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68萬過路費案件將重審

發表:2011-01-17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平頂山法院表示,將就備受爭議的時建鋒偷逃過路費被判無期徒刑案,啟動重審程序。

河南省平頂山中級法院星期五表示,由於案件出現新證據,將會重新審理。河南的《大河報》報導說,河南禹州市個體司機時建鋒,在十個月內,用假的軍車牌照偷逃公路過路費368萬元人民幣。河南平頂山中級法院以詐騙罪一審判處時建鋒無期徒刑,罰款二百萬元。但報導還說,平頂山法院政治處負責人表示,該案適用法律和量刑都沒有問題,只是由於時建鋒供稱有共同犯罪嫌疑人,證據可能發生變化,因此要重新審理。

廣東的律師唐荊陵分析說,該案的判決引起廣泛關注,也引發對中國公路收費體制的不滿,平頂山法院可能是想以新證據為名找台階下。

「這個案子完全是一個很荒謬的事情,它將當局所謂司法的嘴臉,這種不公正性揭露得很清楚了。這比許霆案可能更加荒謬。它連起碼的邏輯跟常識都沒有了。收費路本身已經民憤很大了,又通過這樣一個荒謬的案子引起了公眾的注意。所以它可能自己要找個台階來下。」

法院的資料顯示,時建鋒的兩輛載重卡車在08年5月到09年1月的十個月內運沙賺了二十萬元人民幣。有人在網上張貼自己的計算結果表明,時建鋒十個月偷逃 368萬人民幣,平均每天偷逃一萬五千多元,以每公里四毛五過路費計算,每天每輛車要跑三萬四千公里,意味著每天要二十四小時不停,以時速一千四百公里的速度運行。

唐律師表示,他不清楚法院據以定罪的數據從何而來,他估計這些數字是公路收費當局提供的。

「我推測這些數據可能都是他們單方提供的。而法官也只都是照單全收,根本就沒去考慮是不是背離了常識的這個問題。」

對此案,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在《南方都市報》撰文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詐騙罪最高的刑期,落到一個拉沙子的農民頭上,而且通過這樣奇怪而蠻橫的計算出來的「詐騙金額」,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在美國的專欄作家司馬泰分析說,這個案件被重判可能關鍵在於使用「假軍車牌」。

「他盜用軍牌這一點性質就比較嚴重。僅用這一點他就可以亂判他。所以,它要殺一儆百的話,才敢採取這個方法,我覺得可能是有這個因素在裡頭。」

司馬先生認為,河南有關當局希望以法律打假,卻拿出匪夷所思的證據,反映出中國行政和司法部門運作的現狀。

「法院知道你通過作假犯方法,但是它要打擊這個假,它敢用更大的一個假來打擊你這個假。但是這個遊戲完了以後,引導民眾今後又去做更大的假。反正就是一假打假。全國上下到處都是假。從上到下就亂套了。」

司馬泰表示,由於時建鋒案引起中國輿論的質疑,平頂山法院決定重新審理,一方面顯示了中國司法體制的荒謬,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網路輿論對當局構成的強大壓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