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87歲老奶奶逃得過鬼子掃蕩卻逃不過拆遷(圖)

發表:2011-01-1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阿凡達》講述的故事發生在2154年,來自地球的人類為了爭奪潘多拉星球上特有的礦物元素,派遣戰機去摧毀該星球的土著納美人所生存的家園樹,以佔領該地挖出這種礦物,遭到了族人的抵抗。

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可能也沒有想到,這個以環保和反戰為主題的電影,竟然被中國的網友聯想成一個「釘子戶」的寓言:《阿凡達》原來是部抗暴力拆遷片!

在2010年,強拆與反強拆仍然是媒體上一個揮之不去的話題,且讓我們來看其中的幾個例子:

2010年9月10日上午,江西省宜黃縣鳳岡鎮發生一起因拆遷引發的自焚事件,造成拆遷戶鐘如奎的妹妹鐘如琴、母親羅志鳳和大伯葉忠誠3人被燒成重傷,隨後被送往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進行搶救。9天後,葉忠誠因傷勢嚴重,搶救無效死亡。

69歲的王翠雲站在家門口被強行挖開的土溝旁,伸出雙臂,試圖用身體去阻擋開到家門口的挖土鏟車。老人身後,是一棟住著她和幾代人的三層樓房,當時,為了給當地政府最新引進的企業讓地,這裡的拆遷已進入尾聲。數小時後,她在這條溝中被泥土覆埋,這一天是2010年3月3日。

山東青島市拆遷戶王國棟,因為房屋面臨強拆感到求助無門,2010年12月6日,在微博上傳了一份遺書,表示「若強拆,將自殺」,他還表示已經把家裡的一扇門用氣焊焊死,汽油也已準備好。沒想到,此事引發全國網友的一場愛心大接力,王國棟的自殺遺書被網友瘋狂轉發。

2010年剛剛過去,微博又傳出強拆新聞。

北京大興87歲高齡老奶奶坐在被拆的房前大哭:過了這個寒冬再拆好麼?

她出生在民國時期,逃過了軍閥混戰,逃過了日本鬼子的掃蕩,逃過了反右,逃過了「三年災害」,逃過了四人幫的迫害,卻逃不過拆遷,估計,這個冬天逃不過去了。

為什麼會這樣?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人世間的煩惱莫過於資源有限,人心不足。錢不夠,物不夠,人不夠,地也不夠。但凡一樣東西,你要我要他也要,僧多糨少,則一定存在競爭。

競爭的形式各種多樣,有用價格買賣的,有比力氣大小的,有用時間排隊的,有論資排輩的,有找關係走後門的等等,不一而足。在這麼多種競爭形式中,只有一種是沒有浪費的,這就是買賣。其他所有競爭形式,一定存在或多或少的浪費。

比如一張車票,如果用買賣方式的話,一定是出價高者得。出高價的人出的價格是他為別人提供物品或者服務得來的。如果用排隊的方式分配車票,那麼,等候的時間是白白的浪費,對任何人均無好處;如果用武力大小方式分配,那麼用掉的力氣與汗水,是白白的浪費,對任何人均無好處;如果用走後門的方式分配,那麼,用在走後門中的人力物力,也是種白白浪費,對別人一點好處也沒有。

同樣道理,現在分配土地的方式不完全是買賣的方式,所以,就可以存在強折強遷。各方用於強拆與反強拆過程中的人力物力,是種白白的浪費,對任何人沒有好處。更不要說這種非人性的方式,會引起社會公義與公正的消損。

為什麼會出現強折強適,會出現種種存在浪費的競爭形式?因為權利沒有清楚界定。但凡能用來買賣的東西,它的權利一定是清清楚楚的,否則的話,買賣就會遇到麻煩。

比如一瓶礦泉水,是你用錢批發來的,你才能擺在你的商店裡出售。如果你是從我這裡搶去的,你是從他那裡偷來的,如果你想在你商店出售礦泉水,那麼,你會遇到種種麻煩,至少我與他就不會讓你放在店裡買賣。我們會用武力或者法律的方式把你來路不正、權利不清的礦泉水給要回來。

同樣道理,目前土地權利不清楚,是導致強折強遷的主要原因。如果土地權利界定給了個人,那麼,不會出現強折強遷;如果土地權利界定給了政府,那麼,不會出現強折強遷。目前的土地權利界當中,使用權是屬於農民或居民的,而所有權卻是屬於政府的,權利界定不清楚不明確。

居民認為,你政府既然要征我的地,那麼,就得補嘗的土地使用權利的費用。政府認為既然土地所有權是我的,我就有權往用土地。於是,各方公有公理,婆有婆理,爭執紛起,矛盾突顯,甚至出現暴力事件。上述2010年及2011年初的幾起強折強遷事件,便是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只有清楚界定土地權利,才能完善土地流轉制度,才能減少競爭土地資源過程當中的種種浪費,才能減少、杜絕強折強遷事件,避免種種衝突。

来源:鳳凰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