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應成為周小川的「池子」

作者:田芸 發表:2011-01-29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開始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國民經濟和人民生活都造成了較大壓力,對於市場中「商品價格上漲是因為炒作和投機過度」的聲音,北京工商大學證券與期貨研究院院長胡俞越表示,商品漲價是一種貨幣現象。

胡俞越說,事實上,以流動性作為生命的期貨市場反而能對沖商品現貨市場過剩的流動性,期貨市場有效發揮功效將減小現貨市場價格波動率,「期貨市場其實應該成為‘周小川的池子’。」

商品漲價是貨幣現象

記者:去年開始,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大宗商品價格普遍漲幅較大,你認為引起這種漲價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胡俞越:首先,中國期貨市場儘管沒有完全國際化,但是它也是價格是和國際價格聯動的。商品創新高是全球的現象,價格的大波動不是中國特有的。

其次,無論是中國還是全球,商品市場供求是基本平衡的,在中國甚至有相當一部分的產品或者是產能過剩。漲價已經不再是一個供需現象,而是一個貨幣現象。美元在持續變得疲軟,目前大宗商品都是按美元來計價,美元貶值,商品價格一定會漲。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全球在拯救危機的時候,很多國家都採用了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實行長期零利率,再三推行量化寬鬆。而中國也實施了4萬億的刺激計畫。我算了一筆賬,2010年與1987年比較,GDP相當於當年的103倍,而貨幣投放總量卻增加了844倍,明顯錢多於貨。

「周小川的池子」應該是期市

記者:您的意思是說貨幣多發造成了商品漲價,而期貨市場只是反映了這種貨幣現象?

胡俞越:事實上,期貨並沒有炒高商品價格,而是反映了這樣一種商品供求平衡、而貨幣供求不平衡的經濟現象。通脹壓力加大算到期貨頭上實在太冤,期貨是帶有預期性的價格發現。

期貨市場的特點就是在於它的流動性,而且只有通過期貨市場的流動性才能對沖現貨市場過剩的流動性,在不影響價格的情況下解決貨幣多發的問題。

記者:流動性進入期貨市場果真不會抬高商品價格嗎?

胡俞越:我們曾經就現有的23個期貨品種做過實證研究,發現流動性高的品種價格波動率反而低,此外,這兩年每次推出一個新品種後,現貨市場的波動率都明顯降低了。

也就是說,期貨市場可以通過它的流動性降低了波動率。前一段時間周小川行長給世界提了一個大問號,大家都在猜測「周小川的池子」是什麼,後來外匯儲備被看作是這個池子,但是我並不太同意這個說法,外匯儲備的風險太大了。其實應該讓期貨市場成為「周小川的池子」,去安全地對衝過剩的流動性。

「大合約」或引起暴漲暴跌

記者:期貨市場正在經歷一次歷史性的革命,國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以改變投資者結構,抑制投機,包括即將修改各期貨品種合約乘數,你覺得這些變化將起到怎樣的作用?

胡俞越:現在期貨市場採取一些措施,因為期貨市場頂住了太大的壓力,有些聲音認為是期貨市場炒高了這些相關商品的價格,認為期貨市場是過度投機。

所謂過度投機就是流動性太高。中國股票市場流動性也很高,中國期貨市場流動性也很高,但我認為期貨市場流動性和股票市場的流動性,還不可同日而語,不完全是一個概念。

這些壓力使得一系列措施出臺:手續費雙邊收這樣就限制了熱錢交易;保證金比率提高,等於是提高了交易成本;近期都降低了市場效益;第三步就是推出大合約。

如果這些政策措施都兌現,在限制期貨市場所謂的過度投機時,另一個風險會發生,也就是說市場流動性會削弱,而另一個效應是把散戶趕走,市場門檻提高。

期貨市場機構投資者分兩類,第一個是套保者,第二類就是專業的機構投資者,而目前看來,套保者參與期貨市場的比例偏低,而專業的期貨投資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取得合法的地位。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再把散戶,市場門檻提高,在專業機構投資者還沒有真正培育起來的時候,期貨市場剩下的就是大的投機戶。如果形成這樣的情況,合約改大了,交易對手減少了,幾個大戶反而更容易操作市場,會導致價格的大起大落,暴漲暴跌。

這都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期貨市場在充分發揮價格的時候應該是減緩價格波動的。

記者:也就是說,對賭的成分就更大了?

胡俞越:對,期貨市場需要各種類型的投資者才能最為有效地發揮作用。散戶其實是非常理智的,也是非常在意風控的。

現在國際市場潮流是改小合約,無論是股指期貨還是商品期貨都走小合約的路線,或者推出迷你合約。八九十年代最火的利率期貨品種是美國長期國債,現在世界上利率期貨品種最火的是美元,它火的原因就是美元利率波動平緩,品種小,合約小。

如果中國市場逆勢而動,期貨市場的流動性大幅度降低,而且也導致價格暴漲暴跌,避險需求滿足不了,價格發現的功能也發揮不了,對沖現貨市場過剩流動性的作用也發揮不了。

来源:經濟觀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