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起義 突尼西亞推翻獨裁者(組圖)

發表:2011-01-16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遭罷黜的突尼西亞總統賓阿里


成千上萬的突尼西亞群眾參加突尼西亞首都的示威活動,要獨裁總統賓阿里下臺


突尼西亞強人總統賓阿里被推翻後,法國的突尼西亞人慶祝人民勝利。

執政23年總統流亡沙國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獨裁總統賓阿里,因失業率飆高與涉貪引發龐大民怨與長達一個月的街頭抗議活動後,十四日倉皇流亡海外,結束其長達二十三年的鐵腕統治,這也是現代阿拉伯世界史上,首度有政權因群眾示威而垮臺。國會下院議長米巴薩依憲法十五日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並隨即要求總理甘諾奇籌組聯合政府。但突國情勢並未因此緩和,首都突尼西亞槍聲不斷,暴力有惡化趨勢。

阿拉伯世界現代史首次人民革命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的王宮十五日清晨證實,賓阿里及其家人的專機已降落沙國,阿布杜拉表示歡迎,並祝福「突尼西亞人民恢復和平與安全」。賓阿里和家人暫時在吉達一處王宮落腳,這座沙國用來招待來訪國家元首貴賓的王宮,外面有士兵戒備,嚴格禁止任何人打擾。

當賓阿里流亡時,長期效忠他的總理甘諾奇很快接掌政權,擔任臨時總統。因此外界猜測賓阿里有可能東山再起。不過,突國憲法法院十五日宣布,賓阿里再也無法復職,由國會下議院議長米巴薩暫代職權,米巴薩最多有六十天可以籌辦新選舉。

賓阿里流亡後,群眾仍縱火燒突尼西亞的火車總站,並劫掠商家。十五日上午都還聽得到槍響,市郊的居民也打電話叩應公共電視臺,詳述暴徒如何持刀攻擊他們的房子。內政部外有軍警和不明槍手爆發槍戰,街上有槍手乘車隨意開槍攻擊。軍方高層人士說,這些槍手可能是支持賓阿里的勢力所鼓動。

此外,突國有兩間監獄十五日發生大火,這是因為受刑人想趁亂集體越獄,至少四十二名囚犯被活活燒死或缺氧窒息而死。

突國動亂令成千上萬外國人士急著離開,單是英國遊客就有三千人;他們在突國民航局宣布重新開放所有機場和領空後,紛紛湧向機場等候班機。

年輕人五成失業率動亂源頭

這次的示威源頭,就是一名受過高等教育卻失業的二十六歲青年,因為無照擺攤賣蔬果卻遭警方沒收,於去年十二月中旬自焚。由於突國失業率高達十四%,年輕族群失業率甚至高達五十二%,這起事件挑動了集體民怨,最後化為如野火燎原般的暴動。賓阿里十三日晚間上電視承諾不競選連任,並調降糖、麵包與牛奶等民生物資價格,試圖力挽狂瀾,最後仍告失敗。

事實上,賓阿里在提升國家競爭力與招商等方面的政績,勝過其他許多中東國家。雖然突尼西亞缺乏公民權的保障,也無言論自由,但生活品質比起阿爾及利亞與利比亞鄰國已算差強人意。

維基解密爆第一家庭貪腐推高民怨

此外,這次的民間示威能夠一氣呵成,也被歸因與「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大使館外交電文揭開第一家庭貪腐內幕有關。大使館二○○九年六月所發、去年十二月公開的一份電文,指稱賓阿里及其兄弟手足與掌管該國經濟的一名黑道份子勾結。該電文也宣稱賓阿里的妻子靠興建貴族學校牟取暴利。另一份詳述第一家庭卑鄙伎倆的電文,則遭到當局封鎖。短短數週內,這些耳語讓憤怒的群眾走上街頭,進而促成十四日的革命。

前宗主國法國總統薩科茲辦公室表示,已經採取行動凍結突尼西亞在法國的可疑資產。美國總統歐巴馬則對突國人民的勇氣表示敬意。

(推翻獨裁者 突尼西亞人民起義)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