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動中國遵循WTO準則

作者:陸蕊 發表:2011-01-20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陸蕊綜合報導】中國在經過漫長與艱苦的談判後終於得以加入世貿組織,在世界範圍內爭取到了更大的貿易自由度和更多的貿易空間,獲利不菲。然而在經濟領域的國家干預卻讓其貿易屢現尷尬地位,不僅遭遇官司,還接連敗訴。更為嚴重的是,美國進出口銀行總裁提出:希望中國遵循WTO準則,否則的話,我們將採取相應的措施。

一、中國首次有影響的敗訴

中國原計畫於2006年7月起實施《構成整車特徵的汽車零部件進口管理辦法》規定,進口零部件總額超過整車成本60%以上的,對進口零部件將按照整車進口稅率徵收關稅。(中國汽車零部件的進口關稅為10%,而整車為25%)。

2006年3月,美國、歐盟和加拿大認為,中國的《辦法》違反了WTO的規定,提起訴訟。今年2月,WTO貿易爭端處理委員會表示,基本同意美國、歐盟和加拿大的訴訟。但中方提出上訴,這一貿易糾紛便進入了WTO貿易糾紛解決程序。

去年12月18日,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公布了「關於中國與美國、歐盟和加拿大三方汽車零部件爭端的裁決報告」,稱中國的做法對進口汽車零部件構成歧視,違反了相關貿易規則。至此,官方不得不找自己的原因。

二、近期關於貿易保護主義的爭端

另一起關於「輪胎特保案」的貿易爭端以「世界貿易組織(WTO)12月13日宣布,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輪胎採取的過渡性特保措施並未違反該組織規則。」而告終。事情起因於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於2009年4月向ITC要求對從中國進口的輪胎實行配額限制的特保措施。該委員會裁定對進口的中國輪胎在三年內分別實施高達55%、45%和35%的特別關稅。9月1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批准ITC裁定,同意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施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主席傑拉德(Leo Gerard)表示:「……今天這一決定證明了積極執行貿易規則能夠幫助美國工人」

「美國在知識產權問題上對中國的‘WTO勝訴案’」,更使得中國與美國共同宣布,自2011年3月19日起,中國同意遵循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裁決,增加對美國娛樂產品的開放力度,對美國電影、音像、圖書製品進一步開放中國國內市場。

三、單方對抗抑或競爭獲利

在近期報導的中美與印度的機車生產訂單爭奪戰中,美國降低了對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的融資成本,與中國銀行投資機構展開競爭,並利用中國並未加入OECD,不能為其提供長達12年的合作為由來說服印度,增加了中印合作的變數。

中國有句古訓叫作「鷸蚌相爭,漁人得利」。一項關於貿易自由度的最新對比研究顯示,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佔據了此次排名的前四位。澳門、日本和臺灣也位居「大致自由」經濟體之列。而美國和歐洲發達經濟體因政府的經濟干預措施導致排名下滑。中國和印度仍屬較不自由經濟體。貿易自由度高,成交的機會多,獲利的可能就大,中美雙方明智的選擇應當是節制行為、謹遵WTO規則。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承諾,在發生貿易爭端時,當事各方不應採取單邊行動對抗,而應通過爭端解決機制尋求救濟並遵守其規則及其所做出的裁決。銀行總裁的「採取相應的措施」起因於中國的屢屢違約還是因為恢復美國經濟心切?這是否意味著如若中國違約美國將採取單邊對抗?若此,WTO規則還能走多遠?是誰首先破了規矩?這一系列的問題很難有一個統一的解釋,從過去與今天的法律訴訟與單方對抗中不難推斷:未來衝突不可避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