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簡單的食物 變成滋補品(組圖)

發表:2011-01-23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滋補總會想到昂貴的補品。其實日常我們吃的食物都有可能成為滋補品。每種食物都有它獨特的特性,如果掌握了食物的特性,瞭解自己身體的需求,最普通的食物就是最好的滋補品。


 

滋陰潤肺之首選— 銀耳

銀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稱。它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的補藥。歷代皇家貴族都將銀耳看做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

銀耳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在銀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及肝糖。銀耳中還含有海藻糖、多縮戊糖、甘露糖醇等肝糖,營養價值很高,具有扶正強壯的作用,是一種高級滋養補品。

許多人都知道銀耳可以滋陰潤肺,所以在有呼吸道疾病時愛用銀耳。有些人感冒了,咳嗽多痰,用了銀耳後不但病情沒有緩解,痰還多了,總咳不出來。如果把銀耳停用後,咳痰的問題就解決了。

如何讓銀耳變成滋補品

大家都知道銀耳潤肺,但銀耳同時又是中醫講的「下沉」之物,其黏性也比較大,使人體的痰不易咳出。如果單純咳嗽無痰,用銀耳效果很好。如果咳嗽有痰,就不宜用銀耳了。

如果想治便秘,把銀耳與香蕉百合一起煮成羹常食用,具有養陰潤肺、美容、生津通便的作用。

活維生素丸—大棗

民間對於大棗有個說法:「一天三個棗,終生不顯老」、「個頭雖小,營養超高」。大棗素有「木本糧食」之譽,是我國最早藥食兼用果品之一。大棗果實味美,營養豐富,鮮食酸甜可口,自古以來就是大眾喜愛的美味滋補食品。

大棗的營養成分很高,含有多種氨基酸、糖類、有機酸和維生素A、維生素B2,鮮棗中的果肉含維生素C,維生素C含量達300-600mg/100g,是蘋果的70倍、山楂的20倍、獼猴桃的2-6倍,是水果中真正的Vc之王。還含有多種維生素,除維生素A、B外,維生素P高達3000毫克/百克以上,居各種水果之首。此外,棗果中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因此,棗果被稱作「活維生素丸」。

大棗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效,適用於中氣不足,血虛證等。大棗善治脾胃虛弱所致的體倦乏力,食少便溏等症。能養血安神,既可治療面色萎黃、頭暈目眩、疲倦無力等症,又可治療睡眠不佳。但大棗不宜與黃瓜或蘿蔔一起食用。蘿蔔含有抗壞血酸酶,黃瓜含有維生素分解酶,兩種成分都能夠破壞棗所含的維生素。大棗不要和動物肝臟同時食用,動物的肝臟富含銅、鐵等元素,很容易使棗中所含的維生素氧化而失去功效。特別應該提醒的是大棗忌與蔥、魚同食。

如何讓大棗變成滋補品

大棗可做成棗糕、棗泥、棗茶等。煮粥或煲湯時如果能將干棗和一些食物搭配起來,能起到增強療效的作用,如治療神經衰弱的大棗枸杞湯、有利於缺鐵性貧血的紅棗花生雞蛋粥、適用於高血壓的紅棗芹菜湯。

棗雖然可以經常食用,但一次最好別超過5枚,吃得過量會有損消化功能,引發便秘、上火、胃酸過多、腹脹。

天然維生素C寶庫——蘿蔔

蘿蔔營養豐富,民間有「十月蘿蔔小人參」、「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的說法。

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一般水果還多,它所含的維生素A、B以及鈣、磷、鐵等也較豐富。蘿蔔中還含有很多能幫助消化的糖化酶;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的芥子油。對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均有抑製作用。

生蘿蔔味甘辛、性寒。生食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尿解毒、升氣的功效,熟食則能益脾和胃、消食下氣。可防治癌症、便秘、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症、慢性支氣管炎、咳嗽、咳痰、咳血、氣喘、翻胃吐食、口瘡、滴蟲性陰道炎等。

蘿蔔分段吃,營養各不同:頂部含維生素C最多,宜爆炒和煮湯;中間段含糖量較高,可切絲涼拌;尾部辛辣,含澱粉酶和芥子油,適宜淹拌。

如何讓蘿蔔變成滋補品

蘿蔔與黃豆、牛肉一起搭配食用,可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健脾胃、益氣血、強筋骨。適宜更年期婦女發熱、情緒不穩定、四肢乏力、高血壓、心臟病、消化不良的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蘿蔔性涼,脾胃虛寒者、陰盛偏寒體質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先兆流產、子宮脫垂者,不宜多吃。中醫認為人參與蘿蔔不能同時食用,以免降低人參的作用。

活血之佳品 —板栗

香甜味美的栗子,自古就作為珍貴的果品。板栗屬於堅果類,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堅果那樣富含油脂,它的澱粉很高。干板栗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7%,而糧穀類含75%;鮮板栗也有40%之多,是馬鈴薯的2.4倍。鮮板栗的蛋白質含量為4%-5%,雖不如花生、核桃多,但略高於煮熟後的米飯。同時它還有較好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栗有補腎健脾、強身壯骨,益胃平肝等功效。孫思邈稱栗為「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

栗子性溫、味甘。養胃健脾、補腎壯腰、散瘀血、止血、清熱解毒。治腰膝酸痛、小便過多、咳嗽、水腫等。

如何讓栗子變成滋補品

栗子生吃有下氣、補益作用,能調氣,止吐血、鼻出血、便血,一切血證皆可用。腎病患者宜多食。治腎虛腰腿無力。栗子熟吃則能活血,但量多容易壅滯氣機,故不宜多食。熟吃栗子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作用。

栗子生食難消化,熟食又易滯氣,因此一次不宜多食。糖尿病人忌食;嬰幼兒、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患有風濕病的人不宜多食。


 

養胃滋補品—蓮藕

藕又稱蓮藕,作為蔬菜,肉質厚、味甜、生吃熟吃均可,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是一種滋補佳珍。

藕味甘、性寒。生藕具有清熱解渴、止血化痰、涼血清胃的功效,可治療肺炎、腸炎、肺結核、婦女血崩、小便熱淋、吐血、出血、解酒。藕煮熟後,性由涼變溫,對脾胃有益,有養胃滋陰、益血止泄的功效。可治腹瀉、痢疾、腳凍裂、眼熱赤痛、消食、補血、通氣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藕為「靈根」,味甘,性寒,無毒,視為祛淤生津之佳品。

推薦搭配藕丁土豆小米粥,此搭配利消化、養胃滋陰、補血、安神。適宜失眠、胃炎、高血脂、貧血、心腦血管疾病等患者。

如何讓蓮藕變成滋補品

藕節,有收斂作用,主要用於治療各種出血病症。蓮子,有補養固澀作用,並有一定安神功效。治療脾虛久瀉的著名方劑參苓白朮散,其中就有蓮子。民間則用蓮子與紅砂糖同煎,吃蓮子喝湯,既治脾虛腹瀉和婦女體虛,白帶增多,還可用於失眠、心悸的病人。蓮須,即蓮之乾花蕊,主要有收澀固精的作用,常用於治療遺精症。治療遺精的中成藥金鎖固精丸,其中就有蓮須。荷葉,即蓮的葉子,有清熱、解暑、開胃、止血等功效。近年還發現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人用荷葉煎劑治療高血脂症,以20天為一療程,結果絕大多數人都有效果。

天然的膠源蛋白—豬蹄

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近年發現,人體中膠原蛋白質缺乏,是人衰老的一個重要因素。它能防治皮膚乾癟起皺、增強皮膚彈性和韌性,對延緩衰老和促進兒童生長發育都具有特殊意義。為此,人們把豬蹄稱為「美容食品」和「類似於熊掌的美味佳餚」。

豬蹄中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及鈣、磷、鎂、鐵等營養物質。尤其是豬蹄中的蛋白質水解後,所產生的胱氨酸、精氨酸等11種氨基酸之含量均與熊掌不相上下。

豬蹄膽固醇含量比較高,心腦血管疾病、痛風者不宜多食。豬蹄含脂肪較多,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等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為妙。油性皮膚的人不宜吃。多食易助熱,生痰,助濕,動風,肥胖。感冒發熱,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者慎用或忌用。晚餐吃得太晚或臨睡前不宜吃豬蹄,以免增加血黏度。

如何讓豬蹄變成滋補品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豬蹄又是多用途的良藥。它比豬肉更能補益人體。豬蹄味甘咸、性平,功效補血、通乳、托瘡、潤肌膚、補虛弱。主治婦人乳少,癰疽、瘡毒等。

豬蹄配合健脾益氣的中藥或食物,可用於貧血、血小板減少及白細胞減少等病所表現的氣血不足證。常用的方法如:用豬蹄2只、花生50克、大棗10枚。三者同燉熟爛後服食,有補氣生血之功。若有痛經、經量少等,可配合牛膝20克,黃酒50克,煮熟同食。

補肝明目滋補品——胡蘿蔔

都知道胡蘿蔔的營養很豐富,那麼怎樣吃營養滋補的作用才更強呢?

胡蘿蔔又稱紅蘿蔔、黃蘿蔔,因其顏色靚麗,脆嫩多汁,芳香甘甜而受到人們的喜愛。每百克胡蘿蔔含1.35-17.25毫克的胡蘿蔔素,遠比其他蔬菜為多,是土豆的360倍,芹菜的36倍。作用與維生素A相同,與維生素A不同的是,它是從植物中提取的,因此稱為維生素A原。胡蘿蔔生吃、熟吃均可,對人體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民間常將胡蘿蔔作為食療入藥。

胡蘿蔔味甘辛、性平,功效健脾消食、補肝明目、清熱解毒、壯陽補腎、降氣止咳、利腸道、降血脂。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療夜盲症。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胡蘿蔔含有芥子油和澱粉酶,能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過多的脂肪在皮下堆積而發胖,保持體態健美。 現在人們對胡蘿蔔的習慣吃法大多是生吃、切成絲和粉絲等涼拌後食用,或者是切成片同其他蔬菜炒食。殊不知,這都沒有充分發揮胡蘿蔔的營養優勢。因為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β-胡蘿蔔素,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而細胞壁是由纖維素構成,人體無法直接消化。只有通過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細胞壁破碎,β-胡蘿蔔素才能釋放出來,被人體所吸收利用。科學合理的食用方法是:胡蘿蔔應烹煮後食用,要保持其營養的最佳烹調方法有兩點:一是將胡蘿蔔切成塊狀,加入調味品後,用足量的油炒;二是將胡蘿蔔切成塊狀,加入調味品後,與豬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但注意烹調過程中不可放醋,因為醋會破壞β-胡蘿蔔素,明顯降低胡蘿蔔的營養價值。

如何讓胡蘿蔔變成滋補品

胡蘿蔔最大的亮點是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保護視力和呼吸系統。生吃:潤腸但吸收不了β胡蘿蔔素。生吃胡蘿蔔容易讓其中的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被人體吸收,所以喝鮮榨的胡蘿蔔汁,可以起到潤腸通便、排毒的作用。但是生吃卻不是β胡蘿蔔素的最佳吸收方式。熟吃:用油炒才能發揮最大功效。能夠充分吸收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是脂溶性維生素,應用油炒熟或和肉類一起燉熟後再食用,以利吸收。胡蘿蔔最好不要削皮吃,因為β胡蘿蔔素主要存在於皮下。大量食入β胡蘿蔔素會令人皮膚色素沉著,並伴有噁心、乏力等症狀,不宜吃得過多。另外,胡蘿蔔中的抗紅血酸酶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從而降低其營養成分,這兩者搭配不科學。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若與酒精同時食用,則在肝臟中發生反應,產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不宜用胡蘿蔔下酒。

優先蛋白—豆腐

豆腐營養豐富,價廉物美,是我國最大眾化的傳統食品之一。由於凝固劑的不同,可分為北豆腐(老豆腐)、南豆腐(嫩豆腐)、盒裝豆腐。豆腐含高蛋白、低脂肪,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生熟皆可,老幼皆宜。

豆腐性寒、味甘,可寬中益氣,消脹滿,清熱散血,促進機體代謝,增加免疫力等。豆腐熟食可強壯身體、調和腸胃、增進飲食;生食能清肺胃熱,生津液,止咳消痰,用於治療胃火上炎、口乾煩渴、腹脹滿、痢疾、目赤腫痛、肺熱咳嗽、痰多等症。豆腐是最佳的低胰島素的特種食品。豆腐含有鐵、鈣、磷、鎂等人體必需的多種礦物元素,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稱,其蛋白質可消化率在90%以上,比豆漿以外其他豆製品高,故受到普遍歡迎。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豆腐除直接或烹調食用外,又可進一步作成豆腐乳食,最宜於佐餐食用。

豆腐含嘌呤較多,痛風患者和血尿酸濃度增高、嘌呤代謝失常的患者應慎食。腎臟病、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宜多食。

如何讓豆腐變成滋補品

豆腐亦可用於食療,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如蔥燉豆腐,可治感冒初起,每日食3-5次;鯽魚與豆腐共煮,可治麻疹出齊尚有餘熱者,也可用於下乳;豆腐蘿蔔湯,可用於痰火吼喘;豆腐紅糖共煮,可用於吐血等。

推薦豬血豆腐胡蘿蔔肉片。此菜葷素皆有,咸香味美,色澤艷麗,營養豐富。因豆腐含蛋氨酸較少,而肉類蛋白質中的蛋氨酸含量較高,豆腐與此類食物搭配食用可以提高豆腐蛋白質的利用率。纖維,如此搭配,營養較全面。具有養血止血、祛瘀降脂、補鈣的食療作用。

益壽食物—玉米

玉米又稱苞谷、玉米棒子。玉米胚中約含52%的脂肪,僅次於大豆,蛋白質及維生素含量均高於粳米。鮮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維生素等各種營養成分比老熟玉米高很多。

玉米味甘、性平,具有止血降壓、清利濕熱、利尿利膽、延緩衰老等功能,被譽為益壽食物。對治療食慾不振、肝炎、水腫、尿道感染、高血壓、糖尿病、喀血等均有較好的食療作用。玉米是中老年人預防腫瘤的理想保健食品。

特種玉米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質、植物油及維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硒的含量則高8-10倍。此外,鮮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維生素等各種營養成分也比老熟玉米高很多。發霉的玉米會產生致癌物,千萬不能吃霉變的玉米。煮玉米粥或製作窩窩頭時,添加少量鹼,可使玉米中過多的煙酸釋放出來,並能保存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玉米中賴氨酸、色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相對不足,可以和豆類搭配提高蛋白質的價值。

如何讓玉米變成滋補品

推薦玉米牛奶羹:將玉米粒洗淨後搗爛成泥糊狀入鍋,加水適量煮30分鐘,兌入牛奶、紅糖煮沸即可。玉米中富含維生素E、卵磷脂及穀氨酸,對人體健腦、抗衰老有良好作用。富含的纖維素,可吸收人體內的膽固醇,將其排出體外,防止動脈硬化,加快腸壁蠕動,防止便秘。搭配富含蛋白質、鈣、維生素A、硒的牛奶,補血補鐵富含糖類的紅糖,調味調色。具有補脾健胃、補虛降脂的作用。

玉米鬚具有平肝利膽、泄熱利尿的功效,所以煮玉米棒子時千萬不要把玉米鬚扔掉,玉米鬚煮的水美稱為「龍鬚茶」,可以清心祛火、降糖減壓、利尿,對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來說是款保健的飲品。

補腎抗衰美容大王—黑豆

黑豆是黑色食物中的傑出代表,黑豆又名黑大豆、烏豆。它的葉、花、種子、種皮均可入藥。自古就是補腎佳品。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黑豆營養全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黑豆中微量元素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非常重要;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補腎很重要。中醫理論,豆乃腎之谷,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

黑豆雖好,但患有腎病、痛風者不宜食用。黑豆炒食易傷脾胃,體虛及小兒不宜食用。煮食可起到補益作用,但消化功能不良、有慢性消化道疾病者也不宜過多多食用。

如何讓黑豆變成滋補品

中醫認為,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棗對腎、脾、心都有滋補功效,把這四種普通食材搭配起來煮粥,就是「四黑烏髮粥」。黑者入腎,黑色食品為補腎佳品。黑豆因富含抗氧化成分,能延緩衰老,搭配其他三種黑色食品,營養豐富,補虛益腎,利水活血,增強由內而外的滋補氣血功效,能黑亮頭髮,對髮質枯黃、早白有療效。

大家平時還可以在家自製黑豆漿,黑豆不像黃豆性冷,喝多了也不會拉肚子,而且還有治療風濕、抗衰老等效果。黑豆漿,全麥麵包,可以稱之為營養減肥早餐的黃金搭檔,要減肥的朋友非常適合,並且還保證了營養的攝入

来源:貝太廚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