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為何愁眉苦臉(組圖)

發表:2011-01-28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胡錦濤訪美為何愁眉苦臉」。

從外表上看,胡錦濤這次是單身來的,他的夫人沒有來;第二呢,從電視的畫面上看到,胡錦濤的表情像個撲克牌,沒有任何笑容,尤其眼神看起來很重、很憂愁。按理說,胡錦濤已經達到了他一直追求,想要到美國來的一個正式的國是訪問,就是最高級的訪問。那追求了這麼久,終於在他將要離任前的一兩年達到這個目的了,那麼應該心情非常愉快,很高興啊!

可是從他下飛機的那一刻,或者是在白宮前的正式的禮儀21響軍禮炮的歡迎,或者是跟國會議員的交談,都看不見他的笑容。就是在下飛機的18日當天晚上,跟歐巴馬一個私人的交談,有6個人,歐巴馬、希拉里和美國現任的國家安全助理;中國方面是胡錦濤、戴秉國和楊潔篪。這6個人的交談中間都出現了一張畫面:歐巴馬在左邊,正面顯示出來的是胡錦濤。這張照片是白宮發出來的,你看不出來他有多大高興的事情。

最使我不解的時候,就是在白宮前面那個歡迎儀式,歐巴馬講話了,後面是胡錦濤講話了,可是這個表情啊你根本看不出來很高興的樣子,一點都沒有,究竟什麼東西壓得他那麼重?還不如上一次2006年到美國來訪問那樣高興。那究竟什麼東西壓著他這麼重呢?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看電視報導,看網路,思索這個事情。

人的眼神也好,臉部的表現也好,是反映了心聲,「相由心生」就是出生的「生」,「相由心生」。你臉部的表現是反映著心理的狀態,他心理狀態不是愉快的。當然,來了這麼一次訪問,準備了這麼久,幾乎是上千人的一個訪問隊伍到這裡來,帶了大筆的錢,來跟美國人進行交談。那麼事先都有充分的準備,為什麼白宮面前的那些表現這麼難看?什麼道理?

我特意把那兩張照片對比了,一個就是18日晚上,6個人的餐會,歐巴馬和胡錦濤的照片;另外一張就是白宮面前的照片。這兩張對比一點,白宮前面那張照片非常憂愁,那麼好,這個事情我做一個開場白,做個引子,我們來探討中美關係。

中美關係究竟是很明亮的,還是像胡錦濤臉上所表現出來那麼憂愁的、不光明的呢?那麼就在昨天,臺灣的《中國時報》發表了一篇社論,它也特別注意到18日當天晚上6個人的會談,說3對3的秘密會談,說是非比尋常,是非常特殊的一個會談。這個會談說是一不公開;第二沒有記錄,沒有文字出來,沒有隨從,都是國際外交關係最高的兩位帶著兩個他的部下來進行直接的交談。這個臺灣的《中國時報》裡面提一個問題:他們是不是在裡面大吵大罵?我想大吵大罵的可能性是不高啦,但是會運用非常嚴重的言詞,提出非常尖銳的問題,來互相進行交鋒,我想這是可能的。

正因為這樣的交鋒,提出非常尖銳的問題之後,造成胡錦濤第二天早晨心情非常的憂鬱,非常的不開朗、沒有笑容。這是非常有可能。那麼在這個小心的、秘密的外交高峰會上,幾乎在中美歷史上恐怕是第一次。這一次胡錦濤那樣的苦悶,這裡面一定有非常重大的事情造成胡錦濤本來就是個撲克臉,很少有笑的,但是他笑不出來。

到了昨天,我們又來看一張照片,那就是胡錦濤去會見美國的大財團大商家的一個酒會上,有一張照片出來了,就是胡錦濤跟基辛格兩個人在台上,有一張照片。在這張照片上的時候,胡錦濤有點笑了,這問題就出來了。在這個場合上他笑了,可是在另外一個場合非常憂鬱不快樂,這張照片我唯一看到他有點笑容的,就是跟基辛格兩個人。

基辛格是美國的老共和黨人,又是中美建交開路的元勛,又是非常替中共講話的,或者是替中共和其他各國拉關係的一個掮客,他幾乎很多地方是替中共講話的。但是基辛格還是相當不客氣,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了文章,他擔心中國的崛起,正走在德國希特勒的老路上。並且基辛格在去年的9月份,在歐洲的一個論壇會議上,也講到這一點。就是中國的崛起,類似於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人的崛起的道理。除此之外,很多場合基辛格都是幫中共講話的。

胡錦濤見了這位中共的老朋友,有點笑容了,這個我還從表象上來看,現在開始我們來談談一些實際的內容。在1月14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美國國務院發表了一篇長篇的演說,這篇演說也可以說是美國方面為迎接胡錦濤訪問美國做國是訪問所表達的美國的基本立場,演講題目叫「宏觀展望21世紀美中關係」。

她分幾個層次來講,第一個層次就是中美關係,從現在開始到今後20年之內,美中關係應該是個什麼樣的關係,首先把這個基調先定下來。那麼下面又有3個戰略,第一個戰略就是要建立中美兩國互信;第二個盡一切可能擴大經濟往來;第三個戰略就是要處理好中美之間的政治和安全合作的關係,那麼下面還分幾個非常細的一些欄目。

那麼這個講話中間,首先第一個層次談到中美今後20年內以什麼樣的關係,剛才前面也提到了,基辛格在今年初寫了文章,他認為中國正在崛起,這個強國正在崛起,是走在希特勒的道路上。作為中美兩國關係建交的一個開路的元勛,基辛格提出這麼一個嚴重的問題,美國現任的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怎麼回答?在希拉里的講話裡頭,她第一個問題就回答了中美關係應該是聯合的關係,這是克林頓首先的第一個觀點。她說19世紀也好,20世紀也好,所走過來的一個大國興起之後,歷史的記錄跟歷史的經驗證明,往往走上聯合關係。

她說在現在21世紀了,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不應該再用聯合關係觀點來去處理來觀察。克林頓她認為中國走了這條路了,但是結果可能會不一樣,一個就是走上希特勒那個老路,結果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所以希拉里用了一句中國的古話:中美兩國是「同舟共濟」。在全球這一個「地球村」範圍之內,中美兩國直接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就要同舟共濟。這是希拉里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這是在1月14日的講話。

兩次德國要興起,就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包括日本的興起,又發生了太平洋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無論是歐洲也好,太平洋也好,戰爭所遺留下的那些後果,一直還留到現在,尤其是美國和日本的關係,一直遺留到現在。希拉里.克林頓認為中國現在正在興起,那麼不應該走那條老路。

那我這裡再插一句,也就是在歐巴馬歡迎胡錦濤訪問美國的時候,他的演講說大國的興起要符合國際標準,那麼什麼是國際標準?他沒有詳細的解釋,但大家都可以知道,應該走上符合現代所有的國際規範。這很多國際規範並不是中共製訂的,而是你中國要崛起的話,你要符合國際規範。

我再回到希拉里.克林頓講話的內容,她認為中美兩國之間應該建立互信,要同舟共濟,在這個條件底下要處理世界所有這些重大的問題。第一個她要建立兩國之間互相信任,那我們看兩國之間有沒有互相信任?從1979年元旦建立邦交到現在走了31年了,信任的程度多,還是不信任的程度多?這個信任是建立在一個什麼樣的基礎上,互相信任是建立在一個利益互相交換的基礎上,還是對全人類共同負責建立一個和平村的基礎上?建立互信是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建立互信,還是為了互相利用經濟利益、政治利益、外交利益來建立一個互信?這是不同的。

現在可以看出來,尤其最近歐巴馬上臺這兩年來,中美之間幾乎沒有什麼互信,正因為沒有互信所以克林頓才提出來中美之間要建立互信,這個互信要有基礎的,你首先追求的目標是不是一樣啊?這是個互信基礎。兩邊的利益是僅僅這兩邊的利益,還是涉及到全球人類的利益?這也是個基礎啊!當然有文化意識的不同、哲學的不同、社會制度的不同,經濟制度也不完全相同啊,以及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啊,這個互信到目前為止我看沒有建立起來。所以希拉里.克林頓提出第一個戰略就是要建立互信。

那麼在這一次胡錦濤訪問白宮也好,訪問華盛頓、芝加哥也好,有沒有建立起互信的一個願望或者基礎呢?或許說願望有一點,但是基礎是沒有的。為什麼這麼講?很簡單嘛,基辛格已經講了,你的發展道路走的是德國希特勒的道路,我怎麼能相信呢?因為基辛格已經是下臺的,不是國務卿,不是安全助理,是個平民百姓,或者是非常有威望的,講話人家可以信的一個國際問題的專家,連他都不相信中共,那麼其他的官員能相信多少呢?其他美國的百姓能相信多少呢?不相信啊!所以才要強調要建立一個互信。所以在沒有互信的基礎上,強調我們建立互信吧!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談戀愛的基礎,但是我們目前還拉著,我們來談戀愛吧!只是這麼一個現狀。

第二個就是盡一切可能擴大經濟、政治和安全合作,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非常廣泛,包含全球的幾乎所有重大問題都在內了。像擴大經濟,美國現在最最急迫需要的復甦經濟,增加就業率,增加出口,所以美國就在這個前提底下要求中國提高人民幣匯率。那人民幣匯率有沒有提高?有,就在胡錦濤訪問美國之前的半個月之內,連連續續一直升到了,前天所看到一個數字就是1比6.58,還是56。那麼等胡錦濤回去以後,我看這個上升的速度會降慢了,切香腸一片一片切,他要給美國有一個好的觀感,你看你的要求我滿足你一部分了。

可是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非常大,中國從去年一年從美國這個市場,這個貿易的差額中國賺去了2,700 億,入超美國2,700億,所以正因為這樣這次胡錦濤帶了450億美金的貿易項目或議定書,或者是議項書(意向書)等等幾十個項目到美國來,要買200架波音機等等。可是你算看看,你也只是佔了1/5,那入超的2,700美金中的1/5,450億到美國來購買一些,並且還要好幾年才能完全消化這450億,有的還繼續要談判,有的僅僅是議項書,最後能不能談成還不知道,所以美國要求你提高人民幣匯率是非常合理的。

美國認為你賺了這個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從貿易逆差,以及從人民幣匯率那麼低中間賺到的,所以這是一個希拉里.克林頓要求中美之間進行在互信的基礎上,要在經濟上面進行合作,要互相照顧雙方的利益,你不要光在一方面賺美國人的利益。

下面要打著政治和安全的合作那就很廣泛了,包括北朝鮮的核武器,伊朗的核武器的擴散,以及甚至談到了突尼西亞這次的「茉莉花革命」,反恐、反核武器擴散等等這些都包括在內了,以及反海上的海盜,所有這些第二層次、第三層次的問題很具體的。

那麼看北朝鮮的問題,從去年一年來的演變,中共的立場沒有改變,一直替北韓講話,甚至不願意參與對北韓的制裁,結果引來了金正日對南韓的天安號軍艦的襲擊以及延坪島的炮擊,引起了東北亞的軍事緊張,引起了一系列的軍事演習。那麼在這個基礎上雙方根本沒有互信,雙方幾乎快開戰了嘛。所以在這種基礎上你要處理好現在這些問題,我想到目前為止我們所看到的資料,中共已經派軍隊進入北朝鮮了,而不是現在就開始了,很早已經秘密派進去了,第一要保護它的核基地,中共自己的核基地,保護它所要用的港口、鐵路、碼頭,並且要保護金正日、金正恩的政權,他們的安危等等。已經介入到北朝鮮了。

甚至於昨天一個消息是中國要拿出20億美金投入到北朝鮮的整個經濟活動中間,它一步一步要增加,要把北朝鮮的經濟活躍起來,它要牢牢控制北朝鮮,還是拿北朝鮮作為自己的一個緩衝地帶來對抗美國、日本、韓國。這一些我想克林頓很清楚,但是她在處理這些事情上,她要把它當作第二個層次的戰略目標來處理。那麼通過幾個月的交手現在慢慢平靜下來了,為什麼平靜?因為胡錦濤也好,金正日也好,已經看到如果再朝武力方面,或者是挑釁方面再行動的話,沒有好結果,沒有好果子吃的,所以到去年12月下旬急遽冷卻,讓北朝鮮馬上往後退。

這也是在美國的和它的盟邦一起聯合的壓力底下讓胡錦濤軟下來了,在這種條件底下胡錦濤訪問美國的,他並不是在強勢的條件下訪問美國,而是在弱勢的條件下訪問美國。我相信在他們18日晚上3對3,6人的秘密會談裡面,很多外頭聽不見的話,他們一直在互相交流,把非常嚴重的現實狀況告訴對方。美國要告訴胡錦濤你這樣做有什麼後果出來,我們會採取什麼措施,這些底牌可能會亮一兩張給他看看,一定會的!在這種狀況下,所以歐巴馬這次他見胡錦濤的一個很高招的就是說,我先給你一個下馬威,我當天晚上請你來私人交談,第二天才公開的迎接你,就看你的反應。所以胡錦濤在這兩三天內的表現,已經落在歐巴馬的一個談判策略的圈套裡頭,我先給你下馬威,第二天我們再詳細談,這是一招。

第二招美國國會跟歐巴馬配合,歐巴馬為了不公開對胡錦濤施加太大的壓力,因為他秘密會議上已經施了壓力了,所以在公開會議上他不需要講更多了,那麼另外一個用國會來講話,就在胡錦濤去見了國會的參眾兩院的領袖,那些領袖們毫不客氣,當著他的面提出各種各樣的嚴重問題,尤其是人權問題,美國參議院少數黨的領袖就公開講胡錦濤是獨裁者。這些話歐巴馬不能公開講,因為他是我請來的客人,你不能講,旁人講可以。所以他們這又是個策略,兩步棋,這兩步棋配合得很好。

3 對3的秘密會議把非常嚴重的信息告訴了胡錦濤,在這種不公開的場合下很多話可以講的,但是公開場合不能講,公開場合要另外一批人來講,那就國會議員的領袖們來講,讓媒體去講,讓媒體記者去提問。所以胡錦濤訪問美國的4天中間,1月20日是他最慘的一天,公開的指責他是獨裁者。你想想看,一個國家的元首到另外一個國家去訪問,受到這樣公開的一個挑戰以及提問的時候,胡錦濤會什麼感受呢?所以他臉皮上顯示不出來笑容,那些記者問得非常刁鑽。

問歐巴馬,實際上有些是問胡錦濤,問歐巴馬說:你作為一個最大的民主國家的領袖,你怎麼能去和一個世界上最大的一個獨裁國家的人交往作同盟呢?問這樣的問題啊!並且也問胡錦濤:你在中國人權上你可以做什麼事情啊?你怎麼改善中國人權?胡錦濤裝聾作啞不回答,到了下面以後就解釋說我沒有聽懂你的意思來打岔,最後不得不回答,這是他有史以來我所看到的,第一次用胡錦濤的話來講,提到人權是世界人類的一個共同標準,這是他第一個謙話。

第二,中國有自己特殊的國情,要和中國的國情相配合,那等於是廢話沒有講。就變成我認為有這個標準,可是要符合我的要求,如果不符合我的要求我可以不理,不就這個意思嗎?但是他畢竟把前半段話講出來了,承認有,過去他一概不承認,不接受世界普世價值。

他這話是在1月19日,在歐巴馬、胡錦濤兩個聯合記者會上的回答。到了第二天,20日,胡錦濤對國會領袖們的挑戰沒有回應,所以這個壓力對胡錦濤來講是非常大的。在這樣的狀況下,希拉里要求中美互信,你說有多大可能啊?我都看不出來!這是美國一方面良好的願望,建立互信,我們在各個方面來進行合作,同舟共濟,抱著良好的願望。

而實際上美國講歸講,也是做歸做,所以克林頓在內部講話裡也提到了:美國要重返亞洲,和建立盟國關係。美國和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建立了非常堅強的軍事同盟關係,包圍中國,這個事實擺在那裡了。在這種狀況下,希拉里.克林頓採取的策略是我希望我們今後不是聯合的關係,我要求我們來建立互信,同時我又把大軍壓境,就各個層次、各方面提出人權問題。

人權問題在這次胡錦濤訪問美國期間,每天的新聞報導裡都提到了,包括民間的、官方的,以及社論都提到了。歐巴馬這次扮演的角色很尷尬,我可以體諒他的角色,但是我同樣要講他幾句話。當記者們問胡錦濤人權問題的時候,歐巴馬替他打圓場。歐巴馬為什麼要做這種事呢!應該讓胡錦濤自己回答嘛,不管回答好壞都是他回答。

像歐巴馬就說中美兩國發展的階段不同啊,文化不同啊等等,所以這個人權問題是可以理解的、諒解的等等。你替他打這個圓場幹什麼呢?可是歐巴馬就認為一個邀請來的客人,不能在公開場合那麼樣的給他難堪,他要讓別人去修理他,讓議會的領袖去修理他,讓記者們去修理他,他做個和事佬。這在一個待客之道也未嘗不可,你不能一味地都把他罵倒了,總得給他一個面子。我想這個我們可以理解,但是你在歷史上也建立一個敗筆,你可以不講話。所以人民現在對歐巴馬有一點看法就是這個道理,你為什麼替他講話呢?

從美國對中國的整個戰略、策略、意圖來看,這是兩手。第一個我希望跟你交朋友,我不希望和你今後發生戰爭。聯合的結果就是發生戰爭,不是你贏,就是我輸,就是你死我活,兩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希拉里.克林頓希望中美關係不要重複7、80年前的美日關係,這種心情當然可以理解,不要發生戰爭。可是中共走的路不是你希拉里可以掌握住的,你只能是個願望。

這個願望正好跟基辛格的判斷相反,可是他作為卸任的國務卿他只能這樣講。所以到目前為止,胡錦濤這次訪問美國,我看不出胡錦濤能贏什麼東西,帶了什麼東西回去,看不出來!你除了帶了450億美金來抵銷一些中美貿易差以外,美國老百姓沒有多少人歡迎你,人家也會算帳啊!其他的人權異議團體也一直在批評他。

再過幾天美國和日本又要舉行一場新的軍事演習了,胡錦濤還在美國,可這個軍事演習的消息已經放出來了。非常不和諧的一個局面,從現象看非常不和諧。尤其做友好訪問的時候,你要把軍隊開到我沿海進行軍事演習。中國的門一直不肯打開。一直到上個禮拜,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問了中國,中國還是耍了小手腕,把殲-20在這時候公布,又讓這個消息在全世界飛,你這是給誰看啊!所以人家提這個問題,中美之間的軍事關係,蓋茨雖然訪問了,可是門還是沒有打開,你還在暗箱操作,把這架飛機拿出來亮亮相,你這是對誰亮相,究竟是給美國國防部長亮相?還是中國的軍隊給胡錦濤亮相?究竟是給誰亮相,大家都在猜。

所以美國《華爾街日報》在胡錦濤訪問美國的第二天,發表文章說:胡錦濤是中國最沒有實權的一個領袖,這樣評價他,這是民間的《華爾街日報》的一個反應。另外有一些反應就是,懷疑胡錦濤有沒有能力和實權控制軍隊,如果他不能控制軍隊的話,那問題就大了。美國非常擔心,如果你不能控制軍隊,軍隊逐漸的擴張走向國家軍事化,急遽的往希特勒道路奔跑擴張。所以越抱著一個美好的願望,希望中美20 年之後還是現在沒有戰爭,不是聯合關係,從現在開始慢慢建立處理各種各樣的問題。可是目前看不出來,胡錦濤這次訪問之後能夠答應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沒有。胡錦濤就是泛泛的、非常空洞的要建立什麼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希拉里很聰明,在你來之前,我把所有的清單都列出來,我要求什麼?我正在做什麼?她都列出來了。從最高層次的戰略到一個一個層次下面具體的安全問題、戰略問題、經濟問題都提出來,最後包括人權問題也提出來了。你中共方面有沒有回應啊?無論是胡錦濤也好、無論是戴秉國也好、或者是外交部長也好,有沒有一個相對應的,向希拉里.克林頓對應的這樣一個文告、演說,把中共政權,要和美國建立今後20年的關係的一個藍圖拿出來,有沒有?沒有!

所以說在氣勢上、氣度上,希拉里.克林頓一下就把胡錦濤壓住了。我要做什麼?你提前來,5天之前我就給你公布了你後面的東西,你胡錦濤無論在任何場合底下講話都沒有,可是你事後有沒有把中美關係白皮書拿出來,有沒有?他沒有那個戰略眼光,因為他所做的和所講的是兩碼子事情。胡錦濤想做的,或者這些軍人、黨棍們想做的,和他們所公開處理的中美關係是相反的。

胡錦濤承諾要阻止核擴散,他也參加了聯合國首腦會議,可是你實際的行為不一樣啊!你在北朝鮮建立境外軍事基地、核基地,你說美國人不知道嗎?不可能啊!我相信在3對3的這個秘密會議裡面,很多很多嚴重問題都提出來了,但是公開又不好講,這是個外交談判的手段,所以才造成胡錦濤都是連連招架,可是我看他招架不住,他沒有一個公開明確的回應、回擊、反擊,沒有。那麼你這次出來國是訪問達到什麼目的呢?有什麼好處呢?再一個,回去以後,你怎麼向中共中央政治常委、政治局去做報告,你得到了什麼?你有什麼成果?現在我看不出來你有什麼成果,到目前為止。

所以整個來講,到目前為止我只有一個印象,我們可以做一個小結:美國這次對胡錦濤來訪,之前做了大量充分的準備,用勢度、器度、事態把胡錦濤一下壓住。完了,第二步來個秘密交談,給你更大的心理的威脅,到19號一公開亮相的時候,胡錦濤臉就變得撲克臉,非常難看。到了第三天他緩個氣過來,見了基辛格有點笑容,因為要做生意了,大家可以談判做一點生意了,有一點實際的利益交往了。第四天就去看看孔子學院,這場戲就結束了。

所以,看來這個中美關係,我可以講我不看好,不看好的原因,是沒有互信度,大家不能互信。不能互信,因為沒有互信基礎,沒有互信基礎的根本原因,是在於共產黨正走在希特勒的強國發展道路,這個局勢沒有改變,還在走這條路。你說這條路一直這樣走下去的話,中美關係能互信嗎?能和好嗎?所以可以講一句話:胡錦濤訪美基本上是失敗的,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值得去吹噓的。我今天的評論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再見。
 

来源:SOH【伍凡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