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百萬國人上街,軍隊是否還會開槍?(組圖)

發表:2011-02-0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軍隊不鎮壓民眾示威(圖片來源:AP)

埃及發生大規模抗議以來,埃及軍隊的反應,一直是舉世關注的。中國內外的人士從埃及的局勢所聯想到的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假如今天在開羅等地發生的抗議發生在北京的話,或者說1989年中國的抗議活動發生在今天的話,中國的軍隊將如何表現?

讓人回想89年

美國理士滿大學(UniversityofRichmond)政治學系的主任教授王維正(VincentWei-chengWang)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這幾天開羅街上的情形,很難不讓人回想到在中國,差不多21年前,類似的畫面,那就是1989年天安門的運動。」

中國軍隊在1989年6月對抗議示威民眾開了槍,這已經寫進了歷史。到目前為止,埃及軍隊對待大批抗議示威民眾所表現出的理解、平和、甚至是支持的態度,是全世界都極為矚目、而且高度讚賞的。那麼,人們不禁聯想到,假如在埃及發生的一切,今天發生在中國的話,是不是還會出現流血?中國的軍隊是否還會站在政府一邊?「中國人民解放軍」會以什麼樣的形象和舉動再次寫入歷史?

重賞之下必有忠心?

理士滿大學的王維正教授說:「如果今天在埃及發生的事情在大陸也發生的話,很難想像說會有軍隊倒戈,支持人民、推翻領導人的局面;不過也很難講。」

王維正說,這其中的原因,首先是1989年之後中共領導人意識到最後是軍隊解救了他們的政權,所以對軍隊予以特殊的關注,在政治上、經濟上,都給予軍隊很多好處。他說:「中共將越來越多的資源給予軍隊,然後再加上過去的幾位領導人,像胡錦濤、江澤民,在任內大量晉升一些解放軍的將領,目的也很清楚,就是說,要政權穩定的話,一定要有軍隊的支持。」


魏京生

魏京生:軍人也是百姓 悲劇不會重演

長期關注中國民主進程、在中國被囚禁多年,如今被迫流亡海外的魏京生不這麼認為。他說:「我想現在和20年前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中國的軍人,他們的視野,包括他們對事務的判斷,都已經不一樣了。其實20年前,鄧小平也是很勉強地,迫使軍隊開槍的。現在,我想,20年前的事情不會再重演。」

魏京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20年後,中國發生的一系列變化,使他在這個問題上抱有樂觀的態度。

魏京生說:「我不認為中國的軍人都是一些混蛋;我覺得他們也和普通老百姓一樣,是有良心的,只不過是在89年、20年前的時候,各種原因湊在一起,他們扮演了鎮壓老百姓的角色,但是今天,我想他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魏京生分析說,相比20年前,中國人民、包括軍人在內,都更加嚮往一個民主的社會,和埃及人民一樣,嚮往著一個公正、自由的國家。

魏京生說:「我想他們(中國軍人)對中國的前途可能跟20年前有不同的看法;20年前的時候,他們大多數人還是很相信中國共產黨能夠把中國帶向一個更好的前途,但是,20年來的現實告訴大家,實際情況並不如此,而且現在的情況比當時還要糟糕,貧富差距更大了,老百姓處於更加困苦的境地,社會上的不公正發展得更加普遍,而且(當局)還蠻不講理、公開的蠻不講理;而所有這些,對軍人都有影響,因為軍人本身也是老百姓,特別是士兵,他們就是普通的老百姓。」

魏京生說,他的樂觀,不僅源於軍人的素質的變化,而且也跟現在軍人如今能夠廣泛獲取外界信息有很大關係。

     
沃爾特.羅曼(HeritageFoundation)

羅曼:黨軍色彩更強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的負責人沃爾特.羅曼(WalterLohma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中國軍隊過去這些年裡,「聽黨的話」的程度,似乎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一點,他說,從軍隊在西藏和新疆地區的鎮壓、或者是中國官方所說的「暴亂」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就可以看出來。

魏京生:軍心會隨民心 鎮壓之令難行

不過,魏京生對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說:「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在西藏和新疆,至少還有一個民族問題,共產黨可以作為藉口,來說服軍人,但是如果現在還想像89年一樣,讓軍隊上街去鎮壓示威的老百姓,我想他們將很難找到軍人們能夠接受的理由。如果真的發生像埃及一樣的事情,那麼軍隊也會像埃及的軍隊一樣,拒絕屠殺自己的老百姓。」

魏京生說,中國軍隊人心走向的變化,發生在各個階層,而且「即使高級軍官下令,我想中下級軍官也會拒絕執行;之前,前蘇聯和東歐已經有過這樣的情形。」

現年60歲的魏京生1969年入伍,曾經在部隊裡度過三年半的時間。他說「先是在廣西和湖南,後來到了陝西,我們那個部隊現在還在陝西。」

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如何看中國的軍心呢?對此,魏京生說:「我想不用我說,他心裏很清楚,實際上比我還清楚。我認為,這也正是為什麼他們現在不敢下那麼大的力量大規模地鎮壓老百姓。」

星期三(2月2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克.馬倫上將與埃及參謀長安南中將通了電話,再次對埃及軍隊在國家朝著民主方向和平過渡過程中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高度讚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