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號文成A股「抽水機」?

作者:毛晉楠 楊可瞻 發表:2011-01-16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境外直投起航,會否成為資金流出A股的一個夢魘?

多數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舉對A股影響並不會很大,對H股卻可能是個利好。

對A股影響不大

2011年1月13日,央行發布《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下簡稱「辦法」)。《辦法》支持境內機構,使用人民幣資金通過設立、並購、參股等方式在境外設立或取得企業或項目全部或部分所有權、控制權或經營管理權等權益的行為。其中,境內機構是指在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地區內登記註冊的非金融企業。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國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認為,該舉措對股市並沒有直接影響。首先,流入中國的熱錢只有小部分在A股,同時,這些資金更多是投資藍籌股。而目前部分藍籌股較H股又有20%∼30%折價。從這個角度看,資金也不大可能跑到港股去套利。其次,股市高低的關鍵還是取決於政策態度。如果A股跌到一個超過中央容忍的水平,政府可通過進一步放開QFII額度來支撐股指。

東莞證券研究所副所長俞傑認為,投資A股的熱錢很少是通過貿易項途徑進入。即便政策可使一部分流動性投資到海外,但整體而言對股市衝擊並不大。

不過,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稱,如果未來允許人民幣投資境外股市,肯定會對A股產生負面影響,畢竟美股等海外股市和A股有較大重疊。

眾多私募看好港股

「我理解(一號文件)是港股直通車的延續,而且是數倍於直通車的規模。」深圳的私募大鱷吳先生對記者說。

從走勢上看,去年末,恆生指數報收在23035.45點,而本週五收盤時,恆生指數已報收在24283.23點,年內10個交易日的漲幅已經達到了5.42%。同期,國企指數則上漲了3.62%。

一些主要的消費類公司,表現非常強勁,比如騰訊控股,去年末的股價還在169.3港元,而週五已經飆升至201港元收盤,成為首只股價超過200港元的內地公司,年內漲幅高達18.96%。

四川省鑫巢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許科表示,港股的估值比A股便宜很多,而港股已經在2011年走出了獨立於A股的行情,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資金從內地流入到港股市場。

上海鑫獅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邁克•吳則認為港股的風險逐漸接近,而A股的機會則快到來了。他稱:「美股目前基本上一舉把金融危機的跌幅補齊了90%,納斯達克還有100多點就可以創2000年以來新高,但市場並不能這樣來理解,現在就是應該配置A股盈餘超預期股票。」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