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視角 放大百萬倍的家居用品(組圖)

發表:2011-01-29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顯微鏡技術人員安德魯·塞利德(Andrew Syred)用掃瞄電子顯微鏡捕捉的睫毛刷的特寫畫面


這是由日本藝術家西永進(SusumuNishinaga)製作的顯微照片


由西永進拍攝的針和線的照片


美國科學家托馬斯·德林克(ThomasDeerinc)拍攝的鹽粒和干胡椒籽


英國貝德福德市退休攝影師史蒂夫·格施邁斯內爾拍攝的用過的牙線片段特寫鏡頭


這張吉他弦的照片也是由安德魯·塞利德拍攝,並經過了手動染色處理

這些都是各家各戶常見的無害物品,然而,一旦在功能強大的顯微鏡下觀測時,它們的秘密便暴露無遺,有時,看上去甚至讓人覺得怪異。

科學家利用掃瞄電子顯微鏡(SEM)捕捉到這些細節盡顯的照片。照片上的東西來自於從浴室到廚房等各種各樣的家居用品。在圖像放大以後,睫毛刷看上去出乎我們的想像,而用過的牙線片段雖有著亮麗的色彩,仍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除此之外,鹽粒和乾辣椒籽的每一個細節都清晰可見。

掃瞄電子顯微鏡的工作原理相當簡單,用電子轟擊拍攝物體,接著通過電腦和傳輸電子顯微鏡製作圖像的特寫畫面。這些圖像是採用單色繪畫技術製作的,接著手動著色以突出細節。掃瞄電子顯微鏡的功能遠比傳統光學顯微鏡強大,前者可以將物體放大100萬倍,而後者只能放大1000倍,鑒於此,掃瞄電子顯微鏡深受科學家和藝術家等專業人士的喜愛。

退休攝影師史蒂夫·格施邁斯內爾(SteveGschmeissner)對自己至今能用到掃瞄電子顯微鏡心存感激,原因是這種顯微鏡的售價極高,除了少數富有的攝影愛好者,大多數人根本買不起。格施邁斯內爾來自英國貝德福德市。他說:「對於每一位顯微鏡攝影愛好者來說,掃瞄電子顯微鏡就是終極武器。」

「它的售價在15萬至50萬英鎊(約合24萬至79萬美元)之間,世界上只有少數人能體驗到這種樂趣。我在退休之時還能用到像這樣的設備,簡直就是夢想成真。掃瞄電子顯微鏡可以捕捉到正常光學顯微鏡無法看到的細節。它通過將標本放大最多100萬倍做到這一點。掃瞄電子顯微鏡與常規顯微鏡的另一個不同之處是,前者可以製作向你展現獨特視角的三維圖像。」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