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 回味無窮(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2-01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中心的仁愛路


臺北的馬路乾淨,雖然車多,很有安全感。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年來,許多中國大陸人士因工作、旅遊而有機會去臺灣,離臺之後紛紛表示,臺灣地靈人傑,充滿和諧和信任的文明社會令人回味無窮。

人民謙和禮讓

自大陸移民美國的美籍華人作家瀋寧,曾為文寫出他在臺北旅遊六日後的感觸。他提到當時他是住在臺北鬧市區的中心。早晨上班高峰,捷運(地鐵)站裡人湧如潮。但擠在人群中,隨眾進退,發現臺北人雖然匆忙,卻曉得禮讓,頗有君子風,盡量避免相互碰撞,偶有稍微擦碰,也知互道歉意。事實上,不論在馬路上、車站裡、公共汽車上或是商店裡,他從無一次見到有人橫衝直撞,也不記得見到手插褲兜口叼香菸走路的行人,或者有人隨地吐痰、亂丟垃圾。

而且,「在臺北乘捷運,站內上下自動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覺站在右側,空出左半邊,讓趕路人走。即使整條扶梯左側都空著,也鮮有民眾站在左半邊。還有那些中學生,他們本來是最調皮的一群年輕人,喜歡結夥說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覺站在右側,絕不為說笑方便,擠在左側擋路。」

「博愛座」取代「老幼病殘座」

一位應聘來台教書的大陸教師撰文寫出他對臺灣的觀感,他說:「臺北給我的印象就是舒適便利。比如臺北的subway(臺灣叫捷運,我們叫地鐵)很方便也很舒服,比上海北京的服務好很多。一個是不怎麼擠;二個是大家比較文明,自覺排隊。講到subway,我要講一件小事:臺灣subway的每一節車廂,都有幾個priority seat,也就是我們國內的老幼病殘座,但臺灣的subway和公共汽車將此翻譯成‘博愛座’。我第一次來臺灣時看到這個譯名,心裏就暗暗叫好。這譯名比我們的那個名字好太多了:一,尊重弱勢者的自尊心,不說別人是殘疾人;第二,強調的是要大家獻愛心;第三,這中文名字還挺合乎原來的英文發音﹗這也是臺灣人細心的地方。」

文明之地不見喧鬧

此外,有件令瀋寧驚訝的是,即使在人群眾多之處,卻似乎並不喧鬧。他表示,那是他在任何中國人聚集之地,從來沒有體會到過的。

「公共汽車上,飯館裡,就算西門町那樣的熱鬧地方,包括年輕人在內的臺北人,都懂得盡量保持安靜,不高聲喧譁,影響他人。」他從經驗總結,「喧鬧與文明成反比。喧鬧之地,必是文明低落之處。喧鬧度越高,文明度越低。而凡文明之地,自然不見喧鬧。由此可知,臺北人的文明程度實在相當高了。」

重視中國傳統節日

這位大陸教師表示,臺灣人對中國傳統節日的重視,絕對比大陸城市居民高,臺灣清明節是要放假一天的,而大陸沒有。

這還不算,去年的一天,他突然發現臺北市民家家戶戶都在門前燒紙錢,擺香案上香,整個城市瀰漫在一種菸霧繚繞中。他覺得奇怪,後來才知道那天是農曆七月十五﹗對此,他感慨地說,「我想在大陸的城市裡,絕對沒有多少人還記得這是中元普渡的節日。」

人情濃郁 民風淳厚

對於臺灣人的友善,那位教師介紹了他的親身經歷。他提到他在香港飛臺北的飛機上,初次感受到臺灣人濃郁的人情味。

他在文章中寫道,「我在飛機上與坐在我身旁的臺灣人聊起來,可能那時來臺灣進行科技交流的大陸人不多,坐在我前後的臺灣人聽到後,都很驚奇,紛紛向我問好,都說歡迎我到臺灣來。我當時好感動,畢竟我第一次來‘敵區’,再加上來之前台辦交代了那麼多規矩,心裏是有點不安的,覺得自己好像是孤身一人深入敵穴一樣,不知道一般的臺灣人會怎樣看待我這個‘共匪’的,會不會對我抱有敵意。現在我安心了。」

「更讓人感動的是一個臺灣人,大概四十歲左右,他告訴我他是去大陸蘇州旅遊回來,下了飛機,他一定要陪送我出機場,當他知道我是去新竹交通大學時,而我下飛機已經晚上7點多了,他很焦急,問我知道怎麼去新竹麼﹖我告訴他,邀請我的教授說他在會在機場出口接我,他才放心與我告別。」

對此,一位王姓先生也提到他的經歷。他說他在搭出租車時不慎掉了包包﹐裡面有證件、機票、錢。當時這位王先生的朋友趕緊幫他打電話給警察廣播電臺﹐他原本沒抱太大希望﹐因為這種事他在大陸也碰過﹐總是石瀋大海。沒想到才一個小時﹐就接到警廣小姐的電話﹐告訴他有一位出租車司機把他的包包送到電臺來了。他高興得無法形容﹐心想一定要謝謝這位好心的司機。結果到了電臺﹐櫃臺小姐告訴他司機不肯留下電話。他拿回包包﹐心情很激動﹐覺得臺灣人真的很了不起。

五千年的文明在此傳承

還有一位在1957年反右派運動因為發了幾句牢騷被打成右派的沙先生﹐其後有機會來到美國並定居於該國。他提到,他第一次到臺灣﹐感受到人與人親切和善﹐ 搭車文明有序﹐書店充滿文化氣息。沙先生說他在大陸生活了40幾年﹐在美國過了20多年﹐但現在卻覺得臺灣才是他的心靈故鄉。他解釋說﹐大陸雖然是他的祖國﹐但共產黨實在太可怕了﹐讓他只想遠遠地離開這個讓他飽嘗痛苦的地方。美國是他的第二故鄉﹐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但生活久了也知道自己只是個過客。反倒是臺灣﹐雖然他只在那裡呆了幾天﹐卻讓他有回到故鄉的感覺。

對於民主制度是否適用於大陸,這位應聘來臺的教師在文章中寫道,「奉勸我們大陸網友,少去嘲笑別人的民主制度怎樣怎樣,你真相信共產黨所說的‘臺灣的民主是荒腔走板的民主’,那你就真的大錯特錯了。」「臺灣一發生什麼醜聞,共產黨宣傳部和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最高興。他們看到別人屁股上有一點不乾淨的東西就幸災樂禍,卻無視我們自己屁股上是滿屁股見不得人的東西。並且由此推出,中國人不能搞民主,中國人的素質差,例子就是看看臺灣的民主。真不明白,得到這種結論的人是聰明還是愚蠢﹖﹗」

許多大陸人士在來臺灣參訪、旅遊之後,對臺灣的社會、文化、政治等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發了許多省思。網易論壇曾刊文表示,臺灣人民大眾在公共場所表現的道德水準和整體的社會文明素質,值得大陸民眾學習和借鑒。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在臺灣得到了很好的傳承。

本文所用圖片來自網友轉貼到網易《臺北印象 滴水看臺灣》。


專門給輕便摩托車等紅燈區域,因為摩托車起步快過汽車。在大陸等紅燈時,總是能看到摩托車在汽車縫隙裡鑽到前面去搶時間跑,堵不如疏啊!臺北人真聰明


臺北的人行道大部分是騎樓的建築,夏天可以遮陽雨天可以檔雨


臺北服務員,臉上總是很和氣,很真誠,也很認真,似乎那樣做很自然,很平常,讓人覺得自己並不比別人低賤,也不比別人高貴,所以很舒服


買個包子也都自覺排隊,絕無插隊現象,人與人之間文明禮讓,頗有君子風


臺北101,世界最高的大樓之一。101廣場上有一組琉璃磚牆組成的雕塑,每一塊琉璃磚上刻著4個名字,共有1萬多人名,那是參與修建101的建設者們,體現了對勞動者的尊重


臺北的直行車自助租賃系統,用悠遊就可借了,不要人看管的,而且很乾淨


充滿人文藝術的南港捷運站


連男廁所裡都設有為那些帶嬰兒出來的奶爸給Baby換尿布的小床,和自動開蓋的垃圾箱


當你要方便時,帶嬰兒出來的奶爸,可以把Baby放在專門的小椅子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