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人心目中理想女人啥樣?(圖)

發表:2011-01-18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歌中女人

天底下大約沒有不曾談過女人的男人。自然,我也談過,而且以後還會繼續談。今天,準備談一談:漢朝人心目中理想的女人——準確地說是媳婦——是什麼樣的。自然,三句話不離本行,談論漢朝的女人,也離不開詩歌。因為,詩歌是離人類內心世界最近的語言。

漢朝有幾首詩歌,相關詩句連綴起來,我們就可以看到那個時代人們心目中理想女人的樣子了:

愛美女之心,男人皆有之。漢朝人當然不能例外。《陌上桑》詩中的「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等句子,就是生動的寫照。古往今來,中國人審查美女的標準變化不大,不外身材苗條、皮膚白皙之類。《古詩為焦仲卿妻》(也有用全詩第一句給它取名《孔雀東南飛》的)中,焦仲卿的母親要求兒子盡快打發劉蘭芝走人,她要給他另尋佳媳,有這樣幾句:

東家有賢女,自名為羅敷。
羅敷體無比,阿母為汝求。

所謂「體無比」,大約就是苗條白皙、可人疼愛的意思吧。其實,焦仲卿所深愛著的妻子劉蘭芝,就是一個美女。怎麼個美法?請看:

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
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前兩句是靜態美,後兩句是動態美;前兩句是局部特寫,後兩句是整體勾勒。

值得注意的是,漢朝人似乎格外關注女人的裝扮服飾。《陌上桑》、《古詩為焦仲卿妻》、辛延年《羽林郎》都有關於女人裝扮服飾的描寫。請看:

《陌上桑》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
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古詩將為焦仲卿妻》
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
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

辛延年《羽林郎》
長裾連理帶,廣袖合歡襦。
頭上藍田玉,耳後大秦珠。

可見,走的都是奢華富麗路線,不是樸素低碳理念。

漢朝雖然是農村無賴劉邦打下的江山,但是,後來由於武帝劉徹等幾任帝王提倡文化學術,終於蛻變成中國歷史上最注重教養的朝代之一。《古詩為焦仲卿妻》如下四句,就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人們對於女人的教養是多麼地重視:

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
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

做一個家庭婦女,紡織、製衣、音樂、詩歌樣樣都得學習。偉大的漢朝,了不起的女性,我不得不發出今不如昔的慨嘆。

讀過史書的人都知道,漢朝王室是不太講貞操的。但是,從詩歌中可以看到,那個時代的民間女子是凡事講原則、潔身自好,很有貞操觀念的。漢朝女人,對於愛情、婚姻,都有著美好的夢想,她們都懷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信念。一旦對方變心,愛上別的女人或有意納妾,她們會毅然決然提出分手,決不留戀。《有所思》中的女子,聽說對方變了心,立即將精心準備的貴重禮物玳瑁簪折斷之後燒成灰,並且把那灰拋灑在風中;《白頭吟》(《西京雜記》說是卓文君得知丈夫司馬相如準備娶茂陵女子為妾時所作)中的女子,知道丈夫有齊人一妻一妾之志,立即提出分手,「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一番自我鼓勵之後,明確宣言:「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最後,對男人的不重意氣重金錢(「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這兩句不太符合卓文君的身份)進行了譴責。至於《羽林郎》裡的胡姬拒絕霍家奴馮子都的金錢誘惑,《陌上桑》中秦羅敷嘲笑太守的納妾求歡(有專家說,《陌上桑》故事跟秋胡戲妻相似,詩中「使君」跟「夫婿」其實是同一個人),更是閃耀著漢朝女人品性中純潔、堅貞的光芒。

漢朝是一個大氣、浪漫的朝代,也是一個注重實際的朝代。人們心目中理想的女人,除了上述外貌、教養、品性等方面的要求之外,也很重視女人的待人接物能力。《隴西行》詩中的「好婦」,簡直就是一位出色的家庭外交家,款待客人,有禮有節。為了表示敬意,也為了今天女同胞們學習方便,現將相關部分摘錄如下:

好婦出迎客,顏色正敷愉。伸腰再拜跪,問客平安否。
請客北堂上,坐客氈氍毹。清白各異樽,酒上正華疏。
酌酒持與客,客言主人持。卻略再拜跪,然後持一杯。
談笑未及竟,左顧敕中廚。促令辦粗飯,慎莫使稽留。
廢禮送客出,盈盈府中趨。送客亦不遠,足不過門樞。

我相信,對漢朝詩人「娶婦得如此,齊姜亦不如」的感慨,今天很多男同胞是會認同,會有共鳴的。

来源:奇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