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秘「大腳印」或為恐龍足跡(組圖)

發表:2011-01-16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昌都「大腳印」化石點


昌都「大腳印」化石點恐龍足跡示意圖


巨龍類復原圖


昌都「大腳印」特寫

中國、美國、加拿大古生物學者昨日宣布,他們在西藏昌都地區附近發現一批巨大的恐龍足跡化石,這是西藏恐龍足跡的首次記錄,具有重要的古生物學意義。

化石的研究者,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生物科學系的權威古生物學家柯里教授(Philip J. Currie)及其博士研究生邢立達,美國猶他州迪克西州立學院的哈里斯教授(Jerald D. Harris)在本月出版的《地質通報》雜誌撰文描述了這批珍貴的標本。

昌都地區的地理位置位於拉薩與成都之間,這是雪域高原的另一個世界,是鎖在橫斷山脈深處的一片淨土,孕育著神秘、孕育著恢弘、孕育著古老而獨特的高原文明。這裡還是藏族史詩《格薩爾王》產生和流傳的主要地區,「大腳印」則是昌都城外一處有名的神跡。

「大腳印」並非格薩爾王所留

聞名昌都的「大腳印」位於昌都鎮國道沿線路邊的懸崖上,至少八對「腳印」由上往下而行,腳印最長達1.7米,近觀猶如巨人光著腳丫踩在泥濘上而留下的印跡。這處遺蹟發現於1999年初,當時工程隊正在修建昌都邦達機場至昌都鎮公路,修路放炮時「炸」出了這些足跡。

當地民眾認為是這一舉動驚嚇了山神,山神一怒之下遠走他鄉而留下的「腳印」,也有人認為那是格薩爾王留下的足跡。格薩爾王在藏族的傳說裡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一生戌馬,揚善抑惡,宏揚佛法,傳播文化,成為藏族人民引以為自豪的曠世英雄,名揚四海的《格薩爾王傳》是世界上最長的英雄史詩。

此後,當地信徒將「大腳印」奉為神跡,凡經此地,不少信徒都要敬上一條哈達,所以現在「腳印」周圍都是人們敬獻的哈達。而昌都地區政府為了保護這處古遺蹟,也在大腳印周圍佈置鐵圍欄,並在腳印上塗抹了保護劑。

此後的數年裡,邢立達等人多次考察了此遺蹟,經過詳盡的野外考察與分析,最終確認這批「大腳印」為早-中侏羅世的恐龍足跡。「蜥腳類恐龍的足跡非常特別,是由較小的前足跡和大型的後足跡組成,」邢立達告訴記者,「而這前後足跡有時候會相當靠近,甚至重疊,這時候就會出現類似人腳的形狀,如果上下顛倒來看,就更像了!這也是大腳印被認為是巨人足跡的原因。」

奇妙的昌都恐龍群

目前,經過古生物學家的分析,已經暴露出來的蜥腳類恐龍行跡至少有八對,分為三道,行走方向基本一致。古生物學家將這批足跡歸入雷龍足跡(Brontopodus)。雷龍足跡是一類著名的恐龍足跡,全世界目前已發現的蜥腳類恐龍足跡大半都屬於此類。

有趣的是,足跡附近還發現了豐富泥裂和波痕。「這表明瞭昌都大腳印的保存環境,可以想像,當時的大型蜥腳類恐龍漫步在水畔,在泥濘的地面留下足跡,隨後水退去,地面乾裂,」哈里斯教授介紹說,「從地質時間上來看,昌都當時正處於海陸交替的階段,這些大恐龍說不定正漫步在海邊呢!」

那麼,具體是哪一類蜥腳類恐龍留下了「大腳印」呢?柯里教授告訴我們答案:「這些足跡能提供我們很多造跡者信息,從較寬的行跡來看,很可能是大型的巨龍形類留下這些足跡。」而足跡推斷,這些巨龍形類可能長達18米!這幾乎等於兩輛公交車的長度!

而巨龍形類留下的足跡讓昌都「大腳印」變得頗具學術價值。因為此前一直認為,昌都地區的恐龍動物群與四川盆地蜥腳類動物群有著大致相同的構成,但四川盆地在侏羅紀時期並沒有出現任何巨龍形類恐龍,這就說明兩地的動物群不僅有相同點,也存在重要的差異。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