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與中國夢有何區別?

發表:2011-01-31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夢是希望之夢、成功之夢、平等之夢、幸福之夢。

據有關學者的歸納:「 所謂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是一種相信只要在美國經過努力不懈的奮鬥便能獲致更好生活的理想,亦即人們必須透過自己的工作勤奮、勇氣、創意、和決心邁向繁榮,而非依賴於特定的社會階級和他人的援助。通常這代表了人們在經濟上的成功或是企業家的精神。許多歐洲移民都是抱持著美國夢的理想前往美國的。儘管有些人批評美國夢過度強調了物質財富在衡量勝利和快樂上扮演的角色,但許多美國人的確認為,這種獲致成功的機會在世界上其他國家是找不到也並不存在的。因為與其他大多數國家不同的是,在美國擁有的經濟自由相當多,政府扮演的角色相當有限,這使得美國的社會流動性極大,任何人都有可能透過自己的努力邁向巔峰。」

「依據歷史學家的說法,美國快速的經濟發展和工業擴張並非只是因為美國的自然資源豐富,更是因為所有人都有機會藉由自己的奮鬥獲取財富。美國夢成為了吸引世界各地人民移民美國的主要原因—無論過去或現在。在今天,每年有超過一百萬的人成為美國公民,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移民地點。」

美國夢的核心是:「 美國提供了人人都能成功的機會;成功取決於自己的才能和努力,而不是家世和背景;人人都擁有平等的權利;人人都有信仰的自由。

中國人並不存在一個明確的中國夢,例如現在,大家的夢想就是「我爸是李剛」和「中五百萬大獎。這些夢想都是只要結果,不要過程;只要收穫,不要付出的夢想。

如果要找出一個中國人都希望達到的目標的話,就是「陞官發財」。追求權力和財富,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核心價值觀。從孔子的「學而優則仕」,到當今的「一切向錢看」,無不始終貫穿著權力和金錢佔有慾,而絲毫沒有公平、公正、平等的影子。


所謂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並不是是為了學習知識,追求真理,探索世界,而是為了「學而優則仕」。而人生的最大快樂「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也是性的快樂和權力的滿足

而陞官的目的就是為了控制主宰別人 和獲得財富,陞官發財不光是理想和現實,而且是互為表裡。中國人從來都是兩手都要抓,兩手都很硬的。

在一個權力為王,贏者通吃的社會,是沒有任何公平正義的,只會有叢林法則和血酬定律。

造成兩個國家不同的強弱和人民不同的命運,也許就 僅僅是因為一個夢想不同。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