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顯赫法老3400年雕像殘片出土

發表:2011-01-18 1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坦卡蒙爺爺奶奶的雕像殘片終於被考古學家找到了!」2011年一開年,埃及考古界就傳出了令人欣喜的消息。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9日發表聲明稱,考古人員找到古埃及國王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雙人石雕像的6塊缺失殘片。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並不為人所熟知,但是他在古埃及的地位卻很顯赫,此事在埃及引起不小的反響。更為重要的是,有了這6塊殘片,這座著名的石雕像終於完整。著名的《金字塔報》刊文指出,殘片的成功挖掘意味著埃及又將成功修復並保全一件重量級的歷史文物。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9日發表聲明稱,該國和歐洲聯合考古隊在南部城市盧克索有了重大發現,找到了6塊屬於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雙人石雕像的缺失殘片。這6塊殘片使這座著名石雕像從此完整,在埃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著名雕像終於完整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主席哈瓦斯在博客上宣布,新發現的6塊殘片大小從43厘米到103厘米不等。

除了這6塊殘片之外,還發現了一小塊屬於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泰伊的雙人石雕像基座的殘缺部分——至此,該著名石雕像已經完整。

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雙人石雕像約有3400年的歷史,出土於1889年,由義大利文物專家復原,現保存於埃及博物館大廳中央的顯著位置。

但是,由於年代過於久遠,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雙人石雕像缺失了很多部分。這次出土的殘片屬於阿蒙霍特普三世雕像的右胸、王冠和腿部及王后雕像的髮冠、左臂和手指。

目前新發現的殘片還在盧克索附近的神廟裡,不久後相關人員將會把它們運到開羅。然後,專家會利用這些「原件」,對雙人石雕像重新進行修復。

埃及媒體引述考古學家的說法稱,發現殘片十分偶然。

盧克索遺址的挖掘監督員、考古學家阿卜杜拉·賈法爾·瓦戈迪介紹,當時他們正在尼羅河西岸從事一個旨在降低地下水水位的項目。

隨著水位的降低,考古學家們挖掘出土了大約1000片各種雕像上的殘片。經過整理,最終確定了這6件殘片屬於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雙人石雕像。

法老統治達到鼎盛

「圖坦卡蒙爺爺奶奶的石雕像殘片找到了!」媒體在報導考古學家找到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和王后雙人石雕像的6塊殘片這一消息時,乾脆用圖坦卡蒙做了標題。

圖坦卡蒙因為神秘的死因聞名世界,但是真正論起在埃及歷史上實現了文治武功的著名法老,絕對不能少了阿蒙霍特普三世。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第九位法老,在位38年(約是公元前1391年—公元前1353年)。

在他統治埃及期間,埃及的版圖不斷擴大,社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第十八王朝達到全盛。圍繞它的生前身後事,坊間一直流傳著很多故事。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埃及法老圖特摩斯四世的兒子和繼承人。他10歲左右就登上了王位。圖特摩斯四世很喜歡這個孩子,命人將有關他出生的故事彫刻在盧克索神廟的牆上,此後相關記載被後人不斷完善。

由於圖特摩斯四世十分能幹,當他去世時,阿蒙霍特普三世繼承了一個巨大的帝國,版圖從如今的敘利亞開始,直至現在的尼羅河第五瀑布。

娶妻打破近親結婚傳統

阿蒙霍特普三世打破了近親結婚盛行的傳統,迎娶了沒有高貴血統的富商之女泰伊,這種魄力在當年堪稱空前。

泰伊是一位非常具有政治才幹的女性。她對丈夫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和兒子法老阿肯那頓在位期間的內政外交施加了重要影響。有史學家甚至認為,泰伊王后才是埃及的實際統治者。

根據考古發現的記載來看,這位法老早年非常喜愛狩獵,經常帶著王公大臣和一些著名獵手去圍獵。記載甚至寫下了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期間曾親手獵殺100頭獅子的故事。

阿蒙霍特普三世被考古學家認為是古埃及歷史上最傑出的建築設計師之一。他一生主持建造了許多宏偉的建築,比如在位第11個年頭時,這位法老命人在盧克索以北挖掘一個巨大的人工湖。

阿蒙霍特普三世統治時期正是埃及藝術復興的年代,修建了包括西底比斯神廟和盧克索的門農巨像及阿蒙霍特普祈靈殿在內的諸多宏偉建築。如今,很多建築的遺蹟還佇立在尼羅河畔。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婚姻,也頗讓史學家們稱道。為了鞏固國家和權力,這位法老和周邊的國家實施廣泛的和親政策,曾與古巴比倫國王的女兒締結了一樁「政治婚姻」。

不過,最讓人感興趣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第一位老婆。這位王后既不來自於外國的政治世家,也不出身於本國的豪門望族,而是一個沒有高貴血統的商人之女,名叫泰伊,因貌美被召進宮。阿蒙霍特普三世打破了近親結婚盛行的傳統,這種魄力在當年堪稱空前。

阿蒙霍特普三世和泰伊生下了後來主張改革的阿肯那頓法老。阿肯那頓法老之子,就是埃及歷史上最為著名的「魔咒法老」圖坦卡蒙。

法老成了媒體明星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消息頻繁出現,也令考古學家對埃及著名法老圖坦卡蒙的研究更加努力。不久前埃及方面用CT測試法,對圖坦卡蒙法老的DNA進行了檢測,最終確定了他和阿蒙霍特普三世之間的祖孫身份。

最近一年來,圍繞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古物挖掘工作,進展得比較順利。除了剛被發現的6塊殘片之外,2010年有關阿蒙霍特普三世的一些考古消息屢見報端,這令埃及都覺得奇怪。

去年4月,由埃及和歐洲考古專家組成的團隊在埃及南部發掘出阿蒙霍特普三世的一座巨大鵰像的頭部。這一雕像頭部有2.5米高,是在位於埃及南部盧克索的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神廟附近被發現的。

新發現的雕像頭部保存完好。法老頭戴白色王冠,上面裝飾有巨蛇,蛇身的紅色依稀可見。用最高文物委員會主席哈瓦斯的話說:「非常精美的雕像頭部表現出法老年輕時的形象,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2010年10月,在盧克索又挖掘出阿蒙霍特普三世一座雕像的上半部分。這是一座石灰岩雕像。

雕像上半身高約1.3米,寬約0.95米,描繪的是阿蒙霍特普三世頭戴埃及雙王冠坐在寶座上的情景,目前雕像的下半部分尚未找到。據悉,在它的旁邊還出土了古埃及太陽神阿蒙的上半身雕像。

去年12月,埃及文化部部長法魯克·胡斯尼宣布,考古人員在盧克索發現一尊阿蒙霍特普三世與尼羅河之神哈碧並立的雕像。

這是首次發現這位法老與司水的尼羅河之神並立的雕像,意義十分重大。不過和此前發現的巨大頭部雕像相比,這尊雕像的阿蒙霍特普三世只存有臉部和腳部,面部形象也沒有前一尊鮮明。

来源: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