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了快70年還做不到的「理想」(圖)

作者:齊依明 發表:2011-01-24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9學運,學生拉起的橫幅:民主——我們共同的理想

【看中國訊】民主這個談論許久的話題,是現今中國共產黨說了快70年還做不到的「理想」,民主與否並非個人的選擇,但綜觀共產黨從非執政黨到執政黨時期對民主論述的變化,著實令人瞠目結舌。

中國共產黨尚未執政前談民主

有些人說:老百姓沒有知識,不能實行民主政治。這是不對的。在抗戰中間,老百姓進步甚快,加上有領導,有方針,一定可以實行民主政治。例如在華北,已經實行了民主政治,雖然還沒有做得徹底。在那裡,區長、鄉長、保甲長,多是民選的。縣長,有些也是民選的了,許多先進士紳和有為青年,被選出來當縣長。這樣的問題,應該提出讓大家討論。——毛澤東1939916日《與中央社、掃蕩報、新民報三記者的談話》)

我們的經驗證明:中國人民理解民主並且要求民主。它無需經過長期實驗,或者教育,或者‘監護’。中國農民並不愚蠢;和每個人一樣,他很精明地關心於他的權利和利益——毛澤東1944823日與約翰·謝偉思的談話)

美國人民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我黨的奮鬥目標,就是推翻獨裁的國民黨反動派,建立美國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國人民能享受民主帶來的幸福.我相信,當中國人民為民主而奮鬥時,美國人民會支持我們。——毛澤東(1944年與到訪延安的美國代表團的講話)

國民黨反動派的御用文人說,中國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亂。這是反動派為鞏固統治而說的謊言,按中國人民的素質,實行民主後,中國不但不會亂,最終會富強起來,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國家。——《新華日報》1945

中國共產黨執政時期談民主

西方國家的一些人,總想把他們那套民主制度強加給我們,總想讓我們實行西方式的民主。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同西方國家一直在進行尖銳的鬥爭。西方敵對勢力打著所謂的「民主」牌,實質就是要實現他們「西化」、「分化」中國的政治圖謀。我們千萬不能上這個當。我國有十二億多人口,搞西方的那一套三權鼎立、多黨競選,肯定會天下大亂。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頭腦一定要清醒。——江澤民(1999年7月19日《在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負責同志會議上的講話》)

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民主是最科學的。美國有什麼民主?比如選舉,好像每個人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競選一個總統沒有上億美元的資本,是沒有辦法當選的;競選一個州長,沒有上千萬美元買選票是沒有辦法當選的。我給外國人坦率地講,我們現在沒有用直接選舉的辦法,為什麼呢?我們十一億人裡面有兩億文盲,怎麼直接選舉?這不是很清楚嗎?——江澤民(1990年1月18日-24日《在山西考察工作時的講話要點》)

只有民主才不會出現人亡政息——溫家寶(2010年接受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聯合專訪針對三公消費的回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