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風雲湧 日中船艦再爆對峙(圖)

發表:2011-01-28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漁政船「漁政201」號

同艘漁政船第二度現身

 一艘中國漁政船「漁政二○一」,二十七日再度於釣魚臺群島日本領海毗鄰區,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發生對峙,雖然這艘漁政船在中午前主動駛離該海域,不過同一艘漁政船在去年十一月底,也曾在附近與日船對峙,中國漁政船巡航釣魚台海域的「常態化」,恐將加劇中日的主權糾紛。

日本共同社報導,海上保安廳的飛機是於日本時間二十七日上午七點五十分,發現「漁政二○一」在釣魚臺群島黃尾嶼(日名久場屋島)西北約二十九公里日本領海毗鄰區附近,沿著日本領海線低速以逆時針朝西南方向航行。

海保的飛機與隨後趕到的巡邏船,立即以無線電及電子顯示板警告,要求中國漁政船勿侵犯日本領海,漁政船則回嗆「釣魚臺是中國固有領土,我們正在執行正當任務」。雙方船艦在海上對峙多時,一直到上午十點四十五分,「漁政二○一」從釣魚臺西北西二十四公里處開始往西航行,十一點二十七分離開日本領海毗鄰海域。

這是今年首次有中國漁政船出現在這片海域,海保表示,由於當時釣魚台海域天候不佳,海面上並沒有看到中國漁船作業,中國的意圖引起日本猜測。

海上保安廳宣稱,「漁政二○一」的性能與設備優於日方巡邏艦。事實上,「漁政二○一」在去年十一月底,也曾在釣魚台海域出現,當時和另一艘新型的「漁政三一○」組成的漁政編隊,也和日艦發生對峙。日媒報導,「漁政三一○」不僅可以搭載直升機,而且船上疑有重型武器配備。

常態巡航恐加劇主權糾紛

中國南方日報去年十二月初,在「漁政三一○」完成首航返回廣州時,也曾大幅報導它的「英雄凱歸」,報導中指出,「漁政三一○」完成了對釣魚臺、黃尾嶼、赤尾嶼等八個無人島礁的巡航,面積覆蓋了釣魚臺及其附屬島嶼的所有海域,未來釣魚臺巡航也將常態化持續下去。

去年九月中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撞船事件之後,釣魚臺主權問題再度引爆,包括二十七日「漁政二○一」的出現,中國漁政船在撞船事件後已五度出現在該海域。

日本首相菅直人政府由於處理中日撞船事件顧此失彼,受到國內輿論和中國兩面夾攻,為此本月被迫改組內閣,撤換媚中的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和國土交通相馬淵澄夫,同時在外交政策上改弦更張,強調深化日美同盟關係。

中國漁政船巡航釣魚臺的常態化,顯示中國在釣魚臺主權問題的強硬態度;但諷刺的是,中國駐日大使館二十七日卻首開先例,對日媒及在日華文媒體舉辦記者會,希望能「改善國民感情」,為明年中日建交四十週年創造良好氣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