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御醫墓現身西安 高壽擅養生(圖)

發表:2011-01-14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員展示出土的陶俑和能證明墓主人身份的墓誌銘拓片。

墓道長達近20米的夫婦合葬墓日前現身長安區東兆余村。記者昨日從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獲悉,這座墓葬確認為唐代「殿中侍御醫」蔣少卿夫婦墓,為我省發現的首座御醫墓葬。

墓葬曾遭盜隨葬品較多

去年12月,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所在長安區東兆余村發掘了一座同塋異穴夫妻合葬墓,墓中有墓誌。

兩座墓葬均為正南方向,形制相似,其中一座由長斜坡墓道、5個天井、5個過洞、甬道和墓室組成。墓道總長19.5米,墓室長3.4、寬3.1米,墓底距地表9.5米,墓葬級別不低,另一墓則相對較小。兩墓雖然被盜過,但仍出土了較多隨葬品。

記者昨日在市文物保護考古所看到,出土的隨葬品有鎮墓獸、武士俑、風帽俑、小冠俑、騎馬俑、陶駱駝、陶狗、陶豬、陶鴛鴦、帶蓋陶罐、帷帳座、陶磨、開元通寶等。兩座墓葬隨葬品均呈系列出現,也就是都有鎮墓獸、武士俑、動物俑等。出土的陶俑均施彩,小墓的俑多為粉彩,大墓中的陶俑顏色更為豐富,一俑的黑色八字小胡、毛筆畫的眼線可清晰看到。

從兩座墓葬的墓誌可以得知,大墓的主人為唐代「殿中侍御醫」蔣少卿,小墓為其夫人墓。據考古工作者介紹,雖然陝西地區發掘的墓葬較多,但是至今尚未發掘過墓主人是醫生身份的墓葬,御醫身份的就更未曾見過。

墓主曾為兩朝皇帝看過病

墓誌上記載,男主人生前任殿中侍御醫,姓蔣名少卿,出身南朝官宦世家,曾祖蔣天寶曾任南齊桂州刺史,祖父蔣碩尚曾任南梁散騎常侍右軍將軍,父親蔣子翼歷任陳鄱陽王國常侍、隋永和令。蔣少卿生前醫術精湛,曉因果,明佛理,懂養生,於人與自然的規律融會貫通,寂靜自居,安貧樂道,喜怒不形於色,為後世所敬仰。唐高宗顯慶二年(公元657年),以80歲高齡去世,同年十月下葬。

考古工作者分析認為,蔣少卿應該為唐太宗和唐高宗兩朝皇帝看過病。

墓主懂養生無書作傳世

蔣少卿一家均高壽,他活到80歲,他的夫人活到了85歲,他的長子蔣儼78歲而卒。據市文物保護考古所郭永淇介紹,在通常發現的唐代墓葬中,墓主人的年齡多在四五十歲。墓誌中特別提到蔣少卿懂得養生,而蔣少卿一家能夠如此高壽,足可見其確有獨特的養生秘方。但是在蔣少卿墓葬中,沒有發現一件與其職業相關的隨葬品,更沒有見到相關醫書,這點讓考古工作者十分遺憾。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