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車開道何時壽終正寢呢?

作者:畢文章 發表:2011-01-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協港澳臺僑工作顧問許為平在發言中說:昨天一路警車開道,我們是來給政府出主意的,怎麼能享受這種特權呢?(1月16日《新京報》)

「兩會」利用警車開道,在官員們的眼裡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而在許為平看來就是搞特權。這是因為制度上的差異形成的不同的世界觀。許為平說得很明白,在香港,再大的官也是普通人,平時乘公交地鐵,週末開車開直升機都可以,但都沒有這種特權。我們的官員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把這種特權當成炫耀的資本,就不感到汗顏嗎?

許為平的一席話為什麼會在群眾中引起共鳴呢?那是因為他道出了老百姓長期鬱積在心中的怨氣,大家早就對這種特權現象深惡痛絕,如果說習以為常了,那也是被逼無奈的。然而,有官員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韙提出要將這種特權現象制度化。如此一來,勢必會進一步激化本來就已經嚴重對立的干群關係,進一步激化早就根深蒂固的社會矛盾。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兩會」根本就不應該利用警車開道,這是和社會主義法治的宗旨格格不入,背道而馳的。在法律面前,不應該有飛揚跋扈,招搖過市的「超級公民」。「兩會」期間管理好交通,盡量避免堵塞是必須做好的事情,但是,絕對不應該用警車開道。這是凌駕群眾之上的官僚作風,是把幸福建立在群眾的痛苦之上,是在製造新的不平等。

近年來,不僅僅是「兩會」使用警車開道,就連小小的七品芝麻官都搞警車開道。更有甚者,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實行交通管制。就像封建社會得官員那樣鳴鑼開道,招搖於市,這是多麼犀利的諷刺呀?竊以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可以使用警車開道,其他所有的官員都不應該忙人趕廟會——瞎湊熱鬧,老百姓從心底裡反感,務必盡快治理。

試問,北京市有多少政協委員呢?只有許為平對警車開道感到惴惴不安,其他人都覺得心安理得。這就表明,有些人想要依靠官員們的道德自律解決警車開道的問題,那注定就是娃娃不識電燈泡——閑(弦)扯淡(蛋)。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