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的一月全球大考

作者:榮躍 發表:2011-01-28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一月,是全球大考的日子。

1月26日開幕的冬季達沃斯第41屆年會,給全球政治家、企業家及經濟學家留下一個巨大的問號---新形勢下的共同準則?

所謂新形勢,一方面以中印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的高增長已經帶來了高通脹,新興經濟體紛紛緊縮,印度25日宣布2009年3月以來第7次加息。中國過年前後第三次加息,一方面隨2011年美歐日經濟增長可能減緩,歐債危機升級可能帶來的通縮,美歐日在繼續維持量化寬鬆,27日凌晨公布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宣布零利率不變,美聯儲6000億美元購國債之QE2濤聲依舊。由此帶來的困惑是,2011年全球風險究竟是通脹抑或通縮二者取一,還是二者兼有?與之對應的貸幣政策應當是緊縮抑或寬鬆二者取一,還是二者兼有?如果二者取一符合實情,必有一方政策為錯,如果是二者兼有符合實情,何來全球共同準則?有一專家稱,G20退出寬鬆政策的方向是一致的,只是步伐不一。G20中美聯儲QE2與新興經濟體緊縮的步伐不一,並不構造G20分裂。

但是,畢竟美元是最主要的世界儲備貨幣、國際結算貨幣,美元放水大宗商品大漲通脹壓力更大,令新興經濟體貨幣緊縮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冬季達沃斯主題《新形勢下的共同準則?》恰恰表現了全球這一困惑。

每年一月,也是金融市場大考的日子。如果說一月冬季達沃斯考的是全球政治家、企業家及經濟學家,考的是全球金融市場基本面預測,那麼一月全球金融市場走勢考的是全球金融機構、個人投資者,考的是全球金融市場流動性預測。

江恩理論有個重要的「一月預言」,即一月的走勢將決定全年的走勢;一月漲全年以上漲為主,一月跌全年以下跌為主,此外,一月將形成全年重要的底部或頂部。大多數情況下1月初創下的低點或高點在7月或8月前不會被擊穿。

正如冬季達沃斯面對冷熱不定的全球經濟難以作出前瞻預測,全球金融市場1月走勢也令人迷茫,總體上1月美元指數單邊下跌,歐元單邊上漲,道指單邊上漲,A股單邊下跌,黃金、白銀、石油、銅等大宗商品有見頂回落的跡象。

但問題是,迄今為止上述品種漲跌幅都不大,除A股跌破2010年夏以來的中級上升趨勢線例外,其餘並未形成趨勢改變。即使1月跌幅最大5%的黃金、石油也未跌破確定見頂回落的關鍵技術位。

更令人困惑的是,歷史上與美元指數走勢反向相關的大宗商品,1月居然出現罕見的與美元指數同向下跌,而這一怪現象警示市場美元指數不排除假跌可能,一旦美元指數結束短期調整繼續反彈,大宗商品就可能跌破關鍵技術位,正式步入中級調整。

因此,基於這一混沌局面,誰也不敢簡單套用江恩理論的「一月預言」來預測單邊上漲單邊下跌會持續一年,或至少形成七八個月無法擊穿的底或頂。

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這一混沌局面的關鍵在於美聯儲的QE2是否會在6月底前終結,抑或QE3是否會在6月底啟動?美聯儲是明年加息抑或今年四季度加息,甚至更早?因為這決定2011年全球流動性過剩是升是降還是維持現狀。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