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屍展 疑觸犯日本法規被狀告

發表:2011-01-20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去年12月4日開始的日本京都市左京區舉辦的標榜塑化的「人體不可思議展」,日前接到日本科學會議的生命倫理研究委員會成員員宗川提出的訴訟。宗川指出,在其住所附近的京都勸業館正在展出大量的屍體,令其精神倍感痛苦,並向主辦單位索求賠償損失。日本厚生勞動省早前則以該展覽為「屍體的標本」來解釋該備受爭議的展覽。

身兼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名譽教授宗川,作為原告方的代理人表示,會在20日(今日)前往京都地裁處遞交訴訟狀。京都府警方已經確認,將進行調查該展覽有否牴觸《日本屍體解剖保存法》。

賠償是小事控訴是目的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目前賠償金額仍未確定,但原告方面指出,「向社會控訴這種違法行為才是其主要目的。」訴訟狀指出,該展覽展出的是已經被解剖的屍體,不分晝夜的擺放在會場內,即使在規定展覽時段外,也同樣放在會場內。這等於牴觸了《日本死體解剖保護法》,該法規定,存放屍體標本的只限於大學醫學部或醫科大學、以及特定的醫院。除此之外的存放場所必須作出申請及遞交申請書。報導引述宗川的話說,主辦方在無作出相關申請前提下展覽即是違反法規,原告指展覽屬於違法行為。

此外,宗川教授還指出,「展出的標本被擺著各樣莆士,即表明死者在死後屍體僵硬前被注入藥物固定,這一行為等於褻瀆死者尊嚴,即使當初說為學術的目的,但隨後即作為商業用途,這在尊重生命及倫理道德方面存在著非常大的問題。」

報導說,會場內共展出170具屍體,其中十多具是被剝了皮的筋肉及骨骼的男性,其中有的臟器被橫切麵,露出血管等呼吸器官,更令人慘不忍睹的還有胎兒的標本。

宗川居住在會場附近,他說,在自己的住所附近擺放著這麼大量的屍體,令其感覺自己一向安穩的生活權利受到侵害,精神感受到莫大的痛苦。

主辦單位背景受質疑

近年儘管來自中國大陸的相關展覽在世界多個國家舉辦,但一直備受爭議,該展的展示手法一直被指責有問題,也因此不斷有團體及企業取消對該展覽的支援或贊助,抗議該展覽的事例也常有發生。

日本的該展覽實行委19日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時,曾表示在19日前給予答覆給予進一步詳細資料,但無履行諾言。

該展覽號稱是半永久性新技術的塑化(Plastination)保存屍體的方式,報導還指出,該展覽宣稱是以學術為目的,卻一方面收取1500日元的入場費,還在會場內販賣一些相關等物品,不禁令人質疑該展覽或隱藏的商業目的。

主辦方是日本東京都內的專門為團體舉辦活動的公關公司,對方稱展出的屍體標本是由中國大連的研究設施借來。雖然對方揚言屍體已得到死者家屬的認可,但卻無提供供體的相關資料。

該公司面對媒體的擔當者表示,只擔任公關方面,有關屍體供體方面的詳細情況並不清楚。但媒體詢問展覽的具體負責人時,對方則稱自己是面對媒體的擔當者,拒絕進一步採訪。

這個被日本官方歸納為屍體標本的展覽至今已經在日本多個城市展出,期間也並非一帆風順。早在四年前該展覽在東京附近的橫濱市舉行時,一名日本市民曾以「代為死者抗議吶喊」而反對該展覽。並自費狀告主辦單位,但最後案子被撤銷。

日本人:為死者吶喊

自稱代言人的是畢業於著名二松學舍大學中國文化專科的牧聰士昨日表示,四年前,當他發現這些被做了特殊加工的屍體當作材料拿出公然示人時,就非常不尊重生命倫理。同時對展覽說明中所提到的標本均獲得死者生前同意的說辭表示質疑。他指出,「死者已經不在世,主辦方並無拿出任何客觀理據,令人相信主辦方面單方的說辭。我作為一個死者的代言人反對該展覽。」

牧聰士說,當時展開一系列活動,向預計展覽城市的各個政府教育部門發送資料,要求停止對該非人道活動的支援,並自費狀告主辦單位,但法庭不給予支後被撤下。最後他前往該展覽會場外,獨自進行無聲抗議。他說,「我是為那些被虐殺不能再申辯吶喊的人們代言。」

六年前,該相關展覽在各地開始展覽,曾得到一些團體或媒體的贊助。但隨著展覽的爭議性不斷加大,支援及贊助團體也紛紛退出。目前已經確認,日本京都府警方將介入調查此案。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