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公民聯署要求人大調查錢雲會案

發表:2011-01-18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樂清市前維權村長錢雲會命案,上週有聲稱目擊謀殺過程的村民願挺身作證後,數百公民聯署要求人大成立專案組徹查真相。此外,案發後被刑事拘留的村委會委員王立權仍未釋放,他的家人包括妻子及兩名兒子一度被公安全部帶走,至今原因不明。錢雲會家人指在當局的打壓下,村民現時都不敢講話。

到寨橋村實地調查的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劉建鋒,在報告中揭露有目擊者聲稱目睹整個謀殺過程,並願意在人身安全獲得保障下,出面作證後,來自全國共150名公民上週五聯署,要求全國人大立即就 「錢雲會案」, 成立由專業偵察官員、人權捍衛者、法學家、律師、新聞記者等組成的 「調查委員會」,徹查案件及阻礙真相調查的違法行為,並向全國公民及時公開調查結果。聯署人數至今已超過四百人。

案發後,曾就村內徵地糾紛與錢雲會一起上訪維權的王立權和袁迪貴,及目擊部分事發經過的村民錢成宇被刑拘。其中王立權的妻子及兩個兒子,上週五一度被公安帶走,至當晚深夜才獲釋,原因不明。

曾到當地調查的民間關注團成員張永攀表示,王立權的妻子與他交談時,顯得很恐慌。亦不願意留下聯絡電話。他估計公安是向其家人查問有關王立權的事。他說:「他老婆當時給我們的印象就是很害怕的樣子,很多東西她不願意講,或是不敢講。」

錢雲會的兒子錢成旭表示,除王立權等人被刑拘外,至今有四名在事發當日被帶走的村民仍未獲釋,據他瞭解,當局指他們襲擊警察。錢成旭說,在當局的打壓下,村民都擔心會隨時被抓捕,現時都不敢站出來講話。他說:「先後帶走過多名村民問話,現在村裡都不敢說甚麼,事實是清楚的,村裡的人都明白,但是沒有人出來。」

王立權被以 「尋釁滋事罪」刑拘,他兩名上海的代理律師張培鴻及俞智淵,以不方便為由,拒絕接收採訪。但微博上的消息指兩人在上週二會見過王立權,他否認指控,又表示案發當天錢雲會找他是要準備繼續上訪的材料。鋻於偵查階段,會見期間有公安監聽,有些疑問只能留待以後單獨會面再討論。

而受錢成宇家人委託的北京律師彭劍表示,當局初時以 「尋釁滋事」關押錢成宇,現時又改為 「妨害公務」。他月初曾會見錢成宇,他否認指控。

彭劍拒絕透露家人的聯絡電話,只表示會於本週稍後向有關當局瞭解案件進展。他說:「說他襲警,他不承認。最新的情況我不清楚,應該批捕了,因為拘留期限到。本週內我會聯繫警方查詢。」

袁迪貴於上週五前往北京司法局索取退回的律師費期間,被溫州警方抓走。拘留罪名未明。記者曾嘗試聯絡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師王興,但無法聯絡上。王興在其微博上表示,週一前往樂清看守所要求會見袁迪貴,看守所人員指他已被轉往別處,但就拒絕透露詳情。

民間關注團成員張永攀相信,王立權因知道一些內情,而錢成宇就是目擊者,因而受到打壓。他說:「王當時不在現場,把他抓走可能是錢運會之前發生過的事,他知道一些內情。錢成宇刑拘罪又改為妨害公務,可見當局的罪名很隨意。」

樂清市寨橋村前維權村長錢雲會,上月25日被一部工程車輾過死亡,有目擊村民指錢雲會被謀殺。案發後過百村民和家屬到場聲討。事後,樂清市當局將事件定性為 「普通交通事故」,調查結果引起社會質疑。多個民間獨立調查團先後前往樂清,期間遭當局監控及阻撓。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劉建鋒,上月底前往案發的寨橋村,經過八日的調查後,上週四在微博上發表報告,詳列對證人的調查記錄,當中指與一名聲稱目擊案發全部經過的證人,簽訂協議,願意出面作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