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是「唐僧肉」

作者:亞夫 發表:2011-01-18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股市爆出不少新聞。一則有上市公司高管急吼吼減持、一則有新上市公司開盤即跌破發行價。另外,有業內人士分析,在滬深股市的多邊博弈中,少數部門從股市中拿走的錢遠高於上市公司給股東的回報。

股市不是「唐僧肉」。但是把股市當作唐僧肉來吃的,現在恐怕不在少數。而且現在的吃相越來越難看。這麼個吃法,會吃出什麼後遺症呢?難道股市中7000多萬社會公眾投資人的權益就不值得一顧嗎?需要分析。

在解析之前,先來看看上面提到的三件事。第一件是上市公司高管是怎樣在急吼吼減持的。據報導,有一家深市公司的43名股權激勵對象,在最近的11個交易日內,分77次合計沽售本公司股票31.7萬股,套現964.54萬元。

根據記者的介紹,在這次套現活動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公司的核心技術人員。且公司董事會秘書也在套現高管之列,並且是套現力度最大的成員之一。其套現金額超過了244萬元。真是收穫很大啊。

為什麼這家公司的高管要如此集中地兌現股權激勵的紅包呢?據分析,如果按每股30.44元的減持均價來計算,這43名股權激勵對象在短短半年時間內即可獲得150%的投資收益率。這樣的回報率,真要羨煞多少小散戶啊。

第二件是一家新上市公司在首日開盤就以接近10%的跌幅跌破了發行價。據報導,這是一家在滬市主板上市的公司。該公司以48.8倍的市盈率、每股90元的價格,發行了1.05億股,並一舉創下了滬市發行價的最高記錄。

但該股剛上市兩天就比發行價跌去了13.5%。且兩日換手率不超過一半,表明仍有半數打新中籤者還在持有著這隻股票。而據分析,如果持有這隻股票未售,中一個簽就要浮虧1.2萬元,這也算創出了一個打新虧損的記錄。

問題是,為什麼首日就出現大跌呢?對此,有分析人士推測,機構拋出的或許是原始股東協議質押的股票。一些原始股東將目前還不能流通的股份協議折價質押給機構大戶,然後借他們在網上申購的股票拋出,等到自己的股份流通後,再付出一定成本將股份交還給機構。這樣一來,大家都能獲利。

只是這種大主力與原始股東聯手的情況如果是真的話,數量眾多的社會公眾股東怎麼辦呢?而另據業內人士分析,僅這隻股票的發行上市,就將使這家公司的持股高管一夜實現財富激增。公司董事長所持股份市值甚至要超過百億元。看來,這財富來得真是又快又利索啊。

第三件是滬深股市有明顯的資金漏斗問題,上市公司稅後分紅流入的資金遠小於流出的資金,二級市場長期處於零和遊戲的博弈之中,社會公眾投資人的資金投入難以得到合理回報和有效保障。

據一位業內人士的研究報告稱,去年滬深股市的稅後分紅資金流入約2257億元,手續費流出約1050億元,印花稅流出約570億元。假設融資總額中僅有10%即1000億元套現離場,就導致股市入不敷出。

而在實施分紅的980家公司中,僅有5%不到的公司股息率高於一年期存款利率。換句話說,大多數股票的股息率都低於期望收益率。這種狀況必然使得博取差價收益的風險成倍增長。這就是為什麼股市換手率那麼高的原因之一。

說到這裡,投資人應該明白誰是唐僧肉,誰是吃唐僧肉的了。

當上市公司的高管居然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為了自己能夠獲得暴利,不顧公司股價波動可能對社會公眾股東的衝擊,不顧維護公司的市場形象,拚命來兌現所謂的股權激勵紅利。這個激勵機制到底在激勵什麼呢?

當股票的發行上市成為少數人有機可乘的通道,成為獲取暴利、製造財富神話的有效途徑,而一些機構又上下其手從中撈取超額回報。在這種情況下,這個市場存在的政策紅利和制度紅利又為誰所得?這個問題要不要研究一下呢?

而問題的另一面是,作為「唐僧肉」的社會公眾投資人,如果長期處在信息不對稱、利益不對稱狀態,也是會有代價的。這就是財富會縮水、財產性收入之夢會破裂、幸福感會削弱、負面情緒會增強。這對和諧社會是不利的。

同時從社會財富的結構情況看,這樣一種讓少數人吃「唐僧肉」的狀況如果再不改變,還會產生中產階層萎縮的後果,導致M型社會的問題出來。而這樣的社會財富結構則是很糟糕的結構。

有鑒於此,對股市中吃「唐僧肉」的現象不能再掉以輕心了。因為,股市畢竟不是「唐僧肉」。股市的問題影響大著呢。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