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 你的孩子懂這些禮儀嗎?

發表:2011-01-29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管是生活在海外還是中港臺,不管聖誕和新年多麼熱鬧,對於中國人來說,農曆新年才是真正的新年。農曆新年也就是大年初一,是中國農曆的歲首,也是中國民間最隆重、最熱鬧的一個古老傳統節日。

在熱鬧、喜慶、祥和的新年裡,探親訪友是少不了的節目。這也是教育孩子與人和睦相處的好機會。趁節日帶孩子做客其間,教育孩子各種禮儀,讓孩子年齡多一歲,懂事多一點。那麼作為父母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新年的禮儀呢?

俗話說,「入廟要拜神,入屋得問人」,問候人是講禮貌的表現形式。我們怎樣動口呢?

1.學會動口講話

(1)首先要學會稱呼

中國是禮儀之邦,外公、外婆、叔叔、阿姨這些常見的親人很容易稱呼,可是對不常見的爸爸媽媽的叔叔阿姨姑姑舅舅等,我們的稱呼是要比爸爸媽媽低一輩的,例如:

爸爸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姑姑、舅舅……
  
我們相應稱:伯、叔、姑、姑、叔公、姨婆、姑婆、舅公……
  
媽媽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姑姑、舅舅……
  
我們相應稱:舅舅、阿姨、叔公、姨婆、姑婆、舅公……
  
如果父母稱呼為祖輩的,我們則稱呼為「太祖輩」,例如爸爸的舅公,孩子就稱為「舅太公」……

(2)學會新年的祝辭

俗話說,上什麼山唱什麼歌,對不同的客人祝福當然不同了。那麼對不同的客人,小孩子說什麼祝辭呢?請大家看黑板,給不同的客人找出相對的祝辭。

年紀比較大的人,我們應該祝福對方,新年好,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做生意的客人,我們應該祝福對方,新年好,生意興隆、貨如輪轉、財源茂盛!;

在單位上班的客人,我們應該祝福對方,新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陞!

大家會說「拜年話」了吧?可是我們的嘴巴除了說話,還得吃飯。只是,吃飯也有學問哦!

(3)學會飯桌的禮儀

吃飯時,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有客人在場時吃飯要注意那些問題?

取菜時怎麼做?盡量取自己面前的,不要「飛像過河」;好吃的東西不要自己吃光,記住留點給別人吃;看準哪塊就夾哪塊,不要翻來覆去地抄,那是非常沒禮貌的表現。

取帶湯汁的肉菜怎麼辦?更要小心夾,以免濺髒了自己或者別人的衣服,人家會說你是不講衛生的孩子的。
吃完飯後放下碗,怎麼做?有禮貌地向還沒吃完的人說:「請大家慢用」。

2.學會「動手」

去作客該怎麼做? 輕輕敲門,去作客的時候;千萬千萬不可以隨便翻主人的東西;主人給東西時,要雙手接。
有客人來怎麼做?禮貌待客,除了問寒問暖,要有行動哦!給客人敬茶也有學問:不能倒滿,只倒半杯茶,因為茶涼了可續茶;敬茶只端茶杯的下半部,雙手遞給客人。吃飯時斟酒也有學問哦,敬酒要斟滿的,顯示主人的大方、熱情。所以做主人時要記得遵循「茶半酒滿」的待客之道。

親戚朋友給紅包時,壓歲錢代表著祝福。接了紅包,表示感謝後,千萬不要當著客人的面拆紅包,那是非常沒禮貌的表現。

3.學會「和睦相處」

當發生下面情況時,你應該怎麼做? 你們看的電視頻道不一致時怎麼辦? 跟別人看;你們喜歡的玩具只有一個怎麼辦? 讓別人玩;你們喜歡的東西不多了怎麼辦?大家平分;你喜歡看的書別人也喜歡時?一起看,或者讓別人先看。

謙讓是一種美德,做一個謙讓的孩子,人人喜歡。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