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吃大喝 要過三道健康關(圖)

發表:2011-02-04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炮竹聲聲除舊歲,闔家團圓迎新春。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吃又是新年的「主旋律」。美味佳餚琳琅滿目,特色小吃應接不暇,親戚朋友聚會不斷,很多人在歡樂氣氛的襯托下,就忘記了「飲食適度」。有數據顯示,每年新年期間,急性腸胃炎、酒精中毒、胃出血患者比平常多出10%-20%,這主要與飲食不當、生活沒有規律有關。因此,有必要給廣大讀者提個醒,把好節日飲食的三道關。


 

第一關:飲食要有度,忌暴飲暴食。

年節總是最熱鬧的時候,你夾一筷,我添一杓,再加上菜餚豐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到八成飽都難。連接吃上幾餐,難免會讓腸胃超負荷運轉,造成腸胃不適、胸悶氣急、腹瀉或便秘等,嚴重者會誘發急性胃腸炎、胃出血。如果出現腹痛,尤其是上腹與左上腹劇烈疼痛,並擴散到背部與胸部,在數小時後達到頂峰,就要當心是不是急性胰腺炎犯了。

第二關:飲食要防病,忌膽固醇超標。

過年期間,煎炸食品的「出鏡率」非常高,菜餚烹調時放的油也比平日多。北方人喜歡將煎炸麵食作為節日零食,南方也常做炸年糕、炸魚、炸丸子之類的食品;此外,肉類煲成的湯裡也總是浮著一層油。如此一來,飲食中脂肪、熱量極易超標,會造成高膽固醇,誘發心血管疾病。對抗高膽固醇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合理膳食,營養搭配。一方面不要貪吃高膽固醇食物,如蟹黃、蛋黃、動物肝臟等;另一方面要補充富含植物甾醇的食物。植物甾醇是植物中的一種天然活性成分,被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認定為「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硬化」的天然保健食品新原料。相對穀類、豆類、蔬菜水果,植物油中的植物甾醇含量較高,玉米油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有數據顯示,每0.1千克毛玉米油的植物甾醇含量,相當於5.9千克香蕉,13.6千克番茄,7.9千克蘋果中的含量。因此,採用玉米油烹飪食物,是補充植物甾醇的有效途徑。走親訪友時,挑選兩瓶富含10000ppm天然比例的植物甾醇玉米油,也是一件舒心適用的好禮,送的是關愛,也能傳播健康的生活理念。

第三關:飲食要平衡,忌葷素失調。

新年飲食以葷菜為主,尤其是畜肉類,穀類和蔬菜類偏少。特別是在一些北方地區,按照傳統,蔬菜幾乎難登年夜飯的席面。這造成的結果就是膳食纖維攝入嚴重不足,脂肪、蛋白質嚴重超標。肉吃多了,加上運動少了,很多人會感到皮膚乾燥、大便乾結,出現便秘,甚至痔瘡。這還會讓肝膽超負荷運轉,膽囊炎、肝炎病情也易加重。因此,新年各餐的葷素搭配,應控制在1︰2至1︰3之間,多吃豆類、海產品,用酸奶、水果代替瓜子等零食,以清熱通腸,潤喉去燥。

来源:金羊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