可眼看著黨內的邪惡勢力行凶,他們也不敢因為堅持良知善念而影響黨的生存。這正是共產黨的鬥爭機制的結果,它把好人也變成為其所用的工具,卻用黨性最大程度地限制甚至消滅人的良知。中共十幾次「路線鬥爭」,打倒了10多個黨的領導人或是內定的接班人,黨的領袖沒有一個落得好下場。毛澤東雖然稱王43年,但屍骨未寒其老婆和侄子就鋃鐺入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