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密令 震驚國際組織

發表:2011-01-18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喉舌中宣部與中央政法委,最近聯合下發一份「禁令」,為2011年中國新聞管制定調。這份針對媒體報導的限制,讓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震驚。而分析人士認為,這波收緊中國輿論的跡象顯示,中共在明年十八大召開之前,對媒體的管制不可能鬆懈。

由於中宣部這份「禁令」的內容被認為是國家機密,中宣部官員在會上是通過口述形式,把這些指示傳達給記者,會議期間不得作任何筆錄。

BBC 報導,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得到了這些指示的抄本,《記者無國界》組織說,中共當局為了安撫民心,顯示公平增長,對2011年社會民生和經濟問題的報導實施限制,也禁止媒體報導涉及房地產市場、物價上漲、腐敗和暴力拆遷等引發的「自殺、自殘和群體性」事件,及反政府遊行等。

根據《記者無國界》組織得到的新聞管制禁令細節,中宣部要求媒體嚴格控制「災難事故和極端事件」的報導,對這類事件的報導設定限額。

另外,媒體不得談及重大犯罪行為。有關天災和嚴重事故的文章數量不能超過定額,而且中宣部還通過手段,限制流通「災難性事故和極端事件」的範圍,譬如,禁止各個地方報刊之間交換信息、禁止記者回答外國媒體提問等。

而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在報導中描述,中宣部已直接派員進駐中央大報,而一些有影響力的地方報紙,也將從各個媒體內部發展兩名「閱評員」,直接參與稿件終審,將中宣部的閱評制度下放進入各個媒體。

同時《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提到,中宣部在2010年5月上海世博會期間,對如何處理新聞也有嚴格的書面規定。《法廣》認為,這些規定是編輯部門的「緊箍咒」,是對公民獲得信息權利的侮辱,是對記者的恫嚇。

中國網路作家、新聞工作者昝愛宗對《美國之音》說,中國輿論收緊的跡象現在得到了證實,比如一些媒體接到了通知,禁止在報導中提及「公民社會」這類詞彙。他認為,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當局對媒體的管制不可能鬆懈。

昝愛宗還表示,中宣部收緊對媒體的控製表明瞭社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中共官方輿論已經無法控制。因此就用這種禁令的方式,隨時控制。但實際上有網際網路的存在,他的每一道禁令都會被送到網上。

旅美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博文中提出,中國(共)政府對「穩定」的擔憂已經到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程度。殊不知這種「用鋼絲勒住媒體咽喉」的方式,正好是為地方政府任意欺凌民眾大開方便之門。

北京的自由評論人士彭定鼎則認為,中宣部收緊媒體控制,表明中共政權面臨的威脅並非來自外部,而是來自內部,也就是政治體制的僵化。當今中國社會有許多不滿,這些不滿需要有管道發洩,中國需要政體改革而非媒體和輿論控制。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