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早會笑的孩子越聰明(圖)

發表:2011-01-25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蓉蓉,我家歡歡出生已經50天了,可我很少看到他會笑,我很擔心,寶寶發育是不是有點慢呀?朵朵是什麼時候開始會笑的。」經常和陳蓉交流育兒經驗的好友發來信息述說她的憂慮。陳蓉告訴她:「不要擔心,每個孩子的發育會有個體差異,朵朵在滿月後開始微笑,也不算早,有的小孩出生後不幾天就會笑,可是多半是‘睡笑’。」

微笑是人類最基本的動作,是表達感情最溫柔的手段,它和語言一樣,能讓人們互相溝通和傳遞感情。寶寶一般在出生第10∼20天或者更早的時候就會微笑,到三個月左右會出聲笑。嬰兒的微笑是最迷人的,會讓他的父母歡欣鼓舞,心甘情願地享受撫育嬰兒的艱辛。

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說法叫「越早會笑的孩子越聰明」,從大腦的發育和神經學的角度來看也是比較科學的。

寶貝的微笑分為「自發性微笑」和「誘發性微笑」

是老天爺在逗他笑嗎?

接觸新生寶寶,有一件事情很讓我們開心,那就是不經意之間就會被寶寶臉上浮現的微笑所吸引。這種笑很奇妙,沒有人戲逗就無故冒了出來,所以,人們稱之為「神笑」或「天神爺在逗他笑」。

新生寶寶的微笑都是突然之間的,悄無聲息的,如曇花一現,幾乎可以用稍縱即逝來形容,也許正因為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更顯珍貴,我們很難捕捉到寶寶最佳狀態的笑。這種笑與外界因素的刺激無關,不是由於看到什麼東西而引起的,多半是在睡著的時候產生的,只是一種生理表現,是無意識的笑,所以被稱做「自發性微笑」(又叫內在性微笑或反射性微笑,民間也稱「睡笑」)。

你知道嗎?

有時候寶寶的笑讓我們感覺很奇怪,她把眼睛瞇的彎彎的像兩個月牙,眼珠子斜視著某個方向,嘴角慢慢的向相反的方向露出一絲不宜察覺的微笑,這種笑看了顯得有點邪氣。這種笑產生是因為新生兒看東西還不會轉動腦袋,只是眼珠子跟隨事物移動,吃飽睡醒心情愉悅就會笑,於是就有了那麼莫名其妙而又貌似「邪惡」的笑容。

誘發性微笑更能產生感情共鳴

寶寶1∼2個月時,當媽媽對他說話並且對他微笑時,他也會回應微笑,而且媽媽的女高音比爸爸的男低音更能誘發孩子的微笑。第6週之後,寶寶的笑容更明顯,由嘴部向整個臉部延展,可愛極了,因此,人們特別喜歡逗寶寶笑。

寶寶在這一階段的笑是因為外界刺激而產生的笑,被稱作「誘發性微笑」,它是寶寶與人交往和表示自己快樂的一種方式,寶寶是多麼需要自己喜歡的人在身邊微笑著和他說話,給予充分的愛;寶寶也以這樣方式博得人們尤其是父母喜愛,建立起了和生活中重要人物之間感情的聯繫,實現了感情互動。逗寶寶笑,對他的心理健康發展十分有利,父母也深深地體會到與寶寶在一起的歡樂。

你知道嗎?

美國的伊林沃夫認為:越早出現逗笑的嬰兒越聰明。他經過跟蹤觀察發現,第三天會笑的嬰兒在6歲時智商為180。

社會性的微笑出現了

3個月的嬰兒,越來越惹人喜愛了,周圍可愛的玩具,熟悉人的笑臉和聲音,都會讓他清楚而明確地綻露出微笑。只要寶寶高興,他會毫不吝惜的把微笑獻給每一個人,這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社會性微笑」。

寶寶的笑多是一種陽光明媚的笑,他在高興的時候會張大嘴笑,有時甚至會笑出聲來,這種笑很具感染力,尤其會讓媽媽陶醉不已。笑的同時眼睛會注視正在看的事物,讓大家看了受其影響開心得不得了,似乎世界上不再有煩惱了。

於博士溫馨提示

1.嬰兒的微笑是一種本能的情緒活動。而微笑則是身體舒適的表現。
2.微笑是嬰兒與人交往的開端。
3.不要忽視嬰兒的微笑,要讓嬰兒經常擁有微笑,在歡聲笑語中茁壯成長。
4.誘發嬰兒微笑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他看人的臉。
5.母親對嬰兒的微笑及時作出積極的應答,十分重要。
6.視力不好的寶寶,開始微笑的時間要晚。
7.嬰兒會笑的年齡還是判斷發音的重要指標之一。

来源:中國育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