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政府組閣 比利時發起「蓄胡示威」

國家空轉223天

發表:2011-01-23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正以蓄胡的方式表達反抗,藝術家在舞台上宣泄怒氣,學生則準備在二十三日上街頭示威。他們共同的訴求是什麼?是要求一個稱職的政府,讓七個月來鬧得烏煙瘴氣的組閣談判落幕。

爭自治權新憲難產

自去年六月十三日大選以來,比利時北部六百萬人口的荷語佛拉芒區,和南部四百五十萬人口的法語區,因為對於賦予地方更多自治權的新憲法談不攏,遲遲無法組成政府,讓比國到二十二日止已有二百二十三天陷入空轉,且很可能挑戰前年伊拉克創下的二百八十九天無政府記錄。

比國信評等級拉警報

這個自一八三○年立國以來,就已埋下的分裂種籽,確實傷害了比利時。歐元危機方興未艾,但看守政府許可權有限,重大決策均因政治僵局延宕。由於信評機構警告,政治僵局恐傷害償債能力,使比國借貸成本暴增。社會不滿情緒不斷悶燒,上週法語區演員波爾沃爾德,呼籲所有男子加入留鬍子直到政府產生為止的運動,民怨才找到宣泄出口。

演過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波爾沃爾德說:「蓄你的鬍子來表現團結。」和他一起發起抗議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拜提爾說:「今天真的是受夠了,所以他們要示威。」

這樣的創意抗議馬上引起迴響。比利時女演員皮諾伊,二十一日在首都布魯塞爾的皇家佛拉芒劇院,排演德國達達藝術家史維塔斯的詩篇作品時,說著沒人聽得懂的話,藉此告訴政治人物,必須停止無謂的爭吵。

她還請來一票荷語藝術家及若干法語區人士,演出作品名稱為「別用我們的名義」,藉此呼籲團結,揚棄民族主義。主辦單位說,門票供不應求,好幾場客滿。主辦單位也安排了一個網站Camping16,不出門的比利時宅男只要移動滑鼠,就可以在虛擬的總理府外搭帳篷。

截至二十二日為止,已十三萬八千多人加入這場「小型非暴力革命」。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