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為什麼不瘋狂

作者:常非常 發表:2011-01-15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常住人口大約是香港的2.5倍,但現在汽車數量卻是香港的8倍多!700多萬人口的香港,共有汽車約58萬輛,而其中私家車只有不到40萬輛。而在北
京,2010年9月初機動車保有量就突破了450萬輛。更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汽車總量在過去的十幾年間變化並不大,多年來年均增長率都在2%以下。而北
京的汽車總量還處在井噴階段,預計在2011年上半年,將衝破500萬輛大關。僅僅2010年一年,北京機動車增長將肯定超過76萬輛,一年的增長就大大
超過了香港的總量。

這樣瘋狂的增長自然使首都成了「首堵」,2010年9月17日傍晚的「驚天大堵」,終於驚動了國家最高層。當晚北京高峰時段發生了9個小時的大堵
車,有網友戲稱那一刻的北京是一個「立體停車場」。據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預測,照此發展下去,再過一年多,北京的平均每小時車速將低於15公里,僅相當於騎自行車了。

北京的車實在太多了!市政府祭出了限制購買汽車的狠招:2010年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實施細則》。明確規定,為治理北京市交通擁堵,從2011年1月1日起限量購買汽車,並用搖號的方式獲取車牌。每年總額24萬輛,每個月兩萬輛。

用行政命令限購汽車,這一招治堵能否奏效?北京人買車就像買白菜,那香港人為什麼不瘋狂買車呢?搞清楚了這個問題,或許能為遏制北京汽車數量的瘋漲提供點有意義的參考。

港人不買車,不是因為用車貴

香港人不瘋狂買車,首先肯定不是買不起車。香港的人均GDP是北京的三倍,但車價卻比北京便宜得多。以香港滿街都是的保姆車豐田阿爾法為例,大陸賣56.88萬元人民幣的那款,在香港要便宜一半。

我們常聽到的另一個解釋是說,香港人之所以不買私家車,是因為用車費用太高:購車要交重稅、汽油有重稅、停車費高昂,一個固定車位一個月要一兩千元人民幣。

這種解釋,有些部門是樂意聽的,因為可以作為提高收費依據,把問題都推給收費太低。不過,以我在香港讀書5年多的親身體驗和觀察,香港人不瘋狂買車的根本原因,並非用車成本太高,而在於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務質量很高,公交出行非常方便舒適,大多數人並不需要買車。

而北京人之所以瘋狂買車,最主要原因也並非是收費不夠,而是公交服務太差,市民不得不買車,以便將自己與糟糕的公共空間隔離起來,堵得再厲害也得買。

以我求學的香港浸會大學宗教與哲學系為例,教授與副教授總共有12名,我發現有私家車的只有兩位。香港大學教授的薪水屬於世界最高之列,年收入在百
萬元以上,並非是負擔不起用車的費用,但大多數教授都沒買私家車。我的兩個碩士和博士生導師,先後擔任過系主任,他倆至今沒有私家車。這顯然不是因為用車太貴所能解釋的。

便捷的香港公交

香港的公交服務是如何讓人們不需要買車的呢?

首先是便捷。在香港,公共交通出行量佔總出行量的90%,而地鐵和城鐵出行量達到公共交通出行量的40%。全香港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環地鐵站500米的範圍內,幾乎所有常去的地方都有地鐵到達,非常方便。中途換乘也很快,一般都在站內完成,很多是下車門對門就能換線。地鐵口就有公汽站,出了地鐵就能
換公汽。

而反觀北京,我也曾經在北京呆過幾個月,我就發現坐地鐵換線路極不方便,換乘站太少,地鐵各線路之間幾乎沒什麼聯繫。一些地鐵換乘站似乎也在挑戰人
的忍耐極限,從西直門站2號線換乘到13號線,經過數道樓梯後,上地面,再進樓梯和滾梯,距離長達千米。地鐵出來換乘公交,有時候要走很遠。

另外,香港所有的公交場所,標誌指示都很健全,非常人性化。到香港的第二天,面對這個陌生的城市,我就獨自出門買東西了,跑了好幾個地方,都是跟著公交的指示走,非常明確,一般不會迷路。

有網友這樣形容北京的地鐵1號線、2號線的擁擠不堪:「帶上車的是餅乾,帶下車的就是麵粉」;「正裝擠進去,三點暴出來」。

這樣的情形不會在香港公交中出現,儘管上下班高峰期,香港地鐵人也非常多,但地鐵公司的管理非常到位,為了防止擁擠和踩踏,在個別擁擠點會有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分批放乘客進入地鐵站。而在站台上,也是有秩序上車,太擠了工作人員就會讓你乘坐下一批。而高峰期香港地鐵的發車間隔非常短,一兩分鐘就有一輛列車到達,擁擠的人群很快就得到了疏散。

如果你是在香港乘坐公汽,更不可能像北京那樣擠成相片。因為香港的公共汽車嚴格規定了人數,不允許超載。你可以在香港雙層巴士車門邊看見這樣的標
志:上層座位53人,下層座位21人,站位44人。如果你坐的是小巴,更不用擔心擁擠問題,小巴不設站立位,所有人都有座位,絕不超載。

還有,在香港乘坐公汽,不會像北京那樣是一場戰鬥,秩序井然,文明禮讓。比如公共汽車站,每個線路的公汽都會停在屬於自己的那個固定的欄杆口邊,司機會將車門準確地對準上車的欄杆口。不同的線路,上車口不同。在公汽站,大家只要順著不同的欄杆各自排隊等候就是了。

北京的情況則完全不同,一到公交站,就會發現黑壓壓的完全無序的人群,公汽也不按固定的車位停靠,車一來,一大群人都跟著車趕,然後拚命擠上車,場面非常混亂,令人望而生畏。

乘坐公交,能有尊嚴

香港的公汽車況都很好,全是豐田、沃爾沃、鈴木、錳鋼等大品牌車。車廂干乾淨淨,絕不會有什麼破破爛爛的壞椅子出現。車裡的冷氣也開得足,這樣不會讓人覺得是擠在一個臭哄哄的悶罐子裡。

有了便捷、舒適、乾淨的公交環境,即使是衣著講究的高收入人群,也不會覺得乘坐公交出行會弄壞自己的行頭。

公交司機的服務就更不用說了,剛到香港的時候,我向司機問路,司機馬上很專業地提醒我看他旁邊的牌子:上面寫著,開車時與司機說話,屬於違法行為。但車一停,司機馬上很有禮貌地回頭問我有什麼需要幫忙。像北京那樣出現售票員掐死女學生的事件,在香港是天方夜譚。

我聽到很多北京的朋友說起買車的原因,都會提到一個詞:「尊嚴」,認為在北京擠公交的過程中,很多人覺得擠掉了做人的尊嚴。我在北京的時候,幾乎每週都會看到因擠公交而發生的爭執甚至是打架,而我在香港5年多,僅僅只看到一次吵架而已,而且馬上有警察到場調查。這可能就屬於北京朋友所說的「尊嚴」問題。

或許,要讓北京人不繼續瘋狂買車,最重要的不是靠高收費,而是要讓市民能坐上「有尊嚴」的公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