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瘋」與雲經濟

作者:亞夫 發表:2011-01-20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經濟,是什麼?在解釋這個詞之前,有必要先要講一講網購「瘋」的事情。

據商務部消息,去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15.7萬億元,是5年前的2.3倍。其中,網購銷售總額約4500億元,比5年前增長22倍。同比,網購增速是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近10倍,真是驚人。

而據業內人士介紹,2008年中國網購總額為1400億元,比2007年增長126%;2009年是2670億元,比2008年增長91%。2010年是4500億元,比上年又增長了近80%。網購增速之快,舉世少見。

另從網購用戶數看,2008年中國有網民2.98億人,網購用戶0.8億人;2009年網民3.84億人,網購用戶1.3億人;而2010年預計有網民4.8億人,網購用戶2.08億人。很顯然,網購用戶人數的增速大大超過了網民的增速。

這些數據,著實讓人詫異。此外,還有一些數據又很逗。比如,在網路世界裡,男性網購者要比女性多10個百分點。而83%的網購者年齡約在16到32歲之間。顯然,這是一個有潛力的消費群體。

好玩的數據不止這些,這裡不再一一列舉了。從這些數據中,能看到什麼呢?很明顯,基於信息與網際網路經濟,正在醞釀一場風暴。而由於「雲計算」的推廣,這場風暴將對傳統商業零售、倉儲物流、消費金融等產生全面影響。

這就要說一說「雲經濟」了。這還是一個新詞,是指基於「雲計算」的一種交互共享無限資源的經濟形態。簡單說來,「雲計算」是一種可以無限拓展、互動共享各種資源的網路。基於這樣的網路,「雲經濟」不只是在網上做買賣,它有更強大的功能和空間,將會改變大部分人的學習、工作與生活方式。

比如,你可以用最優成本,通過「雲計算」找到最好的老師,選擇最合適的工作方式與消費方式,可以在「雲計算」環境下生活、交友、經商,或者做研究。前些日子,筆者就曾利用國家圖書館的電子圖書館搜尋過歷史文獻。

當然,只有封閉的電子圖書館或電子文檔,那還不算是「雲環境」。現在很多部門,比如,政府機關、公共圖書館、檔案館,以及許多商業機構,都還沒有「雲意識」。而「雲經濟」也有許多流程問題、法律問題有待解決。

但無論如何,誰先介入「雲經濟」,誰就將先得益。而從國家來講,能夠盡早推行「雲經濟」,將會大大增強其綜合競爭力,這是沒錯的。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