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工荒 2011提早到

發表:2011-02-05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春節前夕,隨著大批中國大陸農民工陸續返鄉,企業的勞工短缺問題開始湧現。今年「民工荒」不僅來得早,情況也可能比預估還要嚴重。

「民工南北荒,企業東西搶」,從2004年起,大陸沿海地區民工荒問題開始出現,其中又以珠三角和長三角沿海經濟發達地區最明顯,無論內需或外銷廠商,都面臨招不到人的難題。

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全球經濟蕭條,企業訂單銳減,當時大陸農民工多達2500多萬人失業。以廣東東莞為例,當地1200多家企業倒閉,逾百萬農民工只好離開東莞。

直到2009年第2季開始,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復甦,企業訂單陸續成長,勞工需求回暖,大陸勞動力顯得供不應求,農民工短缺現象湧現。

當時企業紛紛使出各種措施,包括調高工資,降低學歷、年齡限制等,挽救缺工危機,但這股民工荒的浪潮似乎沒有減緩跡象。

如今,隨著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企業用人需求不斷變化,企業「招工難」及民工荒現象趨向常態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都陽認為,中國經濟總體規模比較大,對勞動力的新增需求也大,但新增勞動力卻逐步下降,供需關係改變,導致「用工荒」長期出現。

事實上,今年大陸的民工荒不僅來得早,情況還比企業預估的更嚴重。

今年以來,大陸南方省市陸續出現低溫雨雪甚至凍雨天氣,許多農民工擔心回不了家,於是決定提前返鄉過年。

研究珠三角區域經濟的廣東商學院教授武一認為,寒流只是隨機性干擾,原材料上漲,企業訂單利潤下降,導致企業經濟收益不高,吸引力不足,才是工人提前返鄉的根本原因。

武一說,企業工資沒有高到足以抵銷工人買不到返鄉車票的擔心,而越是低層次產業鏈企業及勞力密集型企業,用工荒情況就越嚴重。

至於民工荒嚴重的原因,首先,大陸城市物價上漲,民工生活成本增加,但工資待遇提升仍跟不上物價上漲幅度。

其次,隨著經濟回暖,大陸中西部地區加緊開發建設,勞工需求增加,加上惠農政策吸引農民工在家務農創業,因此農民工不願意再回到沿海城市打工。

再者,「80、90後」(1980、1990年代及以後出生者)農民工,逐漸成為大陸勞工主體,這些新生代工人不願意從事技術低及工資待遇低的工作,也是用工荒的主因。

江蘇是台資企業投資大陸最集中的地區,目前當地台商超過兩萬家。江蘇媒體引述業界人士預估,江蘇、浙江、上海一帶2011年民工荒問題將比往年更突出,延續時間也更長。

近年來,在產業西移政策推動下,越來越多的勞力密集型企業開始向中西部遷移,民工荒浪潮也開始向湖北、安徽、河南等農民工輸出大省蔓延。

學者分析,企業招工難還會從年初向年中蔓延,這是必然趨勢,企業只能轉型升級,增加機器代替人工,提高品牌附加價值,否則就要往中西部遷移。

無論是民工荒、用工荒,還是企業招工難,隨著工資上漲,企業成本增加,大陸內銷及出口商品價格也會漲價,世界商品價格跟著上揚,甚至可能引發全球通貨膨脹,因此民工荒的發展與影響,已成為全球必須持續關注的議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