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訪民露宿街頭 民間春晚總導被抓(圖,視頻)

發表:2011-02-0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三是除夕夜,正在北京的外省訪民們,因無錢住店,在飢寒交迫中露宿街頭與橋洞,也有部分訪民在北京維權人士的安排下,在家中過年。而訪民自編自導的民間版春晚節目總導演姜加文,週二凌晨被公安抓走,送回東北老家。


在北京的外地訪民在劉安軍家吃年夜飯,樓下卻有警車。(劉安軍提供)

星期三,北京郭家村村民在廢墟上抗議強拆。(村民提供)

除夕夜在北京仍有許多多的外地訪民,無家可歸,露宿街頭,條件稍好的,借宿廉價房屋,訪民中也不乏多才多藝者,自編自導與官方版本迥異的春晚節目,意在訴說冤情,維護權利。星期二凌晨,民間版春晚總導演、來自遼寧丹東的訪民姜加文被公安帶走,他的朋友劉純寶週三告訴本臺,姜加文已被帶回老家:「強制回老家了,遣送當地了吧。姜加文是昨天晚上讓人抓走以後,一直在派出所,他在派出所跟我一直聯繫,當地的人強制他回去。我說你這回去沒有道理,回當地解決不了問題,北京問題還沒解決,怎麼會找當地的解決問題呢。地方政府強制把他們接回去,不惜一切代價。」

據《權利運動》博客消息,豐臺區張郭莊派出所出動十多個警察直撲訪民春節聯歡晚會總導演姜加文的住處,在沒有出示傳喚證的情況下,把他帶走,國保大隊來了三至五人,與派出所警察一起還抄走電腦及材料。

關注訪民的「陽光公益」創辦人劉安軍認為,公安阻止民間版本的春晚節目,明顯是虛弱的表現,但近年民間版本的春晚節目很多,難以一一禁止:「他們不想叫真相知道,主要是怕暴露現在體制下的訪民苦難,所以現在對他們就得想盡一切辦法的打壓。這春晚我知道並不止一個,因為今年做春晚的有五、六個正在做的,他就是抓他也抓不乾淨。」

北京很多部門在春節期間放假,包括各地駐京辦人員也回家過年。劉安軍說,他週二晚在家中接待了部分在京的訪民:「昨天來了幾個訪民我們一起過的春節。訪民封西霞帶兩個孩子到北京上訪的,剛才給我打電話緊急叫我救助她一下,現在她在北京又沒有吃,她找當地政府,上駐京辦都沒人管,說你願意幹嘛幹嘛,今年不管了。現在有很多訪民也是在地下通道。」

他稱,目前仍有很多訪民需要幫助,陽光公益團隊將在大年初一,向訪民送食物:「今天會有四、五個愛心團隊給他們送吃的。明天由我們陽光公益的義工二十來人給他們送餃子去。」

1月24號,中國總理溫家寶走訪國家信訪局,聽取了八位訪民的意見,輿論認為政府開始尊重民意,向前邁出了積極的一步。不過,北京維權人士胡光告訴記者,看不到有改善之處,她本週日遭到豐臺右安門派出所警察野蠻對待:「把我推到在地,之後揪著我的後脖領子在地上拖行了大概有十多米,然後就幾個人,警車還招呼那些穿便衣的幾個人,有抬胳膊有抬腿的把我扔到車後備箱裡,然後順手還把我手機搶走了。」

胡光說,在南站附近的訪民處境艱難:「我當時去送點東西看他們。有在橋洞底下掃馬路的特別好,還通知他們說你們趕緊走吧,城管的車已經在那邊停著了,要搶你們東西了,嚇得這些人就趕緊往外搬。你說天寒地凍的他們就睡在橋洞都不行,要搶他們的東西,把他們的最基本的生活用品被褥、鍋、碗搶走。」

而另一位無家可歸的被強拆毀戶倪玉蘭說:「昨天晚上在南站地下通道有三十多個人,路邊有十四、五個人,其他的地方可能還有十幾個人,反正大概一共是五、六十人。」

倪玉蘭的房屋多年前被地方政府強拆,因反抗公安,被判入獄,出獄後一度露宿街頭,最後公安安排她住在一家旅店。令她高興的是,週三上午,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去探望她:「今天我特別高興的是加拿大的大使派來三位同事來看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