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頭四分五裂的猛獸 (圖)

發表:2011-01-22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China's military a fragmented beast
來源:悉尼先鋒晨報
作者:John Garnaut
發表時間:2011年1月18日
譯者:antipodalviews
校對:小米(@xiaomi2020)


J-20隱形殲擊機(原文附圖)


看中國配圖:中國第一架隱形戰機J-20照片

四川地震發生之後,我在災區看到一名下半身被兩塊汽車大小的石頭壓住,上身倒掛的男子。我對他說「救援隊一定會來搶救你」。他說他感覺自己已經死了。

從倒塌的房屋廢墟中,還可以聽到其他倖存者求救的呼聲傳出。但是隨著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呼救聲越來越稀落。面對官方媒體全天馬不停蹄地報導英勇的人民解放軍戰士搶救嬰兒的光輝事跡,我卻苦苦思索為何動員數以萬計的軍人救災,卻忽略了大量運輸軍車會把當地唯一一條進入災區的公路堵塞,這其中道理何在?

就在前一天,我的中國同事親眼看到幾名身著軍裝的人在開懷大飲趁火打劫得來的啤酒,還把偷來的襪子往自己褲兜裡塞。還有同事曾看到一些解放軍軍官在指揮拍攝錄像,還細心地把屍體地排列成背景圖像。他們看到解放軍戰士從溫家寶總理身邊和官方電視記者的攝像機鏡頭前急匆匆地奔跑而過,趕往模擬現場「求援」。而此時此刻,數以百計的老百姓正被埋在地下,絕望地等待他們伸出救命之手。

我對解放軍在北川表現出的的遲鈍慌張曾作過簡短的報導,還因此激起了中國一些極端民族主義分子的仇恨。他們甚至專門為我建立了「人肉搜索」網頁。

儘管如此,我仍然感到已經很難抹去當代中國人民解放軍留給我的印象。他們是一頭猛獸,卻已經四分五裂。政治宣傳和撈取個人利益佔據他們的前兩項首要目的,備戰禦敵則排第三。在本週的關鍵峰會1舉行之前,在中國亮相的幾項最新的軍事科研成果也未能讓我改變觀點。

胡錦濤主席今天將會抵達美國,作他生平第一次,也可能是明年開始的下一代領導人接管政權之前的最後一次對美正式「國事」訪問。中國為這次峰會的準備工作主要包括了展示各種軍事玩具。

從一長串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裝備清單中,首先推出的是新式反艦導彈。如果它工作正常的話,這將是全世界第一枚可以摧毀美國航空母艦的彈道導彈。

按照官方說法,在不久的未來,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也即將浮現。去年十一月,亞運會在廣州舉行。我吃驚地發現原來開幕式中也暗藏著反映中國海軍的力量的意象。開幕式後不久,《瞭望》雜誌刊登了一幅照片,可以看到我當時所在的海心沙島主會場就是一艘航空母艦的造型,連燈光照明也非常相似。


註:這不是《瞭望》上的原圖,只是海心沙島主會場的一張照片

中國網站上週紛紛報導,中國已經測試了一種全新超大氣層飛行器,與美國在不久前升空試飛的X-37B小型宇航太空梭相似。

最後還有上週四傳來的J-20隱形殲擊機(註:見題頭圖片)首飛成功的消息,現在已經家喻戶曉了。不可思議的是,胡錦濤似乎只是在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會面時被問及才首聞此事。據報導,胡錦濤還轉身問自己的國防部長:「真的嗎?」

暫且不談中國這些看來令人乍舌的全新軍事裝備有何技術優勢,但是選擇在這個時候(尤其是最近階段中國所表現出的強勢外交態度)亮相這些武器,其造成的效果可想而知,就是讓美國在軍事上重新關注中國,在政治上更加懷疑中國。

中國共產黨可以藉此機會向全國人民顯示自己在美國人面前不示弱的勇氣,同時軍隊和政治機器中的一部分人毫無疑問會因此臉上有光,並得到更多資源。但是,胡錦濤卻因此而會覺得尷尬,中國的國家利益受到了損害。

這一幕又一次證明,如果為了更加廣泛的國家利益要遏制特權一族,對民族主義勢力實行制約的話,胡錦濤和他的支持者缺少政治資本。

胡錦濤的專機即將在美國降落,與此同時,那些在2009年時為中國力量大唱讚歌的白宮官員又在忙碌地向國際記者們講話。但這次的調子是,中國可以震撼世界的政治大廈看似堅實,實則脆弱。

昨天《紐約時報》的頭版報導評論[原文]是:「歐巴馬政府官員稱實際情況較為複雜,而他們正在盡力應對。雖然中國國富力強,具備了更大的影響力,但是胡錦濤或許是中共統治時期最軟弱的領導人。」

不管怎樣,在共產主義崩潰以及所有的開國元勛都已去見馬克思之後,即使是強大的中國共產黨也感到要繼續維持其獨裁地位並非易事。

1譯註:即本月胡錦濤訪美舉行的中美峰會。

来源:譯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