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木偶戲(組圖)

發表:2011-01-16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木偶戲簡介中國木偶戲(古稱「傀儡子」、「弄傀儡」、「傀儡戲」)歷史悠久、種類繁多、流傳廣泛、獨具特色。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寶貴遺產,也是戲劇藝術寶庫中的珍品。

隨著社會的發展,中國木偶戲也在不斷發展。特別是近數十年,中國木偶戲發生了明顯變化。有的木偶戲由原來的「戲曲型」,逐漸衍變成了「戲劇型」;有的木偶戲有人操縱的「木偶」發展成由擬人化的「動物」或負於生命的「物」,代替「木人」。縱觀當前的木偶戲,儘管發生了諸多變化,但人藉助偶為表演媒介,這一木偶戲的本質特徵沒有改變。

什麼是中國木偶戲?簡要地說:中國木偶戲是屬於由人操縱偶表演故事的戲劇藝術的特殊形態。不管中國木偶戲如何變化,由人操縱偶表演故事這一特殊形態是不能改變的,如果改變了這一特殊形態,也就失去了木偶戲獨具藝術魅力的傀儡性,那就不是中國木偶戲了。

目前仍在神州大地流傳的中國木偶戲,有以下幾種:

提線木偶戲

提線木偶戲(古稱「懸絲傀儡」)至遲在唐代已盛行。宋、元、明、清至今,一直流傳不斷,且得到進一步發展。

提線木偶戲是由偶頭、軀幹、四肢及「懸絲」、線板組成。木偶的重要關節如頭、背、腹、手臂、手掌、腳趾等各綴絲線,藝人操縱絲線,牽動木偶表演各種動作。

從有關文獻記載看,陝西、甘肅、福建、江蘇、浙江、遼寧、廣東、廣西、四川、湖北等地都曾有不同風格的提線木偶戲的足跡。目前除在農村、城鎮有半農半藝的業餘藝人演出提線木偶戲外,尚有國營的專業劇團演出。

杖頭木偶戲

杖頭木偶(古稱「杖頭傀儡」)何時形成?尚待考證。從現有的文獻資料推斷,唐代已出現了杖頭木偶的雛形,宋代已較為完善。出現了宋代古籍所載的:「杖頭傀儡任小三,每日五更,頭回小雜劇,差晚看不及矣。」的演出盛況。至今杖頭木偶戲仍在城鄉廣為流傳。

杖頭木偶的偶身長度,各地不已,大致分為三種:大杖頭木偶類似真人,高約160——175厘米;中杖頭木偶高約70——100厘米;小杖頭木偶高約40——50厘米。表演者操縱杖頭木偶的一根命桿(又稱「杖桿」、「主桿」)和兩根手桿(又稱「手機」、「簽子」)表演種種動作。

中國傳統的杖頭木偶的手桿放在木偶服裝裡邊,叫做內操縱杖頭木偶(內簽)。由偶頭、命桿、肩牌、手、手桿、內衣、外衣組成。

隨著杖頭木偶戲的發展,人物的服裝由寬袍大袖改為時裝,杖頭木偶的手桿也由放在木偶衣服裡邊改成放在衣服外邊。手桿放在木偶衣服外邊的叫做「外操縱杖頭木偶」(外簽)。由偶頭、命桿、胸腔、手、手桿、胳膊、內衣、外衣組成。

杖頭木偶戲的流傳比提線木偶戲更為廣泛。從有關記載看,北京、上海、河北、陝西、甘肅、四川、山西、廣東、廣西、江蘇、湖南、貴州、河南、香港等地都曾演出過杖頭木偶戲。

近年來,除半農半藝的個體、集體杖頭木偶劇團在鄉鎮演出外,還有許多國營的專業劇團在縣城、城市演出。

布袋木偶戲

布袋木偶戲又稱掌中木偶戲、手套木偶戲、指頭傀儡,俗稱布袋戲。關於布袋木偶戲產生的年代,較早的看法是產生於明代。近年來,有人據古代詩句及傳說認為福建的布袋木偶戲「肇之於宋,興之於明,而於清代大為盛行。」

布袋木偶由偶頭、兩手、服裝組成。偶身高,各地不已,約27——40厘米。表演者把食指插入偶頭,用大拇指為偶人左臂,中指、無名指、小指併攏為偶人右臂,演者憑藉手指、手掌、手腕操縱偶人作出各種動作。

目前所知,布袋木偶戲曾流傳於北京、河北、河南、福建、湖南、湖北、浙江、江蘇、四川、廣東、臺灣等地。

鐵枝木偶戲

鐵枝木偶戲又稱鐵枝戲、鐵線戲、紙影戲、陽窗紙影等。鐵枝木偶戲何時出現,尚無定論。較早的看法是鐵枝木偶戲淵於潮州的皮影戲,大約在清代末年,逐漸形成了鐵枝木偶戲。近年來,有人認為鐵枝木偶戲「產生的時間至少可以追溯到南宋時代,發祥地應在江右(江蘇)和浙江臨安(今杭州附近)。閩南、粵東的鐵枝戲(紙影戲)應是宋室南遷後,由藝人帶來的‘快活三郎’,於明清兩代發展的產物。」從有關資料看,鐵枝木偶戲曾流傳於廣東的粵東地區,福建的閩南地區及香港、澳門地區。

早期的鐵枝木偶是用稻草束為身形,泥塑為頭,扎紙為手,著戲裝,偶人身高約30——40厘米。在偶人背後及兩手各安約40——50厘米的硬鐵線三根。表演者在幕後操縱偶人做各種動作。有人說鐵枝木偶戲的操縱方法近似皮影戲,不同的是鐵枝木偶戲的偶人是立體的,皮影戲的影人是平面的。

目前在福建閩南地區、廣東的粵東地區演出的鐵枝木偶戲的團體,多是半農半藝的業餘「戲班」。

藥發傀儡

藥發傀儡,宋代已出現。然宋代古籍僅載:「李外寧藥發傀儡」,其表演形式及製作方法不得而知。清代趙學敏撰寫的《火戲略》記述了「火戲」藉助「藥力」映出人物故事片斷,同時還敘述了「火戲」的製作方法。清代的「火戲」疑保留了宋代藥發傀儡的形態。

目前在陝西蒲城地區流傳的「桿火」;福建閩西地區流傳的「燒架花」;浙江泰順地區流傳的「藥發木偶戲」,疑與宋代藥發傀儡有淵源關係。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