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未來風險置於何處

作者:葉檀 發表:2011-01-19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0日,中國主要經濟數據將公布,我們對於美妙的數據應該保持警惕。

2010年宏觀經濟數據很漂亮。國家發改委一位權威人士表示,201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達39.5萬億元左右,按不變價格計算,GDP增速可能達到10.1%。另據預測,2010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將達到4.5%以上,2010年全年CPI漲幅則在 3.3%~3.4%之間。2010年1到11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4.9%。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大幅度下降,製造業投資增長相對平穩,而佔比達到25%左右的房地產投資增長達到36.5%。

在複雜的經濟環境中能取得上述成績令人「矚目」,但不能不看到,我國經濟結構改革尚未有本質性突破。

我國仍然處於投資與重工業拉動經濟增長的階段,與10年前沒有本質變化。1月17日,中電聯公布2010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量4.19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4.56%。用電量連續數年快速增長,說明我國經濟保持高增長。

根據我國用電結構分析,第二產業用電量增幅最大,全年為3.1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5.41%,增幅提高10.72個百分點。而在工業用電中,輕、重工業分別為5187億千瓦時和25699億千瓦時,同比分別增長11.89%和16.19%。

只要我國固定資產、重工業繼續唱主角,GDP增速就不會下降,但結構轉型難以成功。提振內需關鍵是要提振居民消費部分,從我國的情況看,投資與進口佔比過大,還可能越來越大,居民消費提振乏力。

1月18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披露2010年進出口數據,當年全國進出口29727.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4.7%,其中出口 15779.3億美元,增長31.3%;進口13948.3億美元,增長38.7%;順差1831億美元,下降6.4%。雖然出口增速超預期,但顯然進口增速更快,還會越來越快。從這個角度說,中國收穫的WTO紅利將越來越少,這直接影響到中國的債務、赤字等各個方面的難題。

中國的居民消費依然存在瓶頸。據商務部公布的數據,2010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快速增長,全年將突破15萬億元,預計同比增長 18%以上,這是一個極高的數據,但消費結構有待調整。2009年7月29日,根據中國社科院發布的當年第二季度宏觀經濟報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 66%來自於政府與企業的貢獻,而居民消費只佔不到四成的比例。也就是說,政府與企業替居民消費了。並且,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說明貧富差距懸殊,如果除去通脹部分以及高端消費部分,我國的居民消費數據將低於平均增速,絕不會給我們帶來太大的喜悅。

未來的風險存在於房地產與債券泡沫之中。

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0年12月份我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6.4%,這是國內房價連續第4 個月環比上漲;同時,2010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比上年增長33.2%;加上2010年2.7萬億元的土地收入,這說明公眾對於房地產調控時刻懸心。

如果大規模基建工程仍然依靠房地產資產兌現,如果中國的金融機構仍然把房地產作為最重要的抵押品,那麼我們就離火山爆發的那天越來越近。很多人都意識到了房地產風險,在國務院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在國土部房地產第三輪調控的表態上,我們嗅到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息,現在欠缺的不是決心,而是紮實穩定的調控步驟。

中國的未來需要健康、去除泡沫的房地產市場,但中國地方政府10萬億元的債務卻在呼喚房地產泡沫。在短期利益與長期發展之間何去何從,需要的不僅僅是壯士斷腕的勇氣,更需要有建立取代房地產的新興市場的智慧,只有新的發展模式能夠真正取代舊有利益,中國房地產市場才能軟著陸。要做到這點,需要數年之功。

中國經濟轉型的希望在城鎮化、在製造鏈條的西移、在東部資金的高效使用,目前前兩條已經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但在制度建設、在資源市場化配置、在財富分配等方面卻十分滯後。

中國建立內需經濟,需要的不僅是政府的消費能力與投資能力,主要指的是民眾的消費能力與民間資金的投資自由。

原題:對2010年美妙的宏觀經濟數據保持警惕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