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血腥鎮壓大示威 埃及總統妻兒逃亡(組圖)

發表:2011-01-28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反政府示威者昨天繼續在開羅街頭抗議,與防暴警察推撞。法新社

北非國家埃及3萬名示威者前天(週二)在全國16個城市,發動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獨裁統治3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雖然遭到警察無情鎮壓,造成4死250傷,但成千上萬的民眾依然無畏無懼,昨天透過社交網facebook串連,繼續上街,誓要迫使穆巴拉克倒臺。獨裁政權受空前衝擊,消息傳來,是穆巴拉克的妻子和兒媳已逃亡出國。

現年82歲的穆巴拉克,自1981年上臺以來一直實施緊急狀態,鐵腕統治國家,但在突尼西亞(Tunisia)「苿莉花革命」推翻獨裁總統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Ali)的激發下,埃及人都參加了平生以來的第一次示威──埃及自197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

4死250傷860人被捕

在前天的示威,埃及全國16個城市都有民眾示威,他們公然撕毀穆巴拉克的巨型肖像海報,又公開喊口號「打倒穆巴拉克,打倒暴君」、「我們不要你」的口號。單是在首都開羅就有2萬人上街,示威者更一度佔據解放廣場,至昨天凌晨1時,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水炮清場。有目擊者看到20名防暴警察拿警棍圍著一名示威者狂毆,衝突中有250人受傷,另有一名警察身亡。在蘇彞士市(Suez),更有三名示威者被警員打死。穆巴拉克明顯不惜流血鎮壓示威,昨日更加強打壓力度,下令嚴禁任何挑釁運動或示威集會,違者會立即交由司法當局判刑,並派出逾30,000名防暴警察在裝甲車支援下,於尼羅河的戰略橋樑、國營電視台大樓、執政民族民主黨總部外站崗,並封鎖Twitter阻止民眾串連。


在亞歷山大市,憤怒的示威者撕毀穆巴拉克的巨型肖像海報。美聯社


警員昨天凌晨在清場行動中,向佔據解放廣場的示威者發射催淚彈。路透社

但在一個名叫「4月6日運動」的青年組織在fb號召下,民眾昨天再冒死上街,繼續要求穆巴拉克和專責執行打壓異己的內政部長下臺、撤銷實施了30年的緊急狀態令、限制總統任期、提高最低工資,讓民眾有食物、工作和自由,結果當然是遭鎮壓。在開羅有3,000人示威,蘇彞士市有2,000人。在邊境城鎮謝赫祖韋耶德(Sheikh Zuweyid)和莫諾菲耶市(Monofiya)也有零星示威。在開羅,示威者在各處示威,當中很多往最高法院外集會,防暴警察不時用水炮和橡膠彈驅散示威者,但示威者驅之不散,防暴警察於是展開拘捕行動,連記者也拘拉,連同前天示威,共有860人被捕。


示威者展示遭警員打傷的瘀痕,而後面的示威者拿起石頭作反擊武器。美聯社


開羅一名示威者遭多名便衣探員抬起帶走。美聯社

兒媳帶大批行李跳上飛機

在蘇彞士市,示威者則集結在殮房外,高喊「政府殺死我的兒子。你的手沾滿我們的血」,要求政府發還前天被打死的三名示威者屍體。這種針對穆巴拉克的示威是史無前例的,加上民眾用血淚控訴,他在血腥鎮壓示威的同時,被迫要做另一手準備。據以美國為基地的阿拉伯網站Akhbaral-Arab報導,被穆巴拉克視為接班人的幼子賈邁勒(Gamal),前天和妻兒帶著大批行李,跳上私人飛機,外逃到英國避難,而穆巴拉克的妻子也據說逃到倫敦,情況有點像突尼西亞總統阿里和家人在形勢急轉直下搭飛機逃亡。鑒於局勢不穩,令投資者恐慌性拋售埃及股票,導致埃及股市昨天急挫6%,跌至八個月來的新低。但兩天示威顯示,埃及人要推翻穆巴拉克,可能要築起長長的血肉長城,才能成功。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穆巴拉克鐵腕治國 圖權位世襲

穆巴拉克是北非在位最長久的領袖,也是西方又愛又恨的獨裁者。他獨裁統治30年來一直實施緊急狀態令,對反對他的異見人士盡情打壓,未經審訊就拘捕。穆巴拉克1981年攀上權力高峯。當年時任總統薩達特遭暗殺,空軍司令出身的副總統穆巴拉克在軍警支持下上臺,實施鐵腕統治,令他四連任總統。獨裁了30年,現年82歲的他依然戀棧權力。他致力尋求在今年大選中五連任,美國大使認定他必能在舞弊下成功連任,下一步是要做終身總統。由於他健康不佳,分析家相信他很可能在第六個任期內病逝,即使他今年不角逐連任,也會試圖將權力移交幼子賈邁勒。47歲的賈邁勒沒軍事背景,曾在美國銀行擔任投資銀行家,致力推行經濟自由化政策,吸引海外投資者,獲老父栽培為接班人。目前他是執政民族民主黨的政策書記,但他的經貿改革,若老父認為有礙穩定,會遭老父擱置。路透社/英國《衞報》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