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增長模式不可持續

發表:2011-01-17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位知名學者表示,中國的增長模式不可持續,中國經濟有可能突然減速,除非立即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

前中國人民銀行(PBoC)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余永定為由政府控制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撰文,對中國非同尋常的增長神話進行了嚴厲批判。

文章指出,不斷加劇的社會矛盾、污染、公共服務的缺失,以及對出口和投資(尤其是房地產)的過度依賴,都在威脅中國經濟的前景。

余永定在這篇社論文章中寫道:「中國經濟在快速增長的同時也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這些代價卻要我們的子孫後代來承擔。」

「(該增長模式)如今已經耗盡其潛力。因此,中國的發展也到了關鍵的時刻:經濟結構調整過程雖然痛苦,但如若不實行,中國經濟將喪失良好的增長勢頭。」

目前,許多國際觀察人士已接受了這樣一個觀點:即中國必然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在中國內部,中共許多領導人都在談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而中國在本輪全球金融危機中所表現出來的抵抗力也似乎證明了這一點。

中國經濟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長9.6%,但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也從10月份的4.4%上升至上月的5.1%,許多經濟學家都擔心經濟正出現過熱。

余永定在中國的政策制定方面頗具影響力。除了曾在央行任職,他還擔任過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他這篇措辭嚴厲的評論文章反映出,在2012年政府換屆之前,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們正展開激烈的辯論。政府換屆後,中國現在的許多領導人將為更年輕的幹部所取代。

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政治學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許多具有改革意識的學者都擔心,「由於領導人都專注於爭權奪位」,改革已陷入停滯。

余永定將創新和創造力的缺失形容為中國經濟的「阿喀琉斯之踵」,並對資本利用的低效表示嘆息。

「一些地方政府簡直是自己挖坑自己填,只為創造GDP,」他寫道。「結果只是一幢幢豪華別墅、政府辦公大樓和摩天大樓拔地而起。」

儘管他的大部分言論以前就曾表達過,但在官方媒體上看到資深當權派學者表達這些不滿仍屬罕見。余永定還在社論中呼籲中國進行政治改革,打破權貴之間的「罪惡聯盟」。

「在中國當前的政治體制安排下,政治精英是好政府的先決條件。但是,政治精英已經被諂媚與犬儒的政治文化所腐蝕。所以,經濟要發展,政改要先行。」

如果中國無法改變當前「權貴資本主義」體制,縮小「致使社會矛盾不斷加劇」的逐步拉大的貧富差距,必將招致民眾的強烈反抗。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